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平:科学技术必须与人文精神相融合

中新社天津5月16日电 (记者 张道正)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16日在天津启幕。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在题为“智能新时代:进展、策略和机遇”的高峰会上演讲时称,科学技术必须与人文精神相融合,独特的人文精神,是人类区别于人工智能的宝贵价值。我们需要把人文智能提升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霍金生前曾经就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对人类社会带来的影响提出:“全面化人工智能,可能意味着人类的终结。”郝平指出,我们或许不用如此悲观。但是悲观的观点提醒人类必须对难以预测的技术进步进行引导与规范。

目前,北京大学已经开展了人工智能与哲学、伦理、法律、语言、经济管理等学科的交叉研究与人才培养。2017年,北京大学法学院在国内率先成立了法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2018年,北京大学哲学系完成了《中国机器人伦理标准化前瞻2019》。

郝平认为,要推进产学研跨界融合,推动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他说,人工智能时代,产业的更新换代不断加速,对于专业人才数量和质量的需求日益提高,需要大学提供更为及时和优质的智力支撑。

“北京大学充分发挥多学科、跨界融合的优势,开展前瞻性、引领性的科学研究,取得重大突破。”郝平说,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展现出更加鲜明的跨学科特征,渗透到信息、生命、数学、医学以及认知科学等众多学科,与语言、哲学、伦理、经济、法律、传统人文社会科学也息息相关。

郝平认为,综合性大学开展人工智能研究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应用方面还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需要把握人工智能技术原理和规律。未来还需要加强人脑和电脑学科的交叉。

原文链接:

北京大学校长:科学技术必须与人文精神相融合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