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晚报】华人女科学家制造万能细胞

“诺贝尔奖?很有可能!”

美日研究人员20日分别发表论文,宣布成功把人体皮肤细胞改造成类似胚胎干细胞的“万能细胞”,学界评价这一突破为生物科学的“里程碑”。领导美国科研小组制造“万能细胞”的是一个中国人——浙江籍的女科学家俞君英。昨晚,俞君英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说,这项技术为干细胞研究找到了新的开始,可能会拿诺贝尔奖。

找到研究突破口

俞君英从2005年起开始将人体皮肤细胞改造为干细胞的研究,她说,做这项研究主要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

“首先,干细胞研究一直存在争议。因为用之前的技术手段提取干细胞就要破坏胚胎,而人体胚胎克隆技术也引发伦理争议。而如果能让人体皮肤细胞退回到原始的干细胞,就能避免这种争论。其次,从病人身体上提取的细胞如果能改造为干细胞,其功能类似通过胚胎克隆技术取得的胚胎干细胞,能够最终培育成人体组织或器官,这就可以成为为病人进行器官移植手术的供体。第三,这种干细胞可以成为药物检测的最佳试验品。每个病人的遗传背景不一样,从病人自身提取的细胞经过改造,成为干细胞后,就能准确测出药物对病人的影响。”

有了最初的设想,还要有适当的技术手段。俞君英说,用改造皮肤细胞的方法制造干细胞是她在做之前的项目时想到的,“我想,干细胞研究方面如果要有突破,那就要从改造其他细胞的角度入手。”

小事故拖累“时间竞赛”

俞君英没有想到的是,在她开始制造“万能细胞”的同时,有一群日本科学家也开始着手相同的研究。

20日,当俞君英所在的美国威斯康星大学詹姆斯·汤姆森实验室将研究发表在《科学》杂志的同时,日本京都大学教授山中伸弥领导的研究小组也把一份类似的报告发表在《细胞》杂志。

两个小组的研究方法和原理大同小异。山中伸弥研究小组从一名36岁女性的脸部提取了科学家称为纤维原细胞的皮肤细胞。詹姆斯·汤姆森实验室的皮肤细胞来自一名新生儿的阴茎包皮。

俞君英说,她是2006年的时候知道有日本同行也在做这一研究。但就在两个研究小组暗暗展开“时间赛跑”时,俞君英的小组出了纰漏。“我们实验室里有一台干细胞培养机,”俞君英说,“有一天,我们突然发现这台机器出了问题。”这个事故使得之前所培育的干细胞无法继续使用,而这也直接导致研究成果的发表时间被推迟。

在记者问到如果没有发生事故,她的小组是否有可能领先一步发表研究报告时,俞君英说:“确实有可能会比日本方面提早几个月发表报告,不过,研究的事情,谁说得准呢?说不定日本的研究小组也遇到了相似的事故呢。”

很快就能用于药物检测

在提及培养“万能细胞”技术推广前景时,詹姆斯·汤姆森实验室的主管詹姆斯·汤姆森说:“人们不知道这有多容易。美国数以千计的实验室基本明天就能做到。”

难道这项被誉为“相当于赖特兄弟制造的首架飞机”的突破性研究成果真的那么容易做到?俞君英解释说,汤姆森所说的“容易”是指将这种“万能细胞”用于药物检测。由于药物检测对所检测细胞和相应的技术手段要求都不太高,“只要有分子研究设备的实验室都可以开展,这也意味着这项技术很快就能进入普通诊室,被应用于实际生活。”

而如果想通过“万能细胞”培育人体组织或是器官,那就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了。俞君英说,现在已经有公司准备用“万能细胞”来培育人体心脏,因为心脏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人们对能治愈心脏病的任何方法都很感兴趣。“但如果是我来做这个培育工作的话,我想应该先从培育血液开始。人体器官是由多种细胞构成的,比较复杂,而血液的细胞成分比较简单,输血也是一种很常见很成熟的技术,先培育血液属于一种循序渐进的方式。”

取代克隆尚需时日

由体细胞改造为干细胞的技术成果被发表后,有科学家认为,胚胎细胞克隆技术可能就此走下历史舞台。就连世界首只克隆羊多利的“助产士”、英国科学家伊恩·威尔默特曾在数天前宣布,决定放弃“创造”多利羊的胚胎细胞克隆技术,转向体细胞“直接改造”技术。

