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通专结合 努力使学生获得最好的学习和成长体验

1210168985_15614278023541n.jpg

最新一期高考情报局来啦!

这一期我们要介绍的学校

创办于1898年

初名京师大学堂

中国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

校徽标志由鲁迅先生的设计稿丰富和发展而来

(写到这里,已经足够揭开谜底了)

1210168985_15614278023561n.png

是的

就是这所大学

北京大学

PEKING UNIVERSITY

学科最齐全的大学之一

设有人文、社会科学、经济与管理、理学、信息与工程、医学等6个学部

共有11个学科门类,48个本科专业门类,125个本科专业

本期嘉宾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姚翔

1210168985_15614278023581n.png

2019年度的北大本科招生政策可以参考《北大招生章程》和各类别的招生简章。

今年招生政策上有两个比较大的调整是:

专业录取取消级差——

专业级差主要是考虑在顺序志愿时,学生的专业志愿选择问题。现在,各省都已实行了平行志愿,所以专业级差在政策上已经没有必要性。

现在各地高考生已经可以查询到自己的成绩,各地招生组会跟考生进行一对一的专业辅导,帮助学生选择一个比较满意的专业。

提前批非通用语种考生入学后不得转到非外语类专业,但不影响辅修、双学位。一批次英语专业录取的同学将不受此政策限制。

1210168985_15614278023591n.jpg

教学方针

加强基础、促进交叉、尊重选择、卓越教学

培养目标

培养以天下为己任,具有健康体魄与健全人格、独立思考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与全球视野的卓越人才

体系化的通识教育课程”

北京大学坚持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相结合的理念

把通识教育理念贯穿学生培养全过程

以“懂自己、懂社会、懂中国、懂世界”为目标

构建通识教育课程体系

在培养过程中,学校把立德树人贯穿在本科生培养的全过程,构建多样化的专业教育模式,和多层次跨学科的课程体系。打造具有世界一流水准的人才培养体系。

1210168985_15614278023621n.jpg

北京大学是“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学校有41个学科进入到“双一流”建设的学科名单,数量居全国高校之首。

在ESI基本学科指标数据库全部的22个学科当中,北大有21个学科进入到全球前1%,有8个学科进入前1‰。是全球前10左右。

北京大学拥有全国一流的师资队伍,截至2019年年初,北京大学拥有专任教师3000余人,其中校本部专任教师2600余人,医学部专任教师700余人,另有3000余位附属医院医生也承担了很多本科教育教学和实践指导工作。

北大的教师队伍中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78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8名,其中拥有正高级职称的教师占教师总人数的49.48%。

北京大学始终坚持名师、教授为本科生讲课和指导本科生的优良传统,院系里有由教授承担本科生的核心骨干基础课教学工作的传统,坚持邀请名师、院士,国家优秀的青年工作者为本科生授课。

北京大学还为每一名本科生配了本科生导师——所有同学就读北京大学期间,可以享受到一对一由名师所进行的伴随成长,大家可以就学业、学习、科研等方面的问题能够与这些大师亲身交流,能够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

北京大学实行“一制三化”

↙↓↘

国际化、小班化、个性化

导师制

1210168985_15614278023651n.jpg

“北京大学重视围绕优势学科做科学整合的专业设计。”在元培学院围绕北大的优势学科开设了五个学科交叉融合的专业,整合科学班、政经哲、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专业、数据科学、古生物学。

整合科学班强调在数理基础方面对本科同学进行全面扎实的基础性训练,帮助他们筑牢在未来科学研究中的扎实基础。

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专业(简称“政经哲专业”,PPE),由来自政府管理学院、国家发展研究院、哲学系(宗教学系)的教师联合设立的跨学科专业,定位于培养素质高、学识宽阔、基础扎实、适应力强的领导型人才,满足同学在未来进入一些国际关系和政府的事务管理中所面临的复杂情况。

元培学院还设有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专业,姚翔介绍,“学生未来在面对很多西方问题研究的时候,不能满足于仅是一名语言人才,还需要许多中文、历史等方面学科知识的支撑,这就是围绕北京大学的中文、历史和外国语的优势学科去建立的。”

学校设置有特色的入学后二次选拔的项目,其中代表性的项目是图灵班和国发院本科班。

“霍普克罗夫特教授是1986年图灵奖得主,在算法设计与分析领域作出了奠基性贡献。2017年5月,北京大学聘任霍普克罗夫特教授担任访问讲席教授,并邀请他主持开设图灵班。”

图灵班由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和数学学院联合做项目设置和培养,该班的建设目的是挑战计算机科学的极限,推进智能科学的前沿。

“有些课程是由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老师教授,有些课程是数学学院的老师讲授,主要在两个专业上(计算机软件、人工智能)面向全校选拔60名本科生。”

国发院本科班的培养方向强调比较宏观,其中90%以上的课程采用双语化教学。每名本科生要求必须在国际一流大学交换学习至少半年。这个班还强调科研实践,特别鼓励学生深入田野进行实践调查,这个班是在入学之后进行二次选拔,每年面向全校选拔40位学生就读。

此外,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布局和就业导向需求,北京大学今年还新增的特色本科招生专业包括:光华管理学院未来领导者本科项目;工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等。

