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读书引领学生擦亮“青春底色”

“这学期要打卡满20本书”“我要多参加几场师长领读”“希望阅读积分排名能冲进前三”……2021年春季学期伊始,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同学们纷纷列出“FLAG清单”,“多读书”成为其中当仁不让的高频词汇,他们欣喜发现,这些“小目标”或多或少涉及的学习载体——南门读书会已然如约而至。

2017年春季学期以来,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面向全院师生推出特色品牌活动“南门读书会”,近60场次,127本阅读书目,673名本硕博学生,10万余字活动记录……从经典原著到学术专著,从红色读本到历史读物,南门读书会以线上线下两大版块、“自主阅读”“共享深读”“师长领读”“互动精读”四大系列构建起团学各组织统筹推动、本硕博同学整体联动、校内校外间良性互动的思政立体课堂。

“薪火相传,闻道天下”,近四年来,南门读书会这场“阅读马拉松”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在数百名学院师生的接力传承下,打造出富有北大新传特色的“第二课堂”,引领北大新传学子以南门读书会为支点,在立德树人的灵魂工程中坚持“不忘初心跟党走”,在全面发展的素质工程中学会“腹有诗书气自华”,在凝心聚力的环境工程中领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以爱党爱国之本色、全面发展之亮色、创新拓展之特色擦亮新时代青年“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青春底色”。

爱党爱国之本色:理想凝心、信仰铸魂,在守正创新中强化思政引领

同学们在《共产党宣言》中体会青年一代的历史责任与使命,在《资本论》中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理论的精髓,以守正创新之精神抵御功利性阅读之陷阱,拓宽视野、涵养正气,打造潜心读书、铸魂育人的精神家园。

“自主选读”系列主要以国内外专业学者著作为重点,涉及马克思主义经典、文史哲基础类、社会科学精华、新闻与传播学科前沿等多个大类。全院同学根据自身学习计划和研究兴趣,选择相应读书篇目自主阅读。“共享深读”系列以党团班一体化建设为载体,充分鼓励每个党支部根据学院发布的季度书单,结合班级自身实际选取研读书目,通过阅读打卡、党员领读、知识测试、线上研讨等多个环节帮助同学们回顾书籍的历史背景、行文结构、创作价值,帮助同学们把握经典,加深理解,并通过在读书微信群、线上平台分享读书心得感悟的方式,参与讨论,增强互动。读书会组织过程坚持骨干当先、建章立制,学院师生党员齐上阵,共读共学共成长的氛围日益浓厚,在点滴积累中让向上向阳的青春力量拔节生长。

党支部在对应班级内开展共享深读活动

全面发展之亮色:深学笃用、求真力行,在精致育人中培养过硬本领

读书以通理、明志、修身,读书以明辨、笃行、实干。南门读书会依托北大的学术资源和新传的学科特色,使同学们在研习人文社科经典中深入掌握专业知识,精准把握世界学术前沿,在阅读和实践中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联系专业领域实际问题,贯通书籍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历史逻辑,既感受‘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内在素养,又获得‘书卷多情似故人’的精神体验。

“教师领读”系列每学期邀请专业教师担任领读者,既有《乡土中国》《人类简史》等经典著作的领读学习,也有针对新传学科基础和前沿领域的“新闻传播万不可脱离民众”“诞生于采访之后”“美国记者讲中国故事”等专题探讨,通过会前读书、会中讨论、会后再深入阅读甚至再创作的形式,同学们与老师共同阅读经典、一睹各路名家风采,体味书中百态韵味。“学长领读”系列每学期由10名博士生和10名硕士生担任领读者,同时将本科学生按照国籍、特长、性别等综合因素个性化分组,硕士领读、博士点评,学术论文写作,使低年级本科同学能够在研究生的带领下,拓展读书、交流、思考的空间,培养深入思考的习惯,为今后的学习学术生涯打下扎实基础,在沉潜学习中读好“有字之书”的同时,在交流互动中读懂齐心学习共同进步的“无字之书”。

部分“师长领读”合影

南门读书会推出之后,越来越多的同学在阅读中充电蓄能,学院专业教师也纷纷表示:“同学们开展专业学习和学术研究时更有热情、更有干劲儿了。”读书会通过为同学们提供丰富的“知识大餐”“知识套餐”,让书籍不再是大家心目中的装饰品、消费品,而是常伴左右、润物无声的日用品。很多同学评价南门读书会不仅是“学习大讲台”,更是“释疑解惑处”“传播练兵场”,正如一位南门读书会的参与者所说:“每次都是带着问题而来,带着收获而归,基本功更扎实了,精气神也更高了。”跨学科、跨年级的思想交锋、观点碰撞和经验传承帮助同学通古今、知中外,切实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培养历史思维与国际视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创新拓展之特色:扩大阵地、优化资源,在融合发展中汇聚青年合力

根据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9.8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0.4%,随着媒介技术的不断发展,阅读手段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纸质阅读,数字流量提供新可能、新渠道的同时,也带来阅读碎片化、虚拟化、浅层化等问题。如何“让传统阅读更有时代感,让流量阅读更有深度”成为南门读书会亟需突破的问题。2018年以后,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读书会以“自主选读”为切口,拓展思政引领阵地,推动新兴阅读方式与传统纸质阅读相融合,构建良好的阅读环境。以APP、小程序、官方线上公众平台为载体,加强线上社群运营与维护。依托党支部、团支部、班级、宿舍,实现集体优化重构,创建学习组织,汇聚青年合力,设置“读书打卡”活动和专题任务,优化积分兑换、在线互动、日程提醒、朋辈监督、评奖评优等管理激励机制,同时在“南门学习荟”的立体课堂框架下,与“南门故事汇”“南门文化烩”联动发展,画好线上线下“同心圆”,大大提高了南门读书会的“网络能见度”。让读书“阅”中有“悦”,让同学们能静得下心、沉得住气,营造浓厚读书氛围,树立南门读书新风。

线上打卡活动

静读经典,是个人对先贤思想的触摸;闲谈感悟,为师生之间思维的碰撞。接下来,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将坚持立足专业特色,建设好爱党爱国的灵魂工程、全面发展的素质工程、创新拓展的环境工程,永葆本色、提升亮色、增强特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北大新闻传播学科特点和人才培养目标,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打造有格局有气场的高素质新闻传播精英人才培养高地,坚持好、运用好、发展好南门读书会“三色定理”,持续打造“书香南门”,营造优良的“南门风气”,塑造具有北大新传特色的“南门风采”。

原文链接:用读书引领学生擦亮“青春底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