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林毅夫将受邀“马歇尔讲座” 为首位华人学者

世界顶级的经济学讲坛——马歇尔讲座今天在北京大学进行“预演”。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林毅夫教授作为本年度该讲座邀请的主讲人,也作为走上此讲坛的第一位中国学者,作了主题为《发展与转型:战略、禀赋结构和自生能力》的演讲。

马歇尔讲座是以英国著名经济学家、剑桥学派创立者艾尔弗雷德·马歇尔的名字命名的。该讲座每年从全世界著名的经济学者中挑选出一位担任主讲人,其中的13位在后来得到诺贝尔经济学奖。

林毅夫首先摆出了一个现象,即二战后,绝大多数落后国家的政府采取了多种多样的政策措施来试图实现本国的快速工业化,然而,只有少数几个东亚经济体缩小了与发达国家的经济差距,并实现了人均收入水平向发达国家靠拢。他认为,如果一个落后国家按照本国的比较优势来选择自己的产业结构,那么,在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的共同作用下,其经济会有着快速增长;相反,如果一味采取“赶超战略”来加速发展资本密集型的先进产业,由于落后国家缺乏这方面的自生能力,因此很难取得良好的经济绩效。

 

编辑:商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