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加孚:躬身入局,应战“双重大考”

“面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如何在科学有效阻击的同时,最大限度保障医院患者及医护人员的安全,对于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这样的专科医院而言,无疑是‘双重大考’。”面对采访,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开诚布公地表达了他在疫情之下的“双重担心”,而以此为出发点和着力点,季加孚带领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全体职工躬身入局,用使命与担当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抗疫答卷。

机制优化 织密疫情防控网

1月19日,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1月21日,感染管理与疾病预防控制科发布《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要求2周内去过武汉的人员向科室报备,并发布密切接触人员定义;

1月25日,召开现场工作会,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党院办、医务处、门诊部、医院感染管理与疾病预防控制科、护理部、后勤处、保卫处、采购中心、医工处等部门相关人员,就医疗区域疫情防控进行现场研究,对医疗区域出入口和测温流程制定工作方案;

1月28日,院党委向全院发出《致全体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的倡议书》,要求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为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胜利作出贡献。

……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结合北京市的疫情防控形势,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迅速“排兵布阵”,充分优化战时应对机制, 一张应对疫情防控网越织越密。

“医院成立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现场工作会,研究落实防控措施,优化工作流程,做到严阵以待、严防死守,有效对疫情进行防控。”

据季加孚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医院领导班子始终坚持靠前指挥,第一时间召开党政联席会,在全院通报疫情进展情况,对疫情可能走向做出预判,同时对医院筛查体系进行改造。医院还与北京市医管中心、卫生监察委员会等部门密切沟通,并与所属街道、区域加强联系,充分掌握疫情进展情况。同时,坚持“双线”作战,各科室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确保所开展的诊疗活动的质量和安全。

在制度安排方面,医院不断强化管控力度。根据疫情防控实际,出台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等多个疫情防控文件,对各个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具体部署。

部署转化为行动,相关培训考核尤为重要。“除在线参加培训和考试外,我们要求所有员工学习地坛医院制作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解读》。医院感染管理与疾病预防控制科同时发布多套试题,要求全体员工认真学习,促进大家尽快掌握相关知识,做好防控工作。”季加孚如是说。

措施细化 做好“安全保障加减法”

“不同于其他患者,肿瘤患者通常自身免疫力低下,是传染病的易感人群。同时,一旦感染,后果也更为严重。因此,我们必须充分应对,靠前指挥。”季加孚表示,患者的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在疫情之下,医院不断细化措施,做好“安全保障加减法”。

在做“加法”方面,医院在挂号窗口、候诊区域及日间病房等区域,严格执行一米线措施,在交费高峰时段,会有专人提醒排队人群保持距离;医院要求各科室收入院患者严格筛查疫区接触史,要反复核实,同时关注发烧或接触湖北周边地区的患者,入院前一周未做过胸部CT的必须复查胸部CT,避免可疑患者入院;考虑到部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并不发热,院前建议作胸部CT检查,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医保处发布疫情期间给患者开药量和出院带药量等医保常见问题解答,医生可以根据判断延长开药周期,医保给予支持;制作科普视频,在院内循环播放,减轻患者对新发传染病的恐惧等。

在做“减法”方面,从2月11日起,医院暂停所有病区探视及陪护,进入病区人员进行二次测温,并进行登记;2月15日,北京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医疗保障组要求全市三级医院原则上要在2月20日前、二级医院原则上要在2月25日前实行非急诊全面预约,北京肿瘤医院立即响应,制定外地返京就诊人员的筛查以及就诊流程,当天就实施非急诊全面预约挂号就诊制;加强病房管理,严格甄别入日间病房治疗患者,要求有需求科室和日间治疗团队就收治病人逐例进行核实,沟通,降低患者治疗聚集风险。

“防控措施的不断升级造成了部分患者的不便,面对他们提出的各种意见建议,所有医护人员都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为他们答疑解惑,并柔性解决患者存在的实际问题。同时,我们所有的防疫措施都会随着国家卫生健康委、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基于对新冠病毒认识的不断更新和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而动态调整。”季加孚说。

院内防疫措施不断升级的同时,针对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就诊的患者中70%都来自外地的实际,医院服务异地患者的创新举措“再拱一卒”。季加孚表示:“疫情当前,如何更好地服务这些患者,我们的做法是借助互联网诊疗体系,主动帮助患者联系当地的医疗资源,并进行线上MDT多学科讨论、诊疗模式。”季加孚进一步解释道,比如我们的胃肠中心,在疫情期间,通过全国的胃肠联盟平台,为90%以上的患者共享了本地的医疗资源,极大提升了患者就诊的满意度。而且通过此次疫情,更多的患者及其家属认识到分级诊疗制度落地的必要性,医疗资源的下沉要具体,确保患者享受到更为优质的医疗服务。

目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是医院的中心工作。疫情期间,医院加强人力调配和物资筹备,竭力保障肿瘤患者治疗的有序开展。对于已进入治疗序列的患者,积极与患者沟通,并协调安排,保证治疗的连续性和规范性,同时设立院内急诊,及时处理发生肿瘤急症的患者,确保患者安全。疫情期间未能按时来院就诊患者,不按爽约处理。为方便患者来院就诊,告知就诊时注意事项或更改就诊时间,电话联系患者超过2万人次。

同时,医院还先后派出十批,共计54名同志参与北京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涉及医疗(内科、外科、重症医学科)护理、检验、院感管理等多科室,目前仍有53名同志在相关医院执行疫情防控任务,为北京战“疫”贡献力量。

疫情之外 更应深刻反思

“这次疫情的来袭,让我们思考在今后医院管理中,院感科的地位要得到有效提升,一定要把它上升到医院公共卫生的层面去管理。”经此一“疫”,除了经验,季加孚还有作为医院管理者更为深刻的思考。

“这次疫情发生以后,我们看到公共卫生的重要性。如果没有健全的公共卫生体系,当发生重大的公共卫生事件时,会对我们的医疗体系造成严重冲击,这都是我们要吸取经验教训的地方。”

“尊重科学、依靠科学”是季加孚重点强调的部分,“此次疫情提示我们,应该充分利用科学的手段来管理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这一过程中,应该充分依靠科学家的专业判断,同时,各级医疗机构管理者也要不断苦练内功,提升医院的管理能力,真正为百姓健康服好务。”

在提升公众健康素养方面,季加孚建议,在公共场合,公众应自觉保持社交距离(social distance),同时,通过加强手卫生等防护措施,降低疾病感染几率。

原文链接战疫院长访谈录|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躬身入局,应战“双重大考”《健康报》(2020年4月15日 第07版:院长论坛 )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