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等单位参与发掘的三星堆遗址20日揭晓考古成果

1986年夏季,四川广汉一砖厂职工在三星堆遗址第二发掘区取土时,于距地表深两米之处挖开一角,意外露出十余件石器,三星堆祭祀坑谜题由此揭开。

34年后,2020年9月6日,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宣布重启发掘,初露痕迹的6处祭祀遗迹备受关注。

神秘面具、眼睛崇拜、祭祀谜题……遗址出土的众多青铜器、玉器制作原材料从哪里来?它们为何出现在坑中?三星堆文明从何而来,又为何衰落?

距离重启发掘已过去近半年,三星堆遗址发掘进度如何?又有何新发现?众多谜题能否解开?

记者了解到,3月20日,三星堆遗址将揭晓重大考古发现,封面新闻将持续关注。

考古发现:三星堆遗址新发现6个祭祀坑 20日将揭晓考古成果

2020年9月6日,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宣布启动,在场的专家、领导共同揭开了发掘大棚内的一块红布。红布之下,写着“k3”,这就是于2019年年末露出头角的三星堆三号“祭祀坑”。

2019年底,考古工作人员经过4天时间的清理,三号坑最终以长5.2米、宽2.3米的长方形状态呈现出来,有专家将其称为二号“祭祀坑”的孪生兄弟,它的方向、大小几乎都和二号坑一模一样,出土器物的深度也接近。

1.png

记者注意到,发掘大棚内,除了三号“祭祀坑”,还有5处新发现的类似祭祀遗迹区域。据了解,北京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等单位也将参与此次三星堆遗址的发掘。

距离发掘启动已过去近半年,三星堆遗址发掘进度如何?祭祀遗迹内都有啥?记者了解到,3月20日,三星堆遗址重大考古发现将揭开神秘面纱,历史时刻,值得期待。

专家声音:此次将是三星堆祭祀区的一次重要发掘 成果可期

“正如许多考古发现,这次发掘也将铭记于中国考古学的研究历史中。”在去年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启动仪式上,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雷兴山说,此次开启的将是三星堆祭祀区的一次重要发掘,成果可期。他表示,这次发掘开启了古蜀文明保护传承工程研究新征程,其成果必彰显中华文明多元一体、丰富多彩。

2.png

同样,启动仪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也表达了对三星堆遗址新发掘的期待。“对三星堆遗址祭祀区新一轮考古发掘,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王巍评价,与上世纪80年代的发掘相比,三星堆遗址此次考古发掘所做的筹备工作做得非常细致,现场的硬件设施也十分先进。“完全能够代表当前,2020年最先进的,充满期待。”

王巍介绍,目前,每两年在上海开办的世界考古论坛将会评选该段时间内全世界的重大考古发现和重大研究成果。“我相信,三星堆遗址即将取得的考古成果完全可能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重大考古发现。”

网友期待:最期待出现文字,解开未解之谜

35年前,三星堆遗址首次大规模发掘,重构中国青铜时代文明图景;如今,三星堆考古再次启动,更大范围的发掘,更新技术的运用,能否揭开三星堆的谜团呢?引发无数网友的期待和遐想。

关于三星堆考古新发现,网友最关心哪些问题,最期待发掘什么文物?微博相关话题中,提及频率最高的是“文字”,很多网友留言,期待出现带有文字的器物。这与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遗址工作站站长雷雨的想法不谋而合。

3.png

众所周知,三星堆的考古发掘,不论出土多么精美的青铜器、金器、玉器,都没有发现文字或文字的记载。即便是一些器物上出现的符号,研究者们认为其都是单个符号,也许它们具有某些特定的含义,但目前还不具有文字的性质。

此前参与录制央视《国家宝藏3》,谈及正在发掘的6个新的祭祀坑,雷雨坦言,最期待发现文字,“因为三星堆有太多太多的未解之谜,希望有文字提供一些准确的答案”。

原文链接:三分钟读懂三星堆丨这个神秘的文化遗址 20日将揭晓重大发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