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原创音乐剧《大钊先生》在成都首演

“你是一个樵夫,从黎明到黄昏。手中拿着斧头,在悬崖上挥舞,独自走在崎岖艰辛的山路……”9月18日晚,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北京大学原创音乐剧《大钊先生》在成都东郊记忆演艺中心首演。

这部由北京大学师生编剧、导演和出演的音乐剧,选取了李大钊先生面对绞刑架这一时点为切口,重述历史、铺陈情感,串联起李大钊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经历与思想。剧中塑造了多类人物,有迷茫的副官、愚昧的群众、单纯的学生……他们都从李大钊身上汲取力量,获得成长,成为革命的火种。19日晚,《大钊先生》将继续在东郊记忆演艺中心上演。

三幕音乐剧展示李大钊丰满形象

在雄浑的音乐声中,灰色网纱幕布揭开,为观众开启了一个关于理想、青春、信仰和革命的历史故事。灯光逐渐亮起的序幕章节,一声更锣带观众穿越回了那个年代。

音乐剧《大钊先生》共有三幕,在审判、行刑的叙事过程中穿插李大钊对北大学生的言传身教、与妻子儿女的脉脉温情、给工友伙伴的无私帮助,人物形象立体丰满。在第二幕李大钊与妻子生死诀别的时刻,剧场上空垂下了盛放的丁香花,结合绞刑架的背景,更加令人动容。在婉转悠扬、如泣如诉的旋律中,大钊先生沧桑的歌声与女儿们清澈的童声交融,生离死别、人生大义面前凄美的爱情、温暖的亲情被表现得淋漓尽致。

第三幕迎来最高潮 全场合唱《国际歌》

而整部音乐剧的最高潮,自然是扣人心弦的第三幕。行刑前,一群群底层劳工和青年学生来到刑场,为搭救李大钊做最后的努力,原来他们都曾受大钊先生的援助,聆听过大钊先生的教诲。此刻,学生们穿上长袍,继承大钊先生的精神,捍卫心中的信仰。先生为了他们的安危,饱含深情地说:“这条路,应该我先走。”并语重心长地嘱咐他们“你们是脊梁,你们是山,撑起新的明天”。李大钊宛如一座精神灯塔,指引工人学生们团结起来,吼出内心的愤怒,振聋发聩。

音乐剧也细腻描绘了围观群众的感情变化。从一开始的看热闹、不理解,到最后为李大钊忿忿不平、被其心系百姓的胸怀打动,这是大钊先生的个人魅力,也是他的精神在中华大地如燎原之火般燃烧。大钊先生振臂高呼:“当明天的晨钟响起,自由的曙光会出现,光明的未来会向我们招手,自由的曙光会出现,照遍我们的人民!”当剧末《国际歌》响起时,观众们都加入了合唱,群情激昂。

先后修改十多稿 李大钊后人现场点赞

“真理之光照耀大地,信仰之花花开不败。”在演出现场,热烈的掌声一次次响起,震撼的演出让不少观众潸然泪下。“通过这次演出,我觉得自己真正走进了大钊先生的内心,更深切地感受到他精神世界的崇高和对信仰的坚定。”李大钊的扮演者、北大艺术学院音乐剧研究中心学生蔡鹏说,“作为青年的我们,应该多看看这个民族来时的路,就会在今天更有担当和责任。”

李大钊孙女李乐群女士

值得一提的是,李大钊的孙女李乐群女士也来到现场,她从音乐剧的启动仪式开始就全程相伴。李女士说:“通过音乐剧来呈现李大钊精神,这是一种形式创新,是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的完美结合。”该剧导演、北大艺术学院音乐学系主任周映辰告诉红星新闻,虽然《大钊先生》作品已经先后修改十多稿,剧组人员为此付出了辛勤的汗水,但他们还会继续调整、打磨作品,给观众献上更完美的精品。

原文链接:北大原创音乐剧《大钊先生》成都首演 剧末全场合唱《国际歌》(转自红星新闻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