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向勇教授团队在四川大巴山推动文创扶贫

近日,中国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文化十分》栏目以“首届大巴山花田艺穗节:既去得了远方 又回得到故乡”为题,报道了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向勇团队在四川大巴山花田艺穗节等推动文创扶贫的系列实践。

发生在乡村的艺术节

稻穗飘香之时,在四川省大巴山深处的宣汉县白马镇毕城村,正在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节——大巴山花田艺穗节。

艺穗节于1947年发端于英国爱丁堡,其后遍布全世界70多个城市,而这次举办的大巴山花田艺穗节则是中国第一个乡村艺穗节,它将在一个月的时间里,邀请来自国内外的艺术家进驻乡村,通过不同的艺术手段介入乡村,讴歌泥土和生命。

首届大巴山花田艺穗节举办地为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白马镇毕城村向家院子

首届大巴山花田艺穗节设立了国际乡村创客大会、国际大地艺术家驻村创作、大巴山地方创生花田影像展、花田喜市文创市集、向上惜物生活展、花田错沉浸式演出、花田乡愁电影展映周等多个活动。不论是演出还是展览,十里八乡的村民们都热情地参与进来,享受艺术带来的精神满足。

首届大巴山花田艺穗节的发起人向勇,是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二十多年前,向勇从家乡四川宣汉走出去,先后在北京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学习、深造。

向勇

三年前,他回到乡村准备修缮祖宅,在改造过程中,他意识到祖宅可以转变功能,不仅可以承载生活居住,更能成为一座寄托游子乡愁、立足国际视野的创客营地。

正是缘于这样朴素真挚的初心,向勇开始着手筹办发生在乡村的这场花田艺穗节。他邀请来英国、南非、韩国等地的艺术家朋友,还有国内外各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以“乡村动员与地方共生”为主题,通过艺术与乡村的对话,共同探讨一种全新的乡村动员机制。

“来到老家,希望在自己祖屋翻建的基础之上能够做一些事情,对当地老百姓的生活方式甚至生产方式产生一些变化。艺穗节本身是从英国来的一个舶来品,它的本意就在主流之外,是一种充满创造性的活动。”向勇说,“我们做艺穗节,其实它是我们进行文创乡村振兴整套计划的一个具体环节。大巴山花田艺穗节是承前启后的,将用艺术节的方式对我们现有的乡村资源做一次点亮。”

开幕当天的向家院子

参加艺术节的韩国安东大学文化产业学院教授金时范表示:“实际上,在乡村举办艺穗节是非常值得称赞的举动,因为这并不容易。但我相信这里有很多优秀的人才和良好的环境,所以我看到了乡村的艺穗节有巨大潜力。据我所知,艺穗节的竞争力不是建立在千篇一律的模式基础上的,它应该是多元化的,丰富多样的活动、表演和展览都可以成为艺穗节的一部分。”

向家院子,在外游子的精神寄托

向家是白马镇远近闻名的书香门第,崇礼、重学、敬德、厚仁,体现在悬于正门的家训楹联上——“德嗣家声,作君子,传耕读,勤须力行,孝乃持本;光尊祖训,惟勇夫,悟正诚,逊以明志,仁而致平”。这幅楹联是向勇以代代相传的家风家教改创而成。

三年前,向勇和在杭州创业的向方逊两兄弟响应父辈修缮百年祖屋的家族倡议,并在诸多友人的热心帮助下,转变成乡村振兴的公益行动,将向家院子改建成为国际乡村创客营地。

向家院子正厅前,悬挂着大巴山花田艺穗节的海报

作为立足国际视野的乡村创客营地,向家院子的内部设计和空间布局充满了艺术格调。凡走进花田间向家院子的游客,无不被其独具匠心的人文设计和浓厚的诗书氛围所折服。

一楼由花田喜食、花田物语、花田美术馆、花田工坊和生活记忆馆等馆室构成,沙发、茶几、吊灯、地板、桌椅等家居陈设都十分别致,摆设十分讲究。

花田影像展局部

二楼有十二个房间,分别以中国传统的十二花神命名,如“疏梅寒香”“杏花天慢”“灼灼花桃”“牡丹和露”,每个房间的物品陈设各有特色。

向上书堂

三楼是一个静谧的舒适阁楼,用于研学修习的空间为“向上书堂”,用于休息生活的空间为“六艺书舍”,包括礼舍、乐舍、射舍、御舍、诗舍、书舍和道舍等七间书舍,表达“六艺问道”的精神追求。

“树有千韧总有根,水流万里总有源。其实在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一种孤独情怀,这个孤独有实体也有虚拟,实体就是有形的山水,还有就是你的精神寄托。每天的忙忙碌碌,你到底想做什么,其实每个人到了一定年纪都会问自己,那我们就是用这个方式来追寻这个问题。”向勇说。

文旅扶贫,打工者回乡

大巴山花田艺穗节以文化艺术带动乡村振兴的探索之路正在徐徐展开,当地另一个结合文旅实践带动乡民增收的案例也成果显著。从向家院子往东开90分钟,就到达了宣汉县三墩土家族乡大窝村,最近,它被文化和旅游部列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受益于文旅扶贫,三墩土家族乡大窝村摘下了深度贫困村的帽子,宽阔的道路通了,村民们住进了三层小楼,在外务工的年轻人也陆续回到了家乡。

大窝村村民杨松说:“以前我主要是打工,在其他省份修高速路、铁路。2016年我们(这里)搞旅游,然后就返乡了。返乡后,我扭转了600多亩土地种了一个桑葚基地。然后景区开放后旅客特别多嘛,吃住的地方也没有,所以就搞起了饭庄,利用自己的房子。”

大窝村是土家族聚居村,土家族占全村百分之八十五。每天傍晚,村中心的桑树坪碉楼广场上都会举办民俗演出,薅草锣鼓、钱棍舞、巴山彩龙等独具特色的土家族歌舞表演吸引了许多村民前来观看。大家围绕篝火载歌载舞,尽兴而归。

大窝村篝火表演

乡村振兴的核心是文化振兴,而文化振兴需要一个生机勃勃的载体。大巴山花田艺穗节与巴山大峡谷相辅相成,以文旅结合的方式,共同推动当地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从而真正实现了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相关链接:首届大巴山花田艺穗节:讴歌泥土和生命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