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举办纪念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

五四青年节,在北京大学,绿树古建环抱下的静园草坪一片静谧,清新青翠,洋溢着青春的色彩。一方舞台的红色展板上的标语分外醒目——“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这一天,也是北大122周年的校庆日。

↑5月4日拍摄的北京大学纪念五四运动升旗仪式现场 本组图片均由新华社记者张晨霖摄

为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引领青年传承五四精神,“北京大学2020年五四青春诗会”4日上午在北大举行。约60名师生吟诵诗歌,共忆战“疫”故事,深情诉说对祖国母亲的赤诚挚爱。

从战“疫”一线的救死扶伤,到凝心聚力的志愿服务,从助力病毒检测的科学研究,到远赴西部支教、扶贫一线奔忙……10多位北大师生,深情分享他们在抗疫期间的难忘点滴,勾勒出奋斗中青春的动人模样。

↑5月4日,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代表在北大五四青春诗会朗诵

“亲爱的老妈,临行前,您一遍又一遍地叮嘱我,保护好自己、照顾好病人。别紧张!我正是当年那个勇往直前的你啊!”活动现场,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队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李佳辰,用诵读家书的方式与同样是医护人员的母亲“对话”。17年前,她的母亲曾在抗击“非典”前线奋战,17年后,女儿又奔赴武汉一线。面对病魔,两代“白衣战士”都义无反顾。

↑5月4日,北京大学2020年五四青春诗会在北京大学静园草坪举行

疫情期间,北大外国语学院师生组建了数百人的多语种翻译志愿者队伍,将中国的防疫经验分享给世界。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说,防疫文件的翻译需医学等多学科专业知识,“孩子们以严谨的专业精神,承担起多项重要翻译任务,几天内完成数十万字译稿,他们让我看到了青年人为国家而战斗的决心。”

↑5月4日,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代表在北大五四青春诗会上宣誓

大年初二,北大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生韩雨廷背着行囊入驻国家疾控中心,成为疫情数据分析志愿者中的一员。疫情期间,公共卫生学院共派出4批志愿者、19名研究生投入疫情数据分析工作中。由于每天全国疫情数据更新在零点之后,他们的数据分析工作必须保证全天运转不停歇,为疫情研判提供了重要参考。

↑5月4日,北京大学青年代表在升旗仪式上发言

在祖国边陲、基层一线,一批批北大青年选调生和支教学子们也在默默努力,用汗水浇灌民族希望。正在乌鲁木齐县庙尔沟中学进行支教的北大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张栋杰,是该校350名支教志愿者中的一员。疫情期间,他尽力提升线上授课效果,还帮助援鄂医疗队员的子女学习英语。

↑5月4日,武汉大学青年代表通过连线在升旗仪式上发言

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在这场战“疫”大考中,新时代的青年们不仅在磨砺中成长、成熟,也更懂得青年的使命责任,坚定踏上新征程的信念。(新华社记者 魏梦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