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平:激扬青春 开创未来

7月2日上午,北京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并面向全球进行中英文双语直播。尽管无法共聚一堂,2020届毕业生们或在现场、或在“云端”,跨越山海、连接你我,共同见证从北大完成学业的重要时刻,共同纪念燕园过往,开启人生新篇。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以“激扬青春 开创未来”为题,祝贺全体毕业生顺利毕业,并为他们送上临别赠言。郝平希望毕业生们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给即将开启人生新阶段的同学们四点嘱托:明德励志、爱国奉献;心存忧患、直面挑战;勤学深思、锐意创新;开放包容、交流互鉴。

“青年一代的理想、本领和担当,就是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希望。我衷心祝愿同学们,在新的征程中,激扬青春,勇做走在新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郝平说。

郝平致辞

以下为郝平题为“激扬青春 开创未来”的发言全文——

在全球新冠疫情仍然很严重的时刻,我们迎来了今天这场不同以往的毕业典礼。为了期待已久的重逢,我们在校门口建好了欢迎站,在百年讲堂外树起了毕业墙,校园已经打扫得干干净净,餐桌也摆放得整整齐齐,给同学们准备的健康包塞满了各种防疫用品,就是要等待着同学们回来参加毕业典礼。

我还记得,第一批毕业生返校那天,在走下校车那一刻,回到熟悉的校园,见到自己的老师,很多同学流下了眼泪。从同学们的眼神中,我能够感受到经历风雨后的成熟与坚定,和对未来的信心与期望。

然而,很遗憾的是,由于疫情的变化,许多计划返校的同学没有能够回来。此时此刻,你们身处“江南塞北、海角天涯”,和自己的父母、家人一起,通过网络视频,参加这次毕业典礼,我们的心是紧紧连在一起的。这次毕业典礼注定会被我们铭记一生。

在这里,我谨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同学们圆满完成学业,并顺利毕业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我们正处在一个快速变化的世界之中。有些变化可以预知,有的则突如其来。这次疫情对个人、家庭、学校、社会和国家都是巨大的考验。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打响了抗疫阻击战。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充分肯定了奋战在一线的全体北大医务工作者,提出了殷切期望。总书记在信中说:“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

作为一所具有光荣传统的学校,北大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疫情最为危急的时刻,北大派出了454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武汉和鄂州,在72天的时间里,与英雄的湖北人民守望相助。刚才发言的北大第一附属医院李六亿教授就是其中的一位代表。北大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安友仲,已年近花甲,他连续工作110个日日夜夜,始终坚守在救治危重症患者的岗位上。北大第三附属医院危重医学科护士长李少云到武汉一线后,发现自己已有身孕,但她依然坚持工作,在前方带队的乔杰院士为她还未出生的孩子取名“小汉生”。

近期,北京抗疫形势严峻,我们的各大附属医院再次应战出征,参与核酸检测排查等各项工作。

疫情期间,我们的老师克服各种困难,在尽可能地做好日常科研工作的同时,又组建了多个抗疫科研团队,为战胜疫情提供有力支撑。

不久前,公共卫生学院年仅41岁的谢铮老师永远地离开了我们。罹患重病的她,在生命的最后阶段,仍然参与疫情防控和科研工作。她短暂的一生是不平凡的,她的献身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今年的在线教学成果也来之不易,很多老师努力学习、适应并全力投入网络教学。全校3500多名教师,共开设了6400多门次的在线课程。中国语言文学系陈平原教授幽默地说,自己是“临老学绣花”。历史学系的阎步克教授克服了13个小时的时差,开设了四门在线课程。数学科学学院的王诗宬院士在没有学生的教室里,认真地讲解数学公式,通过视频把课堂“搬”进了同学们的家里。

同学们这学期上的每一门课,参加的每一场答辩、每一场线上就业双选会,都凝结着全校每一位老师、辅导员、教务员、网络技术人员和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的心血和付出。

同学们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上千名北大医学生,发挥专业特长,奋战在抗疫的不同岗位上。留在学校和分散在各地的同学们,以志愿服务等各种方式支持防疫抗疫工作。大家克服了在线上课、在家学习的各种困难和挑战,顺利完成了学业,收获了新的成长。

还有留学生、海内外校友和友好人士,与我们风雨同舟,捐款捐物,给予北大的抗疫工作以巨大支持。

因此,我们今天不仅是一个为毕业庆祝的时刻,更是一个致敬的时刻!让我们向那些“最美逆行者”致敬,向辛勤耕耘的老师们和员工们致敬,向无数为抗击疫情而无悔付出的人们致敬!

