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钊年谱》出版

近日,由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和北京大学组织,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学术秘书、北京大学校史馆副研究员杨琥编著的《李大钊年谱》在云南教育出版社出版。记者从北大获悉,此书编著前后历时20余年,发掘了大量史料,全面记述了李大钊的一生,为党史研究和党史学习提供了重要读本,有助于推动李大钊研究向纵深发展。

31日,在北大举行的新书发布会上,杨琥介绍,《李大钊年谱》的撰写建立在近10年史料搜集的基础之上,主要以李大钊生平事迹为核心,从生平事迹、师友交往、诗文系年等多方面入手,深入发掘有关李大钊的各种原始资料,具体考察了李大钊的生平事迹、政治活动、思想观念、学术活动与社会贡献等多方面情况,客观真实记载了李大钊寻求真理、实践革命活动并英勇献身的一生。

据悉,该书共135万字,分上下卷出版,内容翔实丰富,资料真实珍贵,不少资料多为首次公开,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史料价值和文化价值,对于读者了解李大钊的各种活动、理解李大钊的言行,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在发布会上表示,作为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在北大工作、研究和战斗了近十年。1917年底至1927年初,他所进行的革命活动几乎都是以北大为基地。他不仅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作出了不可替代的历史贡献,也铸就了北大“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红色基因。

“《李大钊年谱》的问世将有力推动李大钊研究向纵深发展,增进我们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史的了解,深化我们对中国选择社会主义道路历史必然性的理解和认识,激励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他说。

杨琥表示,《李大钊年谱》只是李大钊研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还有不少重要问题有待学界同仁共同研究解决,“李大钊研究任重而道远。”

在当天举办的座谈会上,30多位与会专家学者还围绕李大钊研究、《李大钊年谱》一书的编撰出版、青年学者培养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原文链接:《李大钊年谱》出版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