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对口帮扶山西大学成效初显

山西日报讯(记者 李林霞 周慧芳)10月18日晚7时,山西大学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座无虚席,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孙华正在讲授“文化遗产学”第3讲,该系列讲座是北京大学与山西大学加深合作交流的一个缩影。2018年以来,山西大学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加快落实北京大学支持山西大学建设与发展实施方案,在重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合作科研等各个方面深度合作,成效初显。

今年暑期,山西大学成立了化学、哲学、物理、环境4个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聘请北京大学12名专家学者(院士3名)担任主任、委员,其中化学学科林建华教授、哲学学科赵敦华教授、物理学科龚旗煌院士等分别担任相关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近期,将聘请北京大学高文院士担任计算机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

两校不但在教师交流、学生交流及开展思政实践课等方面合作顺利,还开展了筹建“中华早期文明研究院”的资源调查和前期论证。

山西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年多来,两校合作逐步迈出实质性步伐。山西大学选派了7名干部到北京大学挂职锻炼;山西大学与北京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建设极端光学协同创新中心成为教育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山西大学激光光谱研究所、黄土高原研究所、光电研究所均与北京大学成功联合申报项目,总经费6200万元;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山西大学在北京大学的协助下,成为韩国成均馆大学WISE项目合作单位,今年共有20名学生获得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北京大学对口帮扶山西大学成效初显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