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高明光荣退伍重返北大校园

昔日胸戴大红花携笔从戎,今天喜挂军功章荣归燕园。

昨天下午,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大学第一名在校入伍的大学生士兵高明光荣退伍,回到北大校园。北大师生专门举行隆重的仪式,欢迎高明重返校园继续学业。

26日晚8时,西南边陲某火车站上空再次响起《送战友》。站台上,高明依依不舍地和前来送行的战友们拥抱告别。

两年前的12月10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优秀大学生高明作别未名湖,走进了南国边陲的火箭兵方阵。在这片边陲热土上,高明实现了由一名优秀大学生到导弹精兵的非凡跨越。

老兵退伍前夕,经高明所在旅旅党委批准,高明荣立三等功。

摘下了领花帽徽的高明有一肚子话要留给战友。军营的最后一个晚上,他坐在电脑前,以“去留皆肝胆,有限青春无限意;军地两奉献,别样生活一样情”为题,向全体留队战友发出倡议:留下的,应当挺一挺胸膛,说“部队有我,你们放心”;离去的,可以拍一拍胸脯,说“我们的青春留在了军营,奉献军营无悔无愧”。

在北大召开的迎接高明回校座谈会上,高明仍然是一身军装,胸前佩戴着火红的光荣花和一枚金灿灿的三等功军功章。记者问他回到学校有何打算,他表示,如果条件允许,打算建一个网站,提供一个宣传部队、宣传军人的窗口,吸引更多的青年认识军营、热爱军营;尽快回到课堂,温习过去的课程,争取在短时间内把课程补上;以平常的心态重新当好一名大学生。

据北大学生工作部和人民武装部有关人员介绍,按照国家规定,高明于近期办理完恢复学籍手续后,将直接插到光华管理学院经济管理专业大三班继续学习。

北大党委副书记张彦表示:高明回来了,我们要做好三项工作:一是提请校党委研究给高明一个通令嘉奖,由校长亲自颁发证书和奖章,这是北大对作出突出贡献者最高的奖项;二是帮助高明尽快转变角色,在最快的时间内完成由优秀士兵再向优秀大学生的转变;三是指派专人指导高明尽快补上专业课程。
 

编辑:商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