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倡议:“十四五”我国实施科学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倡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决策部署。“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此时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对我国“十四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乃至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为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继发布《老年健康蓝皮书——中国健康老龄化研究与施策(2020)》(以下简称《老年健康蓝皮书(2020)》)之后,《老年健康蓝皮书(2020)》专家团队经以调研为基础的推荐、商议和评选等环节,确定了“十四五我国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倡议”(以下简称“十四五倡议”)的初选名单,进行同行摸排和网络公开投票后,“十四五倡议”评选结果如下:

“十四五我国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倡议”的初选名单共涉及16项核心内容,评选排名前十分别为:完善养老保障制度;优化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标准体系;着力健全老龄工作体制机制,不断推进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推进智慧康养服务;建立老年人及照护者心理健康促进服务培训体系;提高长期护理服务供给能力;完善人口政策(基于人口模型的人口政策动态调整);加快建立和推进职工强制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逐步推进城乡居民长期护理保险;推进喘息服务和长期照护服务;适老化改造。总体上可归纳为制度体系建设、服务体系完善、产业事业发展、人口政策调整等几大类。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医疗卫生水平的提高,我国人均预期寿命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也在持续提升,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探讨重新定义“老年”的问题。我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老年人是指年龄大于和等于60岁以上的人群。经过本次《老年健康蓝皮书(2020)》专家组推荐和同行网络摸排,多数专家学者(66.83%)认为应该对“老年”的定义做出科学的动态调整,评选结果显示将“老年”定义为65岁较为合适。

“十四五”期间,应继续夯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财富储备,改善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劳动力有效供给,打造高质量的为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体系,强化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科技创新能力,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优质高效地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及时、科学、综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迈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取得新发展成就。

(作者系北大“健康中国理论与实证研究”课题组负责人、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原文链接:专家倡议:“十四五”我国实施科学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倡议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