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医疗队将于29日开始收治病人

新华网北京1月28日电(记者 李由)1月26日晚间,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医疗队抵达武汉。28日,记者电话连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医疗队了解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医疗队被分派支援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经过近两天的培训演练和熟悉环境,将于29日正式开始收治病人。

抵达武汉:紧锣密鼓的培训与演练

1月27日上午,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全体队员接受相关培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医疗队李楠供图)

27日上午,医疗队全员参加了由北京地坛医院等专家进行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诊疗、防护等相关知识培训,晚间还进行了穿脱防护服、隔离衣等防护流程演练。

1月27日晚,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医疗队队员进行穿脱防护服练习。(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医疗队潘佳忻供图)

医疗队成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王玺告诉记者,一般的临床工作是不需要穿防护服、隔离衣的,像呼吸和感染疾病科较常接触此类情况,相对熟悉。像这么严格的防护,很多人之前并没有遇到过,做好培训,反复演练很关键,只有保护自身安全才能发挥更大作用。

“队员们聚在一起,反复练习穿脱防护服,做好充分的准备。”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李楠说。

600张床位:随时做好上阵准备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即将启用的新病房内景(左)和摆放防护用品的储物架(右)。(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医疗队王玺供图)

据了解,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重新改造的传染病病房有600张床位用于接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患者。

医疗队成员王玺告诉记者,今天上午,他和一部分队员前往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实地调查了病房的情况,熟悉了当地物资和清洁区分布等,为了更快开展救治工作,随时准备上阵。

针对外界十分关心的医疗物资紧缺的问题,从医院现场回来的王玺介绍说:“像口罩、防护服这类物资目前来看还比较充足,院方告知目前足够,后续物资在领取中。”

抗疫任务来了,我可以!

按照疫情防控需要,此次从北京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6家在京委属委管医院,抽调重症医学科、呼吸科、医院感染科专家组建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驰援武汉。

据了解,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医疗队由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重症医学科、感染疾病科、感控处的医护管人员共20人组成,其中6名医生,14名护士。由马靖担任队长,赵秀莉担任副队长,贾娜为护士长。

微信截图(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医疗队队员供图)

李楠告诉记者,医疗队员全都是自愿报名的,武汉的疫情比较严重,建队前就有了思想准备,作为医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是学这个的,这里需要我就来了,之前也参加过去年鼠疫的防控,我妈虽然有点担心,也没反对,让保护好就行了。”王玺坦言,在接到组建应急医疗队的消息后,几位同事马上在微信群里报了名。

1月26日晚10点,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医疗队抵达武汉住地后的第一张合影。(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医疗队李楠供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战场。从医20年,曾参与抗击非典的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医疗队队长、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马靖,有着丰富的专业和管理经验。此次,北大第一医院医疗队“火线”成立临时党支部,马靖担任了临时党支部书记。“通过这两天的反复练习、熟悉环境、充分准备,大家都对即将面对的挑战斗志高昂,充满信心。”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