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深入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

北京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论述及视察北大时所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制度建设,整合各方资源,以强有力的网络和信息化工作支持科研发展、管理提质、服务增效,助力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健全组织架构,构建综合治理体系。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任主任,由分管党委副书记任副主任,其他校领导为成员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以下简称“网信委”),统一领导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网信办”),负责委员会日常运行工作。成立由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党校办、宣传部、网信办、保卫部、总务部、计算中心主要负责人以及医学部相关负责人任副组长,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小组(以下简称“工作小组”),统筹协调有关工作。利用学校学科和人才优势,组建决策咨询专家团队,保障相关决策的科学性、专业性。在学校网信委、工作小组的领导和专家的指导下,按照“管办分离”“责权统一”原则,全面部署、有力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出台《北京大学网络安全管理办法(试行)》及配套措施,明确网络安全工作原则目标、建设思路、职责分工,压实各单位主体责任,强化管理部门监管责任,厘清各单位责任边界,确保落实落地。探索网信项目管理新模式,出台《北京大学网信项目管理办法》及配套制度,积极推动网信立项项目服务智慧校园建设、服务中心工作发展、服务学校安全稳定。

强化安全防护,推进数据平台研发。根据高校网络安全责任制要求和学校实际,建立网络技术安全防护体系,从安全防护手段、安全运维措施、安全服务事项等层面进行部署,通过“人防+技防+物防”,对校园网边界、信息系统、服务器、用户终端等四个层次进行安全防护。细化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开展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网站与信息系统备案、统一规范网站群建设、常态化安全扫描、网络安全应急响应等专项工作。加快建设信息数据共享平台,完成信息系统建设情况自查梳理和人员信息目录整理,搭建覆盖人员基本情况、教学科研、资产设备、学术支撑、行政管理运行、服务保障等六大类信息数据一体化共享平台。配套建立数据运行管理系统,完善以数据安全管理机制为内容的总体技术方案,确保数据管理安全、可靠。

注重应用普及,支持教学科研创新。根据师生需求,持续推进校园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35栋学生宿舍楼、教学科研楼的网络改造工程,实现“双万兆到楼、千兆到房间、无线全覆盖”的新一代有线无线一体化接入,全面提升校园网性能。响应院系对科研高性能计算的迫切需求,统筹部署、整合资源,搭建完成了校级公共高性能计算平台,“未名一号”“未名教学一号”“未名生科一号”三套集群先后投入运行,为科研项目和教育教学提供有力支持。22个院系的众多学科获得优质高效的高性能计算服务,目前用户总数已达700余人,涉及项目247项,项目总金额累计超过8亿元,助力师生发表论文124篇。

坚持以人为本,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构建一站式网上办事大厅平台,全方位整合学校各类应用,通过一站式服务,方便师生办公办事。目前,“网上办事大厅”已集成31个应用系统、146项服务功能,通过7大板块面向全校师生提供网上办事服务和业务管理服务,全面兼容手机、平板、电脑,全线支持APP、微信等新媒体,通过技术手段让“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腿”。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提升校园管理、会议活动、公共服务效率和水平。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实时统计服务网点人数,发布智能“指数”,方便师生校园生活,如师生通过校内门户中的“北京大学就餐指数”,可实时查看各食堂就餐人数、拥挤程度,并根据就餐情况和个人喜好作出选择,往年常见的各食堂人数分布不均现象得到极大缓解。学校正在加快推进智慧服务研发,将陆续上线“停车指数”“空闲教室”等,为打造有态度、有内涵、有深度的智慧校园添砖加瓦。

原文链接:北京大学深入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