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西南联大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行

曾以大师云集、名流辈出蜚声中外,而创造战时高等教育奇迹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即将迎来建校70周年生日。今天,数百名耄耋老者汇聚清华园,隆重、热烈的纪念大会在这里举行。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大会并讲话。

 陈至立代表国务院向西南联大校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她说,西南联大是在中华民族面临存亡危机之时,在隆隆的炮火声中建立起来的。西南联大聚集了一批学术大师,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从严治教,求实严谨,在短短九年中培养了大量优秀拔尖人才,其中有最早获得诺贝尔奖的华人学者,有蜚声中外的学术大师和文学巨匠,有我国“两弹一星”科技元勋,有党和国家领导人和一大批政治家、外交家、教育家,以及各行各业的专家骨干。西南联大培养的人才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至立指出,西南联大是一个奇迹,是一个永远的光荣和丰碑。西南联大的办学经验是中国高等教育的宝库,为我们今天发展高等教育事业、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培养创新人才、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了宝贵借鉴,值得我们深入地研究、认真地学习。她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大力弘扬西南联大强烈的爱国主义热情,把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结合起来,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不竭动力;大力弘扬西南联大崇高的科学精神和优良学风,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培养德才兼备的创新人才;大力弘扬西南联大兼容并蓄、学术自由、民主和谐的校园文化和敬业、勤学、为共同事业团结合作、艰苦奋斗的精神,使大学精神不断发扬光大;大力弘扬西南联大的进步革命传统,加强党的基层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提高我国高等教育质量、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奋斗。

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则代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四校领导表示,要继承和发扬西南联大优良的办学传统、重视名师的办学理念以及西南联大师生的爱国精神,在新的环境条件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爱国、民主、科学”为魂,培育昂扬向上的大学文化,团结和凝聚学校的广大师生员工努力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商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