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柏荣:在内地,看见高等教育的无限未来

亚洲最好的大学在哪里?面对这个问题,很多人会想到香港、日本或新加坡。但近年来的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THE)揭示了一个事实:同我们只有咫尺之遥的内地,近年来依托教育投入、科研发展与良好的师生基础,在高等教育上已经取得了十分非凡的成就。

王柏荣为首位来自香港的北大行政教师

十年前笔者在港大念书,当时的港大还是当之无愧的「亚洲老大」,对于一个生于香港、长于香港的学生而言,通过考试走入香港的名校,向来不是容易的事。2010年报考香港中学会考人数是12万7千多人(AL高考人数接近4万人),香港大学当年招收的学士学位人数是3,101;一个年度有12万多的考生,港大每年只招收三千多人,感觉这样的竞争已经挺激烈了。(至2020年度香港每年考生已大幅减少,加上学位的增加,竞争激烈程度已减弱不少。2020年度中学文凭试报考人数是5.2万余人,当时香港大学招收学士学位人数是3,769人。)

可当我2016年来到北京大学读硕士,我的室友南峰——一位来自文人辈出的浙江才子告诉我,他经历了无数个不眠的晚上,努力地竞争打败了很多同龄人才有机会进了这学校,才能睡在我的旁边,他2012年高考是浙江省的文科第四名,当年高考考生约950万人,北京大学本科学士学位每年招收约3,000人。我心里一算,这竞争激烈程度简真就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啊!更令我震撼的是,他还不是一个我设想的“书呆子”,也是非常多才多艺。我现在还记得我们室友们一起聚餐,他喝了点酒后,微醺地一边摇头挥手,一边把整段的《蜀道难》和《月下独酌》倒背如流的场景。

所以,那时的我对内地的教育及其依托的社会背景有着一种直观的感受。北大的发展,有着“万里挑一”的优秀生源做基础,更有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支撑”。在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总体支持下,包括北大在内的越来越多的内地大学都在结合自身优势,走出独特的发展道路。近几年,内地高校整体排名的普遍上升,就是很好的证明。

2019年,我正式入职北京大学,应是北大乃至内地高校的第一位来自香港的行政教师。内地高校的工作经历,让我得以与更多优秀的内地学生和港澳台学生接触,也让我更切实地看到了内地高校强劲的发展势头,老师和同学们在相对专注的环境下学习和科研。而且,学生们的生活成本很低,即使是家庭非常困难的学生也依然可以通过奖学金、助学金和助学贷款等实现自己的大学梦想。“实现每个人的大学梦”,我在内地看到了无数人为此作出的努力,并决心继续在这里工作下去,帮助更多的香港学生圆梦,也为祖国的教育事业作一点小小的贡献,相信这也是时代发展的趋势。(作者王柏荣,香港专业人士(北京)协会青年委员会主委、北京大学青年教师)

备注:原文刊载于2021年3月6日香港《文汇报》文化视野 ,经作者同意,本篇对原文的部分内容进行了删减或修改。

原文链接:在内地,看见高等教育的无限未来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