北大实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 奖学金覆盖面不低于90%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绝大多数研究生新生在报到时不用准备学费。2008年北大将继续试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与2007年一样,博士研究生奖学金的覆盖面为招生人数的100%,硕士研究生不低于90%。

这位负责人介绍,从2007级开始,北京大学实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工作的核心内容在于改变现行的普通奖学金制度,取消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的录取类别,即不再区分计划内非定向、计划内定向、计划外委托培养、计划外自筹资金,代之以更加合理有效的奖学金制度。

具体来说,博士研究生的奖学金分为三等,一等奖学金每年2.46万元,二、三等奖学金每减一级奖学金,就减少4800元。而两年制硕士研究生奖学金也是分成三等,一等每年2.07万元,每减一级奖学金,金额减少3600元。如同上两项奖学金一样,三年制硕士研究生的奖学金也分成三等,一等每年1.72万元,每减一级减少3600元。

与此相对应的是,博士研究生每学年学费为1.5万元,学习年限3年的硕士研究生每年学费为1万元,学习年限两年的硕士研究生每年学费为1.35万元。

这位负责人表示,奖学金总的奖励力度不会改变,但实行动态评审制度,作为具体的奖学金获得者,若评审结果认为不应获得目前等级的奖学金,获得奖学金的等级会随之改变。

与此同时,北大还设立了助学金。助学金是博士、硕士研究生通过参与工作获得的津贴,北大设立了大量助研、助教和助管工作岗位。2007年助教岗位津贴是每月800元;博士助研岗位每月不低于450元;硕士助研岗位每月300元;助管岗位每月800元。

 

编辑:知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