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选调工作十年之际:北京大学推出纪录片《初心和使命》

2010年,北京大学启动定向选调,截至目前已和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合作关系。十年之际,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正式推出选调生专题片《初心和使命》,选取奋斗在青海、河北两省基层的7名北大选调生,讲述了他们感人的青春故事。该片以镜头语言,展示了新时代北大青年向上向阳、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呈现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扎实成效,再次凸显北京大学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专题片《初心和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大学生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转变择业观念,坚持从实际出发,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去,把人生的路一步步走稳走实,善于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2018年4月,中组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选调生工作的意见》,对新时代的选调生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目前,选调生工作已经成为各级组织部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源头工程”。

十年之际的这部纪录片,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中“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的讲话内容作为开篇,讲述了青海选调生李加东智、孟永旻、李兰英,与河北选调生郝壮敏、逯向明、郭涛、殷蓓,为民纾难解困的真实经历。修建通村公路、发展乡村旅游、编写新区产业准入目录、解答群众问题、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帮助群众拟写个人诉求、在田间地头与农民交谈……纪录片透过这群北大毕业生看似“细小碎”的工作日常,传达出了温暖人心的青春力量,他们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将人生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实现了个人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的紧密相连。视频中,北大选调生集体喊响38年前的口号“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向祖国深情告白——初心不改,薪火相传;使命在肩,永远奋斗!

十年来,响应党和国家号召,近2000名北大毕业生加入选调生队伍,自愿从未名湖畔前往基层和西部地区,以个人的实际行动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他们接续北大优良传统,用心用情工作,改变了一方面貌,也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典型。以2019年为例,河北选调生逯向明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宁夏选调生宗立冬被评为全国“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新疆选调生郑明凤入选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

据了解,为进一步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2019年北京大学启动深入基层“薪火计划”,持续引导更多优秀毕业生奔赴基层。一年来,扎根人民群众的校园氛围更加浓厚,实践育人的渠道平台进一步拓宽,基层就业的精准度和满意度得到了双双提升。北京大学关于基层就业引导工作也总结形成了新经验,包括将就业引导与思政教育相结合,主动融入人才培养,让在校生更有方向感;将就业引导与发展支持相结合,主动助力干部成长,让毕业生更有安全感;将就业引导与环境营造相结合,主动讲好北大故事,让舆论面更有正能量。

原文链接:定向选调工作十年之际:北京大学推出纪录片《初心和使命》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