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理论指引

十九届四中全会研究的重点之一是国家治理体系。会议对此概念作出了充分详尽的论述,也对我国今后走什么样的路、发展什么样的社会主义,以及建立什么样的国家治理体系,做出了明确引导。

会议强调,我国国家治理体系有两大优点。一是马克思主义跟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紧密结合。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舶来品,而是成为了中国先进文化的核心引领部分。二是制度优势,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国的市场经济并不简单等同于西方国家的市场经济,它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目标不仅仅是把蛋糕做大,它还强调效率和公平,强调怎样把这个做大的蛋糕进行合理分配。我国的制度优势就在于能够非常好地把公平和效率结合起来,通过市场经济做大蛋糕,通过社会主义进行再分配以保证共同富裕。

在行政体系方面,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体现在坚持党的领导以及其所具有的执行力上。有效的执行力保证党中央的每项政策可以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可以顺利下达到基层中去。

在民主和法治方面,四中全会辩证地强调了两者的关系。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等制度发扬人民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此外,它又从另外一个角度,解释了民主和集中的关系,既强调民主,也强调集中,强调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在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方面,四中全会强调两点,一是市场,二是政府。在使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同时,政府在有效解决市场失灵的问题上发挥作用。也就是说,通过有效的市场以及有为的政府,达成两条腿走路。

在改革和开放方面,强调对内改革,强调改革永远在路上,强调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开放强调既要有独立自主的精神准备,特别是在关键技术上,要有不依赖外国的独立自主精神,同时也要深入打造立体全面开放新格局。因为不开放只有死路一条,只有拥抱全球化,才能使中国经济快速稳定发展。

在制度方面,强调“一国两制”,强调台湾问题可以采用灵活的方式去解决,但民族复兴必须以国家统一为前提。所以,国家统一是每个中国人所面临的任务。当然,制度的选择可以根据各个地方的历史情况而有所差异。

在军队方面,一如既往地坚持自古田会议以来的党指挥枪,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在人才方面,会议深入强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复兴说到底要靠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其实有三个不同的发展阶段。从古代儒家孟子的“得天下英才而用之”,到“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再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一字之差,反映了我国的开放心态,即全世界优秀人才都可以为我所用。

最后,所有的一切都必须强调党的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核心和关键就是党的领导。换言之,我们在工作中要擦亮马克思主义的底色,坚持党的领导,这也是四中全会的精神内容。【本文作者余淼杰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