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美东: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石向阳 绘

观点提示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新时代我们要继续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用这一伟大精神来鼓舞我们的士气、凝聚我们的力量、激发我们的斗志、增强我们的智慧,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新时代我们要继续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用这一伟大精神来鼓舞我们的士气、凝聚我们的力量、激发我们的斗志、增强我们的智慧,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一场抗美援朝战争,打出了国威、军威,也打出了中华民族精神的升华和重铸。中华民族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历经磨难,饱受战争、分裂之苦,经历无数天灾人祸、数次亡国之痛,最终却能走出一次次灾难,不断创造新的辉煌,靠的就是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的英勇气概,追求光明、幸福生活的坚定意志,弘扬正气、崇敬英雄的社会风尚,天下一家的集体意识,战天斗地、不怕邪恶的积极入世态度,爱好和平、崇尚大同的社会理想。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体现和升华了中华民族精神的价值取向,集中表现在爱国主义情怀更加深厚、爱国主义行动惊天动地,英雄主义精神更加浑厚,革命的深深信仰使意志更加坚定、自信、乐观,天下一家的博大胸襟提升到为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丰富了中华民族精神的内涵。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向世界宣告“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经此一战,中国人民彻底扫除了近代以来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耻辱,彻底扔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中国人民真正扬眉吐气了。这一战,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顽强品格!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中华民族一直有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历史风骨,抗美援朝把中华民族的这种风骨发扬到了一个史无前例的新高度。抗美援朝战争,是在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条件下进行的一场现代化战争。当时,中美两国国力相差巨大。在这样极不对称、极为艰难的情况下,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我们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迫使不可一世的侵略者在停战协定上签字,这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主动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最深刻的展示。“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抗美援朝期间,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同仇敌忾,空前地汇聚起了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正是有了这种无比强大的民族力量,我们才能在物质条件极其艰苦的情况下取得巨大胜利。这告诉我们,只要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一致,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抗美援朝战争是极其残酷的,很多方面甚至可以说达到了人类战争的极限。面对着强大而凶狠的作战对手,被燃烧弹点燃衣物的邱少云忍受剧痛,手指把土刨出了深坑却一声不吭直至壮烈牺牲,杨根思双手抱起炸药包冲向敌群与敌人同归于尽,黄继光身负重伤却用自己的胸膛堵住敌人的机枪口,为后续部队的冲锋消除了障碍……抗美援朝锻造的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将使中华民族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我们的志愿军不是只会打恶仗、狠仗的莽撞匹夫,而是朝气蓬勃、活力四射、头脑灵活、智勇兼备的现代军人,他们创造了迂回战、坑道战、班组战、夜战等战术,涌现出诸多充满智慧的英雄人物和英雄事迹。勇于创新者进,善于创造者胜,抗美援朝展现了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在新时代依然熠熠生辉。抗美援朝战争胜利6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巨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抗美援朝的硝烟已经化为历史的陈卷,抗美援朝英雄的鲜血已经融化在东北亚相对和平的山川河流中,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不会因为历史的前进而褪色,在新时代依然熠熠生辉,并将永远被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丰碑上。

新时代我们依然要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所内涵的浓烈爱国主义情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还需要爬坡过坎、攻坚克难。始终保持浓烈的爱国主义情怀,14亿多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必然化为改天换地的伟大创造实践,不断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前行。新时代依然要弘扬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将激励我们鼓足你追我赶、勇攀高峰的干劲,增强战天斗地、攻坚克难的坚强斗志,汇聚成贯通天地的精气神,孜孜以求伟大目标且无往而不胜。新时代要继续弘扬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保持革命乐观主义,我们才会有高昂的精神状态,才能处变不惊、遇事不乱、遇乱不溃,才能在任何条件下始终坚守坚定的理想信念。新时代要继续弘扬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没有了对民族和国家的忠诚意识,就不可能产生真正的奋斗精神,就不可能产生顽强的斗志,就不可能最大化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就不可能奋不顾身挑战困难。保持革命忠诚,需要政治修养的涵育,更需要道德自律。新时代要继续弘扬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我们要一如既往地发扬国际主义精神,坚决反对一切践踏世界和平和正义的霸权、霸道、霸凌行径,维护世界和平与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今天,我们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景光明。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号召,激励着我们铭记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作者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基地负责人兼首席专家)

原文链接: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在新时代熠熠生辉(《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12日 第5版 理论周刊)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