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推首档对话类电视思政课节目

“思政热点面对面”第一季推出18期 引领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发展

“如何理解‘改革是中国的第二个革命’?改革的对象究竟是什么?改革开放进程中的年轻人应该有什么样的期许?”昨天,一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在北京大学的官方媒体平台展开,这是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携手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推出的首档对话类电视思政课节目——“思政热点面对面”。

“颠覆传统认识的思政课堂,直击热点难题的理论对话;高颜值学院派男神犀利解读,北大各院系本硕博学生全覆盖;萌新和大咖的正面交锋,港澳台学子倾情加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展示北京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重要创新成果,引领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发展,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推动思政课立德树人任务的落实,北大推出“思政热点面对面”对话类电视思政课节目。3月25日起,该节目在北京大学新闻网、北京大学官微、北京大学电视台等平台以全媒体的方式推出。

据了解,这种师生共同参与、一起讨论问题的形式,在思政课节目上尚属首创。节目分为视频讲解、老师解读和解答同学疑问3部分,重点解答青年大学生在思政课学习中的疑难问题。每一期节目录制前,都在全校征集相关主题的题目,根据关注度筛选作为问题。节目注重内涵式发展,透过文字的表象挖掘阐释其内在的思想,对热点现实问题进行哲理透视,用深刻理论来回应热点难点问题,用生活的语言来表达厚重的思想。老师们以犀利的语言、生动的比喻,将理论寓于鲜活的案例中,做到了以理服人、以思想育人,充分展现了思想的魅力。“注重思想,直击热点;回应难题,解疑释惑;幽默生动,新颖灵活”,参与课程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这种形式亲切自然、真实有趣。

据介绍,“思政热点面对面”第一季将推出18期,每期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一个关键词,如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以人民为中心、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发展理念、美丽中国、全面从严治党等展开。节目采取对话讨论方式,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心挑选出的8位中青年学者担纲,来自全校20多个院系的50多位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生同学(包括港澳台学生)共同参与,每期均有一位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与三位同学参与,其中一名同学为主持人。不同院系学生与老师在节目中交流讨论问题。“原来思政课还可以这样上!”看完第一期节目的北大学子如是说,他认为,这种方式“把抽象的理论从书本中拽了出来,融入到现实中”,切实解答了他们实际中的疑惑,解决了传统的思政课相对枯燥,有时甚至与生活实践脱节的问题。

原文链接:北大推首档对话类电视思政课节目——“思政热点面对面”第一季推出18期引领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发展《北京青年报》(2019年03月26日 A05:读北京)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