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城晚报】独家专访桑兰 :“我想当08奥运会主火炬手”

<v:imagedata

我想让更多的孩子知道什么是奥运

核心阅读

“如果我能担任北京奥运会的主火炬手,那就等于我拿到了一块奥运金牌。”2007年9月26日,国家女子体操队原队员桑兰在武定希望小学举行的迎奥运希望小学快乐体育运动会全国启动仪式上透露,她最大的心愿就是亲手点燃08奥运会主火炬,这也是她心中一直没向外界透露的秘密。当日,桑兰接受了本报专访。

虽然连日的工作非常累,但微笑依旧洋溢在桑兰脸上。她坚信参加公益活动是义不容辞的,只要能帮助山区的孩子了解到奥运知识、开阔视野就是自己最快乐的事。

大学 求学5年实现愿望

今年7月,桑兰苦读5年后,从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毕业。其实桑兰的学习时间比同级学生多了一年。“这就是北大,你必须顺利通过各门功课的考核,北大不会因为你有什么特殊情况而开绿灯。”桑兰说。

早在上大学前,桑兰就有工作了。当一些朋友劝她无需为难自己去上大学。桑兰却表示,大多数同龄人都上过大学,自己也不应该放弃,让自己的人生经历缺少了一部分。

大学期间,考虑到她的情况,学校给她安排了一间一楼的宿舍。但出宿舍楼的时候还是有一些台阶,为此她专门找人定做了一个木坡道。而整个上学期间,她做过最特殊的事情,就是给系里的老师打电话询问是否能将课调到一楼上。

工作 积极关注冷门项目

作为中国奥委会官方网站的特约记者,毕业后的桑兰便投入到了新闻工作中。在今年举行的“好运北京”系列测试赛中,桑兰参与报道了赛艇和公路自行车比赛。

据桑兰介绍,在采访中,她选择了两个“冷门项目”。“虽然关注支持这两个项目的人不多,但如果通过媒体的报道,让更多人认识、关注、喜爱上这些项目,那将会有更好地发展。”桑兰说。

谈起当记者的经历,桑兰说:“当记者真不容易,我在烈日下一呆就是一天。”8月酷暑下,由于桑兰身体不能排汗,现场也没有适合导尿的地方,再加上刚刚高烧病愈,她的体温很快升高。无奈只好叫来120急救车上车导尿,错过了决赛的报道。这让桑兰很难过,“‘好运北京’测试赛为的就是为2008奥运会作准备,我想借这次采访,给自己练兵。但完成的不是太好,这也是我最遗憾的一次采访。”

愿望 设立基金帮助受伤运动员

在桑兰受伤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与帮助。1999年从美国治疗回国后,桑兰就积极投入到了公益事业中,她坚信可以以自己的方式回报社会。

为了帮助退役后的运动员和伤病运动员,以及那些默默无闻的运动员能够有所保障。桑兰和其他热心人士共同发起解决我国竞技体育人才退役后社会保障问题的“奥运之星保障基金”。今年年初,她还担任起了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公益大使。

桑兰坦言,她有一个愿望就是设立“桑兰基金”,用以帮助在赛场上发生意外的运动员。同时,也能建一家专业的体育运功员康复医院。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她也将不断努力。  

奥运 学阿里想当08主火炬手

2008年北京奥运会,桑兰与丁俊晖都将担任火炬手,这让她很高兴。作为运动员,桑兰一直都希望能代表祖国参加奥运会的比赛,但意外的发生,使得她再也无法实现这一心愿。从2002年担任《桑兰2008》的主持人,再到2004年雅典奥运火炬北京传递的火炬手,以及北京申奥形象大使和中国奥委会官网特约记者,桑兰一直都在用这样的方式延续着自己的奥运梦。

桑兰说,她希望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火炬手是源自心中的一份感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幕式上,患有帕金森综合征的拳王阿里用颤抖的双手点燃了奥运圣火。“那个瞬间令我感动,我希望能有机会亲手点燃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圣火。我没有机会参加奥运会,但如果能成为主火炬手,那种意义对我而言等于一枚奥运金牌。”

爱情 爱臭美的女生期待真爱

9年前的意外,让桑兰不得不坐在轮椅上生活,但这并没有影响她对爱情的憧憬。

“爱买漂亮的衣服穿。”桑兰说自己特别爱臭美,也爱打扮自己。对于自己的个人感情问题,这个26岁的大女孩也有自己的考虑。因为行动不便,桑兰认为自己势必会给别人带来麻烦,所以她需要一个能真正懂她、关爱并呵护她的人。

桑兰愿当武定代言人

<v:imagedata

穿上彝族服装我好像是个“女土司”

“这里的鸡很出名,干巴菌也很好吃,还有好吃的酸角糖。”2007年9月27日,桑兰举出了一连串云南美食,还不好意思地说自己就是“好吃”。 面对伤痛依旧充满笑容的桑兰有着被誉为“中国最美”的笑容。但看到当地人举杯唱起彝族敬酒歌时,她却不住地说彝族人的笑脸是一张“民族名片”。当地人诚恳地邀请桑兰做武定的形象代言人,桑兰也很乐意地满口答应了。

淳朴的云南人打动桑兰

虽然继上一次到云南已经事隔多年,但当时的情景还历历在目,“我对云南印象非常深刻,那时我是来参加比赛的,还拿到了金牌。比赛结束后,我们抽空去了趟石林。虽然早有耳闻,但亲眼看到时还是不相信那些形状各异的石头是天然形成的,实在太壮观了!”桑兰说云南人的淳朴、热情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影响。

桑兰说我来参加这次活动,就是希望能帮助孩子认识到什么是奥运,奥运会与自己有什么关系,从而带动更多的孩子参与到健康、科学的体育锻炼中。 

“有的家长看到自己的孩子柔弱娇小,就认为是缺乏营养。其实,孩子们还缺少体育锻炼。虽然我现在行动困难,但我仍旧坚持要做力所能及的运动。这样才可以增强抵抗力,面对这么多的工作,我才有力气去完成。”桑兰也透露了自己强身健体的“秘诀”。  

穿彝族服饰当上“女土司”

见到猫咪的到来,桑兰忍不住向它投喂了食物。没想到这只猫咪竟毫不怕生地跳到了桑兰腿上,抢起桑兰碗里的食物。这更乐坏了桑兰,她兴奋地说,我一般是不会近距离接触猫的,主要是担心动物身上的细菌影响到自己的健康,因为我的免疫力不及常人。但她却是很喜欢小动物的,“我家有许多猫粮,因为北大校园里有不少流浪猫咪,有时间我都会喂它们。”

说话间,热情好客的当地人身着彝族盛装端着盛满红酒的牛角杯来向桑兰敬酒。正当大家为喝酒是否会影响桑兰的健康而担心时,她立刻接过酒杯笑道:“没关系,喝红酒可以活经络。”之后,她对彝族服饰产生了很浓的兴趣,并在当地人的帮助下,穿上了彝族服装,桑兰兴奋地戏称自己是“女土司”。

桑兰小档案:

1981年2月出生,是原国家女子体操队队员。1991年,桑兰在第九届浙江省运动会上获得高低杠第一名;跳马第一名;自由体操第一名;平衡木第一名;全能第一名。1993年桑兰进入国家体操队。1997年“全国体操锦标赛”上获得跳马第一名。上海第八届全国运动会上获得跳马第一名。1998年在美国参加友好运动会跳马比赛中不幸摔伤。

 

编辑:商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