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八步沙林场“六老汉”先进群体事迹报告会在北大举行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弘扬‘六老汉’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奋斗精神,激励人们投身生态文明建设,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为建设美丽中国而奋斗”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活动,11月27日下午,甘肃省武威市委宣传部和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主办,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协办的八步沙“六老汉”先进群体事迹报告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五位宣讲报告团成员作报告。

武威市政协主席周晓红、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张莉鑫、武威市委宣传部办公室副主任李志刚、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户国栋出席活动,北京大学第18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第1期新生班长培训班、学生助理学校学员、各院系师生代表共500余人参加活动。报告会由张莉鑫主持。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先进群体事迹报告会拉开帷幕。

先进事迹报告会现场

现场展播了“时代楷模”八步沙林场“六老汉”先进群体事迹宣传短片。短片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8月21日考察八步沙林场时的重要讲话:“任何事业都离不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只要共产党员首先站出来,敢于冲上去,就能把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打开一片天地,干出一番事业。”总书记的话语激励着八步沙治沙人持续用力,以“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愚公精神谱写绿色篇章。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时代楷模”称号,鼓励共产党员弘扬担当精神、拼搏精神、进取精神、愚公精神,把敬仰和感动转化为干事创业、精忠报国的实际行动。

学生代表向先进事迹报告团献花

第二代治沙人代表、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以“为了那个绿色的承诺”为题作报告。“一夜大风沙墙起,早上起来驴上房”,郭万刚动情地回忆了以郭朝明、贺发林、张润元为代表的第一代治沙人敢为人先、勇于担当、扛起治沙使命的故事。第一代治沙英雄的无私奉献的背影在年轻的郭万刚心中留下烙印,激励他毅然决然接过接力棒,继续完成英雄们未竟的治沙事业。“治沙,是人和沙漠的对峙,更是人和岁月的较量。”一代代治沙人老去,一代代青春的治沙力量成长,守正笃实,久久为功,他们相信:“只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总会有风沙变风景,黄沙变黄金的一天!”

郭万刚作报告

第二代治沙人代表、八步沙林场职工贺中强以“就是拼了命,也要把沙治住”为题作报告。父亲贺长林作为第一代治沙人在风沙中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即便身患疾病也未曾停下治沙的脚步。“父亲说,我没有给你留下什么,就那一滩子树,你好好看去吧。”每每回想起父亲临终时的嘱托,贺中强就下定决心要把树种好,让沙漠变绿洲,完成父亲的遗愿,也实现父老乡亲们共同的夙愿。

贺中强作报告

第三代治沙人代表、八步沙林场管护员郭玺以“接续奋斗志不移”为题作报告。郭玺是第一代治沙人郭朝明的孙子,童年的回忆里除了黄沙漫天,还有爷爷伛偻却坚毅的背影。受到爷爷矢志不渝治沙精神的感召,他也毅然决然地踏上了治沙造林之路,在爷爷临终前,他承诺道,“您没有治完的沙、没有种完的树,将由我们来完成!”郭玺开创了机械化治沙造林的模式,扩大了治沙规模,提高了造林标准。当看到林场雨后花开的美景,他明白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这美景正是大自然授予顽强的治沙人最好的勋章。

郭玺作报告

第三代治沙人代表、八步沙林场技术员陈树君以“让青春在八步沙闪光”为题作报告。陈树君是第一位走进八步沙林场的大学生,林场艰苦劳累、单调乏味的生活曾让年轻的他产生动摇,但看到第一代治沙人居住的“深坑”时,他才明白“治沙”对于八步沙几代人的重要意义。“放心吧,我来了,就再也不走啦!”这是陈树君对老一代治沙人的承诺,也是他投身治沙事业的坚定决心。他运用自身所学,科学治沙,同时还发展林下经济,使得八步沙林场走上了治沙与致富双赢的道路。他用聪明才智治沙造林,体现着敢想敢干的时代精神。

陈树君作报告

武威市广播电视台记者袁洁作了题为“写在大漠上的壮美诗篇”的报告。袁洁多次走进八步沙、了解八步沙、探索八步沙,见证了第一代治沙人“黄沙不退人不退,草木不活人不走”的信念与精神,见证了第二代治沙人开创的农林结合新路子与入股分红新模式,见证了八步沙由荒漠变绿洲的奇迹般的过程。“八步沙治沙人用智慧和汗水书写着人与沙的动人故事,唱响了绿色发展、永续发展的时代壮歌!”治沙人的精神感动着袁洁,也激励着她以共产党员的担当,以新闻工作者的身份为更好地传播“时代楷模”先进群体事迹而奋斗。

袁洁作报告

张莉鑫代表现场学子向“时代楷模”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事迹报告团一行表达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谢意。张莉鑫指出,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的感人事迹展现着科学治沙、绿色发展、持之以恒推进治沙造林事业的艰辛历程,体现着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高尚品格,希望北大学子以“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为榜样,大力弘扬他们身上蕴含的勇挑重任、护卫家园的担当精神,不畏艰难、实干苦干的拼搏精神,勇于探索、唯实创新的进取精神和矢志坚守、接续奋斗的愚公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报告会嘉宾与工作人员合影

为发挥先进人物的榜样示范作用,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推进“圆梦新一代工程”,学生工作部开展“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工作系列活动,以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引导广大学生敬仰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带领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听党话、跟党走,凝聚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新时代青年的磅礴力量。

原文链接:“时代楷模”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 先进群体事迹报告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