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毅接任首都医科大学校长

6月25日上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饶毅教授正式接任首都医科大学校长。

饶毅,男,1962年出生于江西省南城县,现任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理学部主任、生物学讲席教授。北大麦戈文研究所创始所长、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创始主任、北京脑科学中心创始主任、《知识分子》主编 。

教育经历:

饶毅于1978年至1985年在江西和上海接受医学和研究生教育,1985年赴美在旧金山加州大学(UCSF)念研究生,1991年获博士学位,论文为“果蝇神经发育中细胞间交流的分子和遗传分析”。他在哈佛大学博士期间研究两栖类神经发育的分子机理。

1994年至2007年,饶毅分别在美国圣路易斯的华盛顿大学和芝加哥的西北大学任教,研究神经发育的分子和细胞机理,发现两眼来自胚胎早期同一形态发生场,揭示Slit蛋白质的化学排斥性导向作用,研究化学排斥分子Slit和化学吸引分子Netrin的信号转导通路。他实验室还发现神经细胞和白细胞有保守的分子导向机理。

2007年,饶毅全职回中国,出任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至2013年。他的实验室研究行为和认知的分子机理。2019年,饶毅提出化学连接组(CCT)的概念(涵盖同一动物中所有的神经递质、神经调质、神经肽及其受体)。饶实验室发明化学连接组学的途径,制备必需的遗传工具,研究CCT中基因和细胞的功能作用、操纵化学传递、揭示神经环路。在人类,饶实验室用遗传学、基因组学和功能性核磁共振研究认知重要的基因和脑区。饶实验室研究对象包括果蝇、蛙、小鼠、大鼠、猴、人,以理解动物中普遍存在的和人特有的基本原理。

饶毅参与过中国多个科学和教育机构的改革和新建。他协助中国科学院在上海成立神经科学研究所(1999)。他参与建立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2004)。他组建或共同组建中国科学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2002)、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2011)、北大麦戈文/IDG脑研究所(2012)、北京脑科学中心(2018)。他是西湖大学的共同发起者之一,并曾兼任其基础医学研究所所长。他是中国“未来科学大奖”发起科学家之一(2016),“科学探索奖”的共同发起者(2018)。2018年,饶毅出任加拿大Gairdner国际医学大奖医学委员会成员。

饶毅的教学涵盖神经生物学、遗传学、发育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和药理学。自2008年以来,他每年讲授“生物学概念与途径”课程,集中讲授生物学经典实验的来龙去脉:遗传学从Mendel (1866), Miescher (1871), Morgan (1910), Griffith (1928) 至Avery, MacLeod and McCarty (1944),发育生物学从 Roux (1888), Spemann and Mangold (1924), Lewis (1978)至 Nusslein-Volhard and Wieschaus (1980),神经化学从Bernard (1857), Langley (1901), Elliot (1905) 至 Dale (1910) and Loewi (1921),电生理从Adrian (1912), Hodgkin and Huxley (1939), Katz (1952) 至 Hubel and Wiesel (1962),免疫学从Behring and Kitasato (1890), Ehrlich (1900), Owen (1945) 至Burnet (1959)。

工作经历: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 学术副所长(2004—2009)

中国科学院 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 共同主任(2002—2005)

Associate Editor,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20012006

Editorial Board, Developmental Biology 2006

Editorial Board, Neuroscience Research 20002006

Editorial Board, Developmental Brain Research 20022005

Reviews Editor,Frontier in Neural Circuits 2008

Editorial Board, NeuroSignal 20012008

Member,Faculty of 1000 20012006

Editorial Board,Chinese Science Bulletin 20032005

Editorial Board,Neuroscience Bulletin 2005

Editorial Board,Cell Research 2006

Editorial Board,Science in China 2008

Editorial Board,Journal of Molecular Cell Biology 2008

原文链接:饶毅接任首都医科大学校长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