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1000+”领航培养计划塞罕坝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9月28日下午,由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主办的北京大学2020年研究生新生骨干“1000+”领航培养计划塞罕坝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塞罕坝先进事迹报告团团长、河北省林草局信息中心主任王振一,林场第一代创业者代表陈彦娴,第二代创业者代表、林场党委书记安长明,第三代创业者代表、林场副厂长于士涛,林场宣传工作者程李美受邀出席。

塞罕坝先进事迹报告团曾荣获2017年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2017年感动中国人物团体奖及“时代楷模”等诸多荣誉称号。塞罕坝在生态建设上取得的巨大成就,鲜活展现了我国在生态环境建设、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为世界作出的积极贡献,向世界发出了中国好声音。

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同时,北京大学2020级研究生新生骨干、各院系团学骨干共800余人参加报告会,集体感受塞罕坝三代人的绿色接力,共同聆听他们用生命写就的绿色传奇。

报告会前,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宝剑会见塞罕坝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一行,进行亲切座谈,并颁发北京大学青年成长成才指导教师聘书,为塞罕坝林场“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授牌。北京大学团委书记户国栋、校团委书记班子成员陪同会见。

报告会上,陈彦娴以“选择塞罕坝,我无怨无悔”为题,深情回忆了自己当年初至林场的生活点滴。已逾古稀之年的她,哪怕历经风雨沧桑,目光依然沉着而有力,并始终坚信“种下绿色,就能收获美丽;种下希望,就能收获未来”的美好愿景。作为塞罕坝林场第一代创业者代表,陈彦娴既是书写塞罕坝“一棵松,百万亩”神话的拓荒者,更是发扬塞罕坝“三代共传承,荒漠变林海”精神的见证人。

塞罕坝林场党委书记安长明作为塞罕坝林场第二代创业者代表,以“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先锋树’”为题,平实地刻画出塞罕坝林场发展历程中涌现的无数坚忍不拔、无私奉献的共产党人群像。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对塞罕坝建设者给予了高度评价,这让他们备受感动,他坦言,“我们将牢记重托,不负使命,把塞罕坝精神发扬光大,在绿色发展的新征途上,当好‘先锋树’,再创新辉煌!”

作为塞罕坝林场第三代创业者代表,塞罕坝林场副场长于士涛以“让青春在莽莽林海绽放精彩”为题,勾勒出自己作为一名“80后林三代”的心路历程,发出“那片林子就是我们的诗和远方”的真切感慨,那段过往的艰难岁月已经成为他砥砺前行的无尽源泉。报告会上,他动情地说道,“让青春绽放在美丽林海,用奉献为美丽高岭增添绿色,这,就是我们的使命;这,就是我们的初心!”

塞罕坝机械林场宣传工作者程李美以“我愿做一颗绿色的种子”为题,将自己父亲“生前种树,死后育树”的一生耕耘与林业情怀娓娓道来,她表示,“作为新一代林业工人,我要做一颗绿色的种子,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一代接着一代干,同在场的师生一起,在建设美丽中国的道路上筑梦前行”。

报告会后,外国语学院2020级硕士生邓纬琳深有感触:“塞罕坝人听从党的召唤,默默付出、无怨无悔,用创新做笔,用大地做纸,真正书写了一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奋斗传奇。作为一名北大学子,我将以这种驰而不息、奋勇向前的塞罕坝精神作指引,在今后不断精进学业、践以育己,做到知行合一,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据了解,北京大学2020年研究生新生骨干“1000+”领航培养计划由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主办,在研究生新生中选拔1000余名骨干,通过专题讲座、主题参访、志愿服务、就业沙龙、专项调研等活动形式,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自入学伊始贯穿研究生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研究生新生骨干的示范效应和先锋作用,在多层次、递进式、浸入式的日常培养中,打造政治强、专业精的“双带头人”研究生千人骨干队伍。

原文链接:北京大学“1000+”领航培养计划塞罕坝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