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400余位各国学者将聚北京探讨文明多元发展模式

由北京大学主办的2007年“北京论坛”将于11月2日至4日在京举行,来自世界各国的400余位著名专家学者将出席这次学术盛会,从哲学、社会学、语言学、经济学、传播学、教育学等方面探讨21世纪人类文明的多元化发展模式。

北大新闻发言人28日介绍,本届论坛将邀请联合国副秘书长约瑟夫·弗纳·里德大使作为论坛嘉宾,并邀智利前总统爱德华多·鲁伊斯-塔格莱、著名学者罗伯特·A·斯卡拉宾诺、中国前外交部长李肇星等为大会做主旨报告。

据各分论坛负责人介绍,本届论坛与以往相比具有多元化和现实性特色,8个分论坛中有4个由北大不同学院和科研机构联合主办,体现跨学科优势。论坛议题还加强了对世界热点问题的关注,如哲学分论坛以“人文奥运的哲学基础”为主题,将希腊理性精神与中国传统的“道”进行比较分析;教育分论坛邀请到40多位国内外知名大学校长,共论社会变革中大学的责任,及大学如何在多元文化背景下培养多元人才。

据了解,本届论坛的分组讨论将全部在北大校园内的会场举行,届时北大及周边高校、科研机构的师生将有机会进入会场聆听,并与各国学者进行交流。

“北京论坛”今年是第四届举办,它围绕“文明的和谐和共同繁荣”这一主题,已成为在世界范围内享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学术活动。迄今已有1300多名各国名流政要、专家学者参与,包括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泰国公主诗琳通及道格拉斯·诺斯等数位诺贝尔奖得主。    

据论坛秘书处负责人严军介绍,除主办方邀请的专家学者外,今年还有许多国内外学者来信自荐表示愿自筹费用参与“北京论坛”。(李响)

 

编辑:知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