同学们,这段时间,大家亲历了世界的巨变。人类健康面临严重威胁,全球经济面临严峻挑战,国际局势也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

疫情加速了大学的变革进程,“云端”正在深刻重塑教育形态,大学将在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中肩负起更大的责任。

然而,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我们人才培养的使命没有变,人文与科学精神没有变,服务国家社会的责任与担当没有变。

同学们即将踏上新的征程。临别之际,我想和同学们分享四点想法。

一是明德励志、爱国奉献。

同学们要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这是大德,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

100多年前,北大人民医院的创始人伍连德先生深入东北鼠疫疫区,第一次提出“隔离”措施,发明了“伍氏口罩”,挽救了数万同胞的生命。

60多年前,小儿麻痹症严重威胁着我国儿童健康,校友顾方舟先生带领团队,在昆明远郊的山洞里搭起了实验室,成功分离出脊灰病毒,并冒着瘫痪的风险,亲自试用疫苗,最终帮助国家消灭了这种疾病。

50多年前,校友屠呦呦先生响应国家号召,开展抗疟药物研究,成功提取了青蒿素,至今已经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

老校长马寅初曾说过:“所谓北大主义者,即牺牲主义也。服务于国家社会,不顾一己之私利,勇敢直前。”同学们要传承好北大“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为人民幸福、社会进步和民族复兴而奋斗!

二是心存忧患、直面挑战。

忧患意识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从“救亡图存”到“刚毅坚卓”,从“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再到“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北大人把忧国忧民的浓厚情怀,化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成为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

刚才,校友钟南山院士视频致辞,使我们深受教育和鼓舞。2003年,在抗击“非典”的关键时期,他作出了重大贡献。“非典”过后,他并没有放松警惕,仍继续深入开展呼吸系统疾病的相关研究。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84岁的他连夜赶往武汉,为国家抗疫工作提出了重要的指导性建议。

未来人生路上,我们还会遇到许多未知的风险和考验。只有常怀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忧以天下,才能做到未雨绸缪,应对各种挑战。

三是勤学深思、锐意创新。

这次疫情危机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科学研究要始终紧紧围绕解决人类社会生存与发展的问题而展开。新一轮科技革命将进一步推动学科之间的交叉与融合。“常为新”是北大人的精神财富,前瞻眼光和创新思维,终身学习的能力和“敢为天下先”的魄力,是同学们打开未来大门的钥匙。

经济学泰斗陈岱孙先生曾说,“治学如筑塔,基础须广大”。他希望学生有扎实的基础知识,有金字塔式的知识结构。他经常嘱咐青年学者,只有持续的学科融合,才能推动学术创新,保持长久的学术生命力。

再过几天,就是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唐有祺院士的百岁生日了。他开启了中国结构化学的教学研究,为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打下坚实基础。他认为,“学科在其深处盘根错节,治学当先言深,然后扩展以言广”,鼓励学生运用物理学、生物学、数学等多学科知识开展化学领域的创新研究。

希望大家向前辈们学习,脚踏实地,锐意进取,把学习和创新作为毕生的追求。

四是开放包容、交流互鉴。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上。合作还是对抗,开放还是封闭?如何回答这些问题,关乎世界的前途命运。

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大学是增进人类文明、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一代代北大人自觉肩负起了推动文明互学互鉴的使命。我国翻译界泰斗、北大教授许渊冲先生今年虚岁已经满百。他毕生致力于中西文化交流,将《诗经》《楚辞》、唐诗宋词变换成精妙的英法韵文,“把一个国家创造的美,转化为世界的美”。93岁时,他还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要把莎士比亚所有作品翻译成中文。他要求自己每天至少翻译1000字。

这种致力于文明互学互鉴的担当,得到了北大人的接续传承。今年3月以来,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付志明、吴冰冰老师带领20多名师生,将我国防治新冠病毒的专业指导文献翻译成阿拉伯文,得到了阿拉伯国家的高度赞扬。

我们相信,疫情终将过去,人类社会的紧密连结不会被病毒所瓦解。同学们无论身在何方,都要坚持文化自信,都要有拥抱世界的情怀和格局,当好文明交流的使者,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同学们,我们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青年一代的理想、本领和担当,就是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希望。我衷心祝愿同学们,在新的征程中,激扬青春,勇做走在新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原文链接2020年大学毕业季“最后一课”——北京大学校长郝平:激扬青春 开创未来(人民网-教育频道 2020年07月02日)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