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学部:长学制精英教育培养具有胜任力的卓越医学人才

有志于成为卓越医学人才吗?

北京大学医学部你应该了解一下!

1210170287_15615126883151n.png

北京大学医学部

国家“211工程”首批建设的高等学校之一

具有百年历史,集教学、科研、医疗为一体,学科覆盖医学门类中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药学、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护理学、医学技术、中西医结合以及理学、工学、教育学、哲学、文学等门类的部分学科。

教学贯穿了本科、研究生及继续教育全过程。

现有78个博士学位授权点,84个硕士学位授权点,8个博士后流动站。

我国最重要的医学创新研究基地和高级医药卫生人才的培养基地之一

北医设有5个学院: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医学人文学院,6家直属附属医院、4家共建附属医院和14家教学医院,承担临床医学的教学、实习任务和向社会提供医疗保健服务。在北京大学的统一领导下,根据医学类考生报考的特点,北京大学医学部实行单独代码招生,单独设定提档分数线,单独录取。北京大学医学部只招收理科考生(高考改革省按照相应选考要求)

北京大学医学部招生办公室副主任王丹做客新华网访谈间介绍2019年北大医学部招生政策

1210170287_15615126883171n.jpg

从2019年起医学部取消自主招生,开展医学博雅人才培养计划招生

取消了“专业志愿级差”

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分数和专业兴趣报考

有利于考生选择理想专业

在内蒙古自治区招生录取政策变化较大,由“志愿优先”改为“分数优先”;此外,专业录取、同分录取具体政策上也作出了一些调整。

“今年医学部的招生录取政策有一些调整,

请各位考生在报考前

一定要仔细阅读阳光高考网公布的

《2019年北京大学医学部招生章程》”

“北京大学医学部秉承全人教育思想,致力于培养具有胜任力的卓越医学人才;培养面向未来的优秀临床学家、医学科学家、医学教育家和医学人文学家。以长学制精英教育为主体,设有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基础医学八年制本博连读专业;药学六年制、预防医学七年制本硕连读专业,还有临床、口腔、英语(医学英语)、护理学以及医学检验技术等本科专业。”

王丹介绍,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大部分专业第一年在北大燕园校区进行通识教育,第二年回到医学部进行医学基础课学习。医学生除了专业课程学习外,还可以根据自身发展需求在燕园校区选择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等通识课程的学习。

北大医学部各专业发展比较均衡

临床医学和口腔医学是老牌专业也是热门专业

临床医学

北京大学医学部名师大师云集,可以为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条件和学习平台,使他们得到很好的临床和科研训练。

现在,在北大强大综合学科背景的支持下,

大力发展临床医学+X战略,

着力于培养一批卓越的临床科学家,

未来学生的发展会有很大后劲。

学生毕业后有很好的发展平台,绝大多数留在北医系统医院或卫生部和北京市的三甲医院,学生在学期间还有很多长期、短期的项目,给同学们提供到世界名校进行国际交流的机会。

口腔医学

北大口腔一直也是北京大学医学部的一个王牌学科,2018年QS全球排名是全球第15位。

王丹介绍,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又叫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作为北大口腔专业教学基地,同时也是国内最好的口腔医院和研究机构,医院口腔专业医疗服务规模世界领先,历任中华口腔医学会会长均来自北大口腔。

北京大学医学部有丰富的对外交流项目

目前与美国密歇根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100 多所海外高校和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与10余所协议学校建立了MD-PhD 项目,设立了30多个学生交流活动项目及10余项国际学生交流奖学金项目,搭建起国际医学教育资源共享的平台,给大家国际交流、拓展视野提供了各种机会。这里面包括一些临床交流项目、科研交流项目,还有暑期学校、机构实习实践等等。此外学校、部分学院还设有专项经费,可以给同学们出国交流提供更多的支持。

1210170287_15615126883271n.jpg

医学部毕业生综合素质高、专业基础知识扎实、适应能力强。

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专业毕业生以医疗工作为主要去向,也有部分从事教学、科研、管理等相关工作。

进入医院工作的毕业生当中,八年制毕业生80%以上进入北京各大三甲医院工作(60%以上是在北医附属、教学医院),其余进入各地三甲医院工作。

基础医学专业毕业生可到高等医学院校、医学科研院所或医疗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预防医学专业就业去向包括各级医疗、卫生行政管理部门,疾病预防和控制机构,卫生检疫监督机构,妇幼保健、健康教育机构,医疗保险部门等。

药学专业就业去向包括高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大型医药企业,主要是从事药物研究、药品检验、药品生产、临床药学、药品营销、药品监管、药品专利、医药行业投资分析等领域。

2019,我在北大医学部等你!


北京大学本科就业有两个重要的特色——

第一,学校的就业指导办公室有精准的就业体系,主要以重点地区、重点用人单位为重点服务对象,加强与人才合作伙伴的精准合作,大力拓展很多就业渠道和方式。

第二,学校推进北大“家国”战略。学校大力倡导毕业生“回家乡作贡献”“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引导广大学子赴西部与基层就业,基本上北京大学和全国20多个省市共同实施“人才林”工程,开展定向选调生或专项人才合作。

截止到目前,2018年北京大学校本部本科毕业生共计2693人,毕业去向以升学为主,其中国内升学1189人,占比44%,境外深造占比30%,也就是75%的同学会选择继续深造。

在选择就业的毕业生中,到企业工作毕业生人数占签就业协议毕业生人数的60%。

其次是党政机关,比例为24.82%。

在选择出国深造的毕业生中,其中536名本科毕业生赴世界排名前50名的境外高校留学深造,占境外深造总人数的65%。

能够在世界排名前50境外高校就读的学生占所有出国深造学生的三分之二。

1210170287_15615126883351n.jpg

“只要你有职业理想,职业之路如何成长就交给北京大学吧”

“录取通知书的专业只是你人生的“起点”,甚至毕业证上的专业,也只是暂时的一个“终点”。”

“学生这一生的发展并不是由接下来这几天所决定的某个专业,或者在四年之后所获得那个毕业证书所决定的,人生的道路非常长是一个长跑。你不可能在本科的专业选择的时候就把一辈子的道路都定了,因为十年之后的事情都讲不清楚。

三点建议:

第一,大学是一个平台,大学的平台决定你的事业宽广程度。你选择和什么人一起完成大学四年本科学习,可能对你未来人生成长会有帮助。大学是一个平台,这个平台会提供你所需要的宽广的视野。

第二,人生道路非常长,大学阶段的教育只是整个人生教育的一个重要阶段。

对于北京大学的同学而言,他们中的很多人会继续深造,所以本科阶段只是专业和通识教育的一个中继站,大家不要纠结在本科填报的时候一步到位到哪个专业,可能人生走一走看一看,会发现更好的风景。

第三,建议大家一定要有自己的职业理想。对你未来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有初心。这一点很重要。

原文链接北大医学部:长学制精英教育培养具有胜任力的卓越医学人才(新华网 2019年06月26日)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