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乘旦:从比较视角看中国特色现代化

钱乘旦,1949年生,历史学博士、英国考文垂大学荣誉文学博士、英国皇家历史学会通讯会士。现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历史学系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专家评审组成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历史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国别区域研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英国史研究会荣誉会长。主要著作有《走向现代国家之路》《第一个工业化社会》《在传统与变革之间——英国文化模式溯源》《现代文明的起源与演进》《工业革命与英国工人阶级》《寰球透视:现代化的迷途》《英国通史》《寻找他山的历史》《思考中的历史》等。

现代化理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在西方尤其是在美国逐渐形成的。当时,美国取得了资本主义世界的霸权。面对社会主义阵营的兴起以及风起云涌的民族解放运动,美国需要一种新的理论维护资本主义制度、对抗共产主义、争夺第三世界。现代化理论就是在这个背景下产生的。阿尔蒙德、帕森斯、罗斯托、亨廷顿、小巴林顿·摩尔,这些我们熟悉的作者是现代化理论的代表人物。

构建中国的现代化理论

西方现代化理论是以西方经验为基础构建的。自文艺复兴起,西方开始缓慢摆脱中世纪的束缚,经过数百年变化,到19世纪出现现代性突变,开始形成现代社会。由此出发,西方学者将现代化概括为若干指标,例如经济的工业化、政治的民主化、社会的世俗化、行政管理的科层化和专门化、行为指向的业绩化等。在亨廷顿的著作中,这种指标化的倾向十分典型。西方构建现代化理论,意在为发展中国家引导方向,即自由市场的经济制度和竞争选举的政治制度是现代化的标尺,发展中国家应该遵循。

但是,以西方经验为基础的现代化理论却在发展中国家屡遭不适。于是,就出现了试图以非西方国家经历为观察点的修正性理论,比如依附论、世界体系理论等,还有更晚的生态现代化理论、可持续发展理论等。

有人说现代化理论过时了,这不是事实;事实是中国需要自己的现代化理论。中国自1840年以来,就在艰难地摸索前进的方向、艰苦地追求现代化发展,到21世纪已经取得了骄人的成就,震惊了世界。但这些经历却没有被总结成完整的理论,理论建树远远落后于实践。西方现代化理论无法解释中国的实践,中国实践也不能套用西方理论。因此,以中国现代化的实践为基础构建中国自己的现代化理论,已经是时代的要求。

现代化需要完成三项任务

我集中谈一谈现代化的任务。现代化需要完成三项任务,三项任务构成了现代化的完整过程,也构成现代化的全部内容。

第一项任务是建立现代国家,这是现代化的前提和必要条件。通观世界各国,现代化的第一步都是建立现代国家,没有现代国家,现代化不可能起步。西方的崛起,第一步就是建立现代民族国家。这个经验教育了非西方国家。因此,当它们追求现代化时,第一步就是摆脱殖民控制、建立现代国家。

第二项任务是发展现代经济,通过发展现代经济,建立以工业为基础的现代经济体制,完成工业化。这项任务相当困难,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发达国家的发展模式经常不适用,需要寻找自己的发展道路。现代经济发展是现代化的物质基础,舍此就谈不上现代化。而找到适合本国国情的经济发展模式,几乎是决定性因素。

第三项任务是建设现代社会,相比于前两项任务而言,这项任务最艰难、最繁重。一旦受挫,就会造成现代化翻车,引发严重的社会后果。发达国家在现代化过程中曾有过深刻教训。发展中国家可能会面临更严重的问题,更需要引以为戒。

三项任务组成现代化的基本内容,由此可知:现代化是一个全方位的过程,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

三项任务在英国逐一完成

英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工业化国家,英国的现代化过程很典型。

中世纪英国与欧洲其他地方一样,处于封建分裂状态中,国家是拆散的,社会是碎片化的。1485年都铎王朝出现,标志着现代民族国家在英国开始形成。这个过程延续了两个世纪之久。到1688年“光荣革命”,统一国家的构建基本完成。

在这个基础上,英国进入了发展现代经济的阶段。18世纪上半叶英国发生农业革命,下半叶又发生工业革命。工业革命彻底改变了英国,也彻底改变了全世界。工业革命创造了一种新的生产方式,也把人类引向工业社会。

但是,工业革命引发了许多社会问题,最严重的是贫穷、环境污染、劳动者生存状态、社会分化、定期出现的经济危机、道德失范和信仰丢失等。这些问题引起了严重的社会动荡和心理失调,致使工业革命时期充满对抗和不安情绪。

过了很长时间,人们才意识到社会问题的重要性以及解决这些问题的必要性。又过了很长时间,才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认识到只有动用国家力量,才能解决社会问题。英国工业革命最大的失误,就是把亚当·斯密的自由主义经济理论绝对化,国家放弃了它应当承担的社会职责。这样,从19世纪下半叶起,英国着手解决社会问题,国家重新回到社会领域。

英国是比较幸运的,三项任务前后出现、逐一完成。其他西方国家就不是这样。比如法国,当民族国家的构建尚未完成时,发展经济的任务就已经出现,而且必须执行,否则就会在与英国的竞争中一败涂地。非西方国家的情况就更加严峻,三项任务几乎同时摆在面前。因此,对于20世纪尤其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取得独立或摆脱列强干涉的国家来说,现代化道路极其艰难。

中国现代化以人为中心

中国现代化也需要完成三项任务,与其他非西方国家一样,三项任务几乎同时出现。如果说1840年鸦片战争标志着中国被迫打开国门、卷入现代世界的发展潮流,那么到1949年基本上完成了建立现代国家的任务,一个统一、独立、多民族的现代国家已经形成,国际地位迅速提高,国际声誉日益扩大。

在发展现代经济方面,中国已取得重大成就。经过几十年埋头苦干,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具备比较完善的现代经济体系,具有日益强大的科学技术能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是,中国经济仍处在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的时期,人均劳动生产率不够高,人均收入也只达到世界中等水平。因此,发展现代经济的工作仍在进行中,仍需投入巨大努力。

与此同时,建设现代社会的问题已经日益突出,各种矛盾正在聚集,建设现代社会的工作才刚刚开始,甚至刚刚被全体人民意识到。中国正处在进一步发展经济同时又必须解决大量社会问题的关键时期,而建设现代社会是今后相当长时间内中国现代化的重要任务。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说,今后几十年,“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这就是中国现代化的现状与任务。中国现代化与西方国家的本质区别,就在于我们的现代化是以人为中心的,为人民的福祉实行现代化;而西方现代化是以资本为中心的,资本利益最大化是根本原则。以人为中心的现代化是马克思的理想,也是中国共产党奋斗的目标。中国正在走一条自己的路,一条以人为中心的现代化之路。这条道路的最终成功,将是中国对全人类的重大贡献。

(作者钱乘旦,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中国英国史研究会荣誉会长)

原文链接:钱乘旦:从比较视角看中国特色现代化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