北大和香港中文大学合作开设了语言学和中国语言文学2个专业的本科双学位项目。这个项目采用“2+2”的模式,即学生入学后在北京大学就读两年,在香港中文大学就读两年。除此之外,北京大学还跟香港大学合作开展了本科法学双学位项目。这个是“2.5+2.5”项目,也就是同学们在两所学校分别学习两年半。

上述两个国际合作项目,达到两个学校相关的要求的学生,在毕业时均可同时获得两校颁发的学士学位。

1210168985_15614278023661n.jpg

“希望同学们在本科阶段获得更多的国际交流项目的支持,帮助他们的成长。”

多年来,北京大学形成了分层次的体系化的出国交流培训项目,包括四个层面:

第一,北京大学跟全世界一流高校签订本科生交换项目,在学校层面上开展校际间的本科生交流出访和研修,以及长期交流计划的项目。

第二,随着学校院系改革的深化,北京大学把相当数量的办学权下放到各个院系,在院系层面围绕学科特色、和世界优势学科分布情况,帮助同学们开展跨国的短期交流、暑研、暑课项目。

第三,北京大学拥有百余个特色学生社团组织。比如,山鹰社,民乐团等等。这些社团会组织跨国交流访问和相互学习的机会。

第四,在各个院系,会有北大教师所领导的研究团队资助高年级本科生开展短期参访和交流学习的机会。

“我们曾做过一个统计,2018年北京大学本科生出国人次达到了2000人次以上,北京大学每年招收的本科生是2900多人,按照这个数据估算,意味着大约70%的同学都至少拥有一次出国交流访问的机会。而且我们尤其要跟大家提示一下,有很多网友有顾虑,是不是因为家里有钱的孩子才可以出国交流,北京大学学工部学生资助中心,有针对边远地区和家庭贫困的学生专门的经费资助,帮助他们在本科阶段实现国际化交流成长的机会。”

1210168985_15614278023681n.jpg

医学部毕业生综合素质高、专业基础知识扎实、适应能力强。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专业毕业生以医疗工作为主要去向,也有部分从事教学、科研、管理等相关工作。

进入医院工作的毕业生当中,八年制毕业生80%以上进入北京各大三甲医院工作(60%以上是在北医附属、教学医院),其余进入各地三甲医院工作。

基础医学专业毕业生可到高等医学院校、医学科研院所或医疗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工作。预防医学专业就业去向包括各级医疗、卫生行政管理部门,疾病预防和控制机构,卫生检疫监督机构,妇幼保健、健康教育机构,医疗保险部门等。

药学专业就业去向包括高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大型医药企业,主要是从事药物研究、药品检验、药品生产、临床药学、药品营销、药品监管、药品专利、医药行业投资分析等领域。

2019,我在北大医学部等你!

1210168985_15614278023721n.jpg

北京大学本科就业有两个重要的特色——

第一,学校的就业指导办公室有精准的就业体系,主要以重点地区、重点用人单位为重点服务对象,加强与人才合作伙伴的精准合作,大力拓展很多就业渠道和方式。

第二,学校推进北大“家国”战略。学校大力倡导毕业生“回家乡做贡献”“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引导广大学子赴西部与基层就业,基本上北京大学和全国20多个省市共同实施“人才林”工程,开展定向选调生或专项人才合作。

截止到目前,2018年北京大学校本部本科毕业生共计2693人,毕业去向以升学为主,其中国内升学1189人,占比44%,境外深造占比30%,也就是约75%的同学会选择继续深造。

在选择就业的毕业生中,到企业工作毕业生人数占签就业协议毕业生人数的60%。

其次是党政机关,比例为24.82%。

在选择出国深造的毕业生中,其中536名本科毕业生赴世界排名前50名的境外高校留学深造,占境外深造总人数的65%。

能够在世界排名前50境外高校就读的学生占所有出国深造学生的三分之二。

1210168985_15614278023741n.jpg

“只要你有明确的职业理想,放心把职业成长之路交给北京大学吧。”

“录取通知书的专业只是你人生的‘起点’,甚至毕业证上的专业,也只是暂时的一个‘终点’。”

“学生这一生的发展并不是由接下来这几天所决定的某个专业,或者在四年之后所获得那个毕业证书所决定的,人生道路是一个长跑。你不可能在本科专业选择时,就把一辈子的道路都定了,因为十年之后的事情我们谁都讲不清楚。”

三点建议:

第一,大学是一个平台,大学的平台决定你的事业宽广程度。你选择和什么人一起完成大学四年本科学习,会对你的未来人生道路产生深远影响。大学是一个平台,这个平台会提供你所需要的宽广视野。

第二,人生道路非常长,大学阶段的教育只是整个人生教育的一个重要阶段。

对于北京大学的同学而言,他们中的很多人还会继续深造,所以本科阶段只是专业和通识教育的一个中继站,大家不要纠结在本科填报的时候一步到位到哪个专业,可能人生走一走看一看,会发现更好的风景。

第三,建议大家一定要有自己的职业理想。对你未来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有初心。这一点很重要。

原文链接【高考情报局】北京大学:通专结合努力使学生获得最好的学习和成长体验(新华网 2019年06月25日)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