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考古文博学院院长雷兴山:在青少年心中撒下热爱考古的种子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开展面向青少年的考古科普工作,在全国范围内是比较早的。从2008年起,我们就开设了全国中学生考古夏令营。最初目的是提高生源质量,吸引中学生了解考古学,进而报考北大考古专业。到2019年,我们已累计带领近2500名学生,走过陕西、山西、河南、浙江、北京等地。

说实话,一开始人力、物力、财力花费很多,但招生效果有限。不过,我们还是咬牙坚持下来了,因为我们意外达成了很多其他目标。

夏令营是一个流动“课堂”,教授带队,年轻老师和研究生作为辅导员,让同学们深入到各种类型的博物馆、文化遗址、考古发掘现场,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学生们不仅学到了考古知识,提高了人文素养,开阔了眼界,更重要的是认识到了文化遗产的珍贵价值,树立了保护文化遗产的信心和决心。看到这些青少年的成长,听到他们热情洋溢、发自肺腑的感言,我们深受感动,觉得如果办夏令营纯粹是为了招生,那就太狭隘了。

夏令营就像“播种机”“宣传队”,把热爱考古的种子撒到全国各个中学里。不少参加完夏令营的师生,回学校成立了考古社,为更多想要接触考古学的同学打开了一扇知识之窗。有些学生虽然没能来北大,但仍旧选择进入考古殿堂,他们的身影出现在了其他高校的考古专业之中。我们还举办了面向中学历史教师的免费培训,来自全国16个省份64所中学的83位教师,把最新的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带进了中学课堂。

考古学承担着凝练文明基因、构建价值体系、厚植文化自信、助力民族复兴的新使命。我们深刻意识到,古代文明的价值阐释纯靠一门学科、一个学院是不够的,需要吸引更多的新鲜血液,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才能凝练文化价值,更好地讲好考古故事、中国故事。考古学不是象牙塔里的学问,既要有学科研究,也要有广泛宣传。作为北大考古人,理应承担起教育和宣传两方面的社会责任,通过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讲清楚我们的文明价值,讲清楚我们的文明道路,讲清楚我们的独特贡献,让青少年从小树立对中华文明的自豪感。

因此,不管面临怎样的困难,我们都要把青少年考古科普事业坚持办下去。未来,我们不只自己办,还要联合全国兄弟院校和考古院所一起,吸引更多青少年了解、热爱考古学,在他们的心中撒下热爱考古的种子。我们相信,这些种子会慢慢发芽,最终长成参天大树。

原文链接:北大考古文博学院院长雷兴山:在青少年心中撒下热爱考古的种子(《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24日)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