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著名考古学家刘绪逝世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中国考古学会夏商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著名考古学家刘绪老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9月26日0时43分在北京逝世,享年72岁。

刘绪,1949年3月生于山西省广灵县。1975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同年进入山西省文物工作委员会工作,曾任山西省考古工作队副队长。1983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并留校任教。1999年晋升为教授,同年被聘为博士生导师。曾任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党委书记。

刘绪长期研究夏商周考古,旧石器时期和北朝也有所涉及。在从事考古工作的岁月里,刘绪参与和承担过山西天马-曲村遗址发掘、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重要课题。虽然课题范围很广,但刘绪在治学上从来都是扎扎实实、一丝不苟。“刘老师对夏商周的每一段都写过文章,每篇文章都非常扎实。”他的学生常怀颖回忆说。

刘绪开的课程很多,既有面向本科生的“夏商周考古学”“中国田野考古学”与“考古学通论”,又有研究生课程“夏商周考古研究”“夏商周考古前沿”和“考古学方法研讨”等,最多的时候一年开三门课程。刘绪的授课风格既生动又严谨,同时还很幽默风趣,让学生们印象深刻。在带硕士生、博士生的时候,刘绪以“认真细致”与“温和亲切”两大特点闻名。他生性温和,从不严厉批评学生。而在培养他们学术能力的时候,他又极其认真,甚至会去核查学生论文的注释有没有错误。在学生的眼里,“刘老师既如父亲一般可敬,又如朋友一般可亲。”

由于考古专业的特殊性质,师生经常要一起外出做田野工作。出门在外,刘绪对学生的细心照料,也成为了许多人的温暖回忆。坐火车的时候,同行的队员中如果有女生,他一定会想着在火车站买些瓜子之类的零食。如果是在夏天坐卧铺,由于火车内冷气开得比较大,他会在夜间起来看看大家有没有盖好被子。令学生们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琉璃河田野发掘的时候,刘绪犯了胃出血,到乡里的诊所看病。在休息时,他突然想到几名同学住的房子还没有玻璃,赶紧一个人偷偷“溜”出诊所给同学配玻璃。这件事感动了整个考古系学生,刘绪也在当年以第一名的票数被评为北大“十佳教师”。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发布讣告称:

刘绪真诚善良,品德高尚,严于律己,尊师爱道,深受学院师生爱戴和全国同仁尊重,是考古学界公认的“第一好人”。

刘绪呕心沥血,有教无类,倾其所有地爱护和指导学生,毫无保留地帮助学界后进,是一位真正的大先生。

刘绪一生扎根田野,在实践中探寻真知,在大地上务实致远,为中国考古学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是中国考古学者的杰出代表。

原文链接:缅怀!著名考古学家刘绪逝世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