不过,俞君英表示,这项技术目前尚不能完全取代胚胎细胞克隆技术,因为它现阶段的实验方式存在潜在副作用。

由于现在的改造方法是利用逆转录酶病毒转化皮肤细胞,这种病毒可能使基因产生变异,引发肿瘤等副作用。因此,在克服这一潜在风险前,“万能细胞”还不能用于器官移植等临床应用。

俞君英说,她接下来会尝试利用其他的转化方法,希望能制造出不带病毒的“万能细胞”,这样的话,她所制造的“万能细胞”就会和人类生命最初阶段的胚胎干细胞完全一样。

经得起鉴定的研究成果

自从韩国学者黄禹锡在干细胞研究中的“研究成果”被确认属于造假之后,人们对科学研究成果都多了一份谨慎的态度。面对记者“成果是否经过鉴定”的提问,俞君英显得很自信。

“我们可以接受鉴定,”俞君英说,“有实验室问我们要制造出的‘万能细胞’做DNA鉴定,因为我们用来改造的皮肤细胞是从专门的公司买来的,有相关的数据和DNA信息,其他实验室一拿去就可以判断真伪。不过,到目前为止,研究成果的鉴定还没有做。”

俞君英补充说,由于美日两个小组同时发表类似的研究报告,这证明这一技术并非是“天方夜谭”,因此,业界对此都表示信任,没有出现怀疑的声音。

俞君英表示,她的研究成果会成为干细胞研究领域的一个新的开始,接下来很多实验室都能以此为基础进行更有突破性的研究。

听到记者问“这项成果有希望拿诺贝尔奖吗”,俞君英笑了起来,“如果技术被证明是成功的话,有可能会拿诺贝尔奖,呵呵,不过谁知道呢?”

■同事反映

为中国人骄傲

和俞君英一同在詹姆斯·汤姆森实验室工作的中国科学家潘光津(音译)今天上午通过电子邮件告诉本报,作为一名干细胞研究人员,他认为用体细胞改造成“万能细胞”的研究成果是一个非常伟大的成就,“作为一名中国人,我对我的同事能有这样的成就感到十分骄傲,尤其是她也是一个中国人”。

潘光津说,之前人们只能通过两种方法得到胚胎干细胞———要么是破坏胚胎,要么是通过克隆。而现在,科学家知道,普通的细胞也能被改造成干细胞,这是十分振奋人心的事。“人们通常认为这种逆转是不可能的,但现在这一技术被证明是可行的!这位所有的生物学家打开了一扇新的门。”

不过,潘光津也表示,将这一技术运用于临床可能还需要数年甚至数十年的时间,“现在只是迈出了第一步,不过,科学通常比我们想象的发展地更快。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俞君英简介

籍贯:中国浙江

学历:博士

毕业院校:北京大学

出国时间:1997年

留学院校: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

毕业时间:2003年

现工作单位: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汤姆森实验室

职位:助理科学家

■各方评价

不用克隆了布什很高兴

20日,美国白宫就此项研究发表声明,称“这是一项在符合伦理道德的研究中取得的重大进展。这次人体皮肤细胞‘直接改造’技术跨越伦理障碍,令在实验室中培育出人造人体器官的梦想更近了一步。布什总统也为此感到高兴。”

世界首只克隆羊多利的培育者、英国科学家伊恩·威尔默特也在声明中称:“我们现在可以设想一个新时代即将到来———以一种简单方式制造干细胞,用人身上的任何组织标本都能培育出任何组织器官。”几天前,威尔默特刚刚宣布放弃人类胚胎干细胞克隆技术研究,转而利用“万能细胞”。

致力于人体胚胎克隆技术研究的美国科学家罗伯特·兰扎说:“这项研究是个了不起的科学里程碑。从生物学意义上讲,相当于莱特兄弟制造的首架飞机。”

一向反对干细胞研究的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田纳西州前州议员弗雷德·汤普森也说:“它意味着成体干细胞和脐带血干细胞研究的73次突破都可以到此为止了,而在胚胎干细胞研究方面还没有任何突破。”

美国忧国妇女同盟主席温蒂·赖特说:“科学技术与伦理再次合拍了,符合伦理的方法总是最健康的,这是科学的选择。这次技术突破让科学家可以继续深入研究,促进医学发展,同时也尊重了神圣的生命。”

胚胎干细胞研究的支持者们也承认“直接改造”技术的优点,但是有人还是坚持,这两种技术应该同时进行研究。爱荷华州民主党议员汤姆·哈金一直在推动政府拨款支持胚胎干细胞研究的法案,他表示将继续这方面的努力。(杨美萍)(作者:晚报记者 朱静远)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