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原创音乐剧《大钊先生》在成都首演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李大钊先生的这幅对联就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李大钊先生是慈爱的父亲,是一流学者,是杰出的教育家,是勇敢的革命家。

9月18、19日,在东郊记忆演艺中心,北京大学原创音乐剧《大钊先生》将在成都首演。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音乐剧《大钊先生》以全新的戏剧结构方式,重述历史,重返梦开始的地方,重申青春的意义,重构历史、梦想、青春与新时代的关联。更是深情演绎了李大钊先生为劳苦大众奔走、为理想信念奋斗牺牲的壮志情怀。

音乐剧《大钊先生》剧照

据了解,该剧为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而这次作为“2019年第25届‘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中的重要剧目,也是首次在成都举行演出。

北大师生编剧、导演、出演 主旋律题材

《大钊先生》用热血谱就壮丽诗篇

《大钊先生》由北大师生编剧、导演和出演,以全新的戏剧结构方式,选取李大钊面对绞刑架这一时点为切口,重述历史、铺陈情感,串联起李大钊不同历史时期的经历与思想,以北大人的视角解读出全新的大钊先生。

据了解,音乐剧分为三幕,在审判、行刑的叙事过程中穿插李大钊对北大学生的言传身教、与妻子儿女的脉脉温情、给工友伙伴的无私帮助,人物形象立体丰满。在绞刑架前,李大钊从容地选择为他所认定的主义和事业献出生命,用热血谱就了一首壮丽诗篇。

音乐剧《大钊先生》剧照

该剧导演、北大艺术学院音乐学系主任周映辰介绍,这部作品在创作中广泛征求了意见建议,先后修改了10多稿。“大钊先生用热血谱写了一首关于青春的诗篇,值得永远吟诵。我们希望能把他对时代的奉献完美展现给观众。”至于从李大钊就义前的刑场来做切入点,引出各色人物,回顾大钊先生革命而壮烈的一生。周映辰强调:“作为重要的历史人物,如何处理好这个主旋律题材,如何在革命历史和艺术表达之间寻找到合适的艺术性表达,让观众平稳接受而不是生硬说教,是我们每一个主创时时需要思考的命题。”

“通过这次演出,我觉得自己真正走进了大钊先生的内心,更深切地感受到他精神世界的崇高和对信仰的坚定”。李大钊的扮演者、北大艺术学院音乐剧研究中心学生蔡鹏说,“作为青年的我们,应该多看看这个民族来时的路,就会在今天更有担当和责任”。

用音乐剧呈现李大钊精神

是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的完美结合

优秀的艺术作品是创作者从历史与生活中提取有意义的片段,用艺术化的手法提炼、创作而成。

据了解,《大钊先生》剧组建成初期,全体成员到李大钊故居和李大钊纪念馆采风,对人物进行深入了解。第二幕审判中出现的紫丁香,就是导演周映辰看见大钊先生故居旁边的丁香树,产生灵感,增加了李大钊夫妇的爱情主题。

李大钊的孙女李乐群女士从音乐剧的启动仪式开始就全程相伴,她表示:“通过音乐剧来呈现李大钊精神,这是一种形式创新,是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的完美结合。”既然是音乐剧,音乐方面自然很重要。据了解,《大钊先生》词曲方面特邀作家李洱、作曲家舒楠创作,舒楠曾为《建国大业》《建党伟业》《让子弹飞》《一步之遥》等影视作品作曲。“看到《你是一个樵夫》这首歌词我很激动,能打动我的主旋律歌词很少,李洱先生创作的这首歌词就是我想要的。”舒楠感慨道。

音乐剧《大钊先生》剧照

在中国铁路文工团副团长孙鸣笛看来,中国音乐剧的发展,本土化是需要努力的方向。而音乐剧《大钊先生》的创作方向、创作思路对于音乐剧“中国性”的探索就具有代表意义。

“该剧有音乐剧的基础,但又是用中国故事、中国语言、中国音乐完成的。虽然它并不是完美的,其中也有需要进一步调整的地方,但是它已经为中国音乐剧创作提供了一个有价值的范式,它的探索精神和实践理念,可以看作中国音乐剧发展的一个方向。”孙鸣笛坦言。

原文链接:北大原创音乐剧《大钊先生》成都首演 全新方式呈现李大钊精神(原文转自红星新闻)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