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发布!涉及教育修改10处!透露出什么信号?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修改中,我在审议时提出的关于发展在线教育、规范校外培训、注重终身学习体系的3个建议都被采纳了。”想到这些工作会得到进一步推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深感欣慰。

3月12日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共修改81处,涉及教育的修改10处。

这些修改,透露出什么信号?中国教育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周洪宇,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教授等。

报告修改之处,体现以人民为中心和教育新发展理念

周洪宇研究发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教育的修改,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初心使命,一以贯之。报告内容及修改之处,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理念。在“‘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部分的“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一段“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后,增加了“发展普惠托育和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一句,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幼有所育、老有所养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的要求。

二是系统修改,多处体现。将政府工作报告修改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草案》”)、《关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预算报告”)、《关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计划报告”)的修改呼应,体现出鲜明的全局观、系统观,同时强调谋划与落实的务实态度。

三是强化主题,浓墨重彩。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教育强国,以服务于本世纪中叶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则将建设教育强国作为2035年远景规划教育目标,并确定“十四五”期间把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作为主题。主题确定之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又明确了路径——实施教育提质扩容工程,并进一步细化为“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为此,首先是“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周洪宇这样理解几个重要概念之间的关系:“报告的修改之处都在强化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这个主题,也回应了‘努力让广大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的美好期盼。”

四是全面系统,丰富具体。“政府工作报告修改之处体现着我们的政治理念和教育理念,体现着教育规律,涉及教育的方方面面。”周洪宇发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高等教育、县域高中发展等,政府工作报告与《纲要草案》、预算报告和计划报告都有较多篇幅的修改,从目标计划到实施路径,指向具体且成系统。

三处修改涉及教师,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关键点发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及教师修改有3处。在“‘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部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后增加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一句。在“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前,增加了“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一句。在“在教育公平上迈出更大步伐”前增加“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一句。

“这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教育的修改中,所占分量较重。”周洪宇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教育改革、实施教育提质扩容工程,都凸显了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报告修改体现出对教师的重视,这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一致的。”

增加“加强县域高中建设”,事关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教育部分“鼓励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之后,增加了“加强县域高中建设”。张志勇为自己的建议被采纳感到振奋。某县委书记告诉他,“全县中考前500名的学生没有在当地高中读书的,都到市一中或某高中就读,而全市中考前100名的学生能留在县一中就读的这两年最多时只有9名学生,最少的年份只剩下一名学生。”一些县中的教育困境,导致人民群众对当地教育失去信心,千方百计把孩子往市里送,家长也由此离开乡土。

“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是人才,只有提高县中教育质量,增加知名高校入学机会,才有可能为县域吸引并留住人。”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大数据中心主任郭丛斌说。随着劳动力外流,地方经济发展势必受阻。“县中教育为教育公平夯实基础,事关我国教育发展的战略布局,事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张志勇说。

在周洪宇看来,增加“加强县域高中建设”,对于乡村振兴、解决“超级中学”、县中教育困境等问题,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高教两处修改,强调学科结构优化、区域均衡及提升服务经济社会能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教育部分“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后增加“加强基础学科和前沿学科建设,促进新兴交叉学科发展”“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两句,着力推动高等教育优化结构、均衡发展、超前布局、提质升级。

近年来,随着中国逐渐发展强大,美国和一些西方发达国家进一步加大限制技术向中国转让的力度。我们为什么会被西方“卡脖子”?周洪宇认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的学科专业结构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在前沿、高精专领域,我们的创新人才较少,优势专业学科也不够多,这是社会问题、经济问题、科技问题,也是教育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周洪宇说。面向高质量发展需求,必须发展基础学科、前沿学科、交叉学科。学科专业结构优化了,人才结构就会优化,高等教育服务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就会大大增强。

区域均衡也是每年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整体实力不强,人才吸引力较弱,服务当地发展能力有待增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各类人才。”近年来,国家已通过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开展省部共建等,全面提升中西部高等教育质量,培养适应当地发展需要的人才,引领中西部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注入强劲能量。

增加在线教育和终身学习,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之后,增加了“发挥在线教育优势,完善终身学习体系”一句。

周洪宇认为,这一增补是对我国2020年疫情期间广泛开展大规模线上教学实践的肯定。在其他国家受疫情冲击无法正常教学的背景下,我国依托教育信息化,通过线上教学,最终顺利实现秋季学期全面复学、1000多万名高中毕业生顺利完成高考的壮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进一步强调发挥在线教育优势,意味着要通过发展在线教育,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推动和促进教育现代化,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周洪宇说。

“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增加进政府工作报告,在周洪宇看来,这不仅是服务“十四五”期间教育事业发展大局,也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发挥在线优势,助推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和学习型社会建设,是时代命题。他建议,加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终身学习促进法,从立法层面对构建和完善终身学习体系作出总体部署和设计。

增加“规范校外培训”,营造健康教育生态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之后,增加了“规范校外培训”一句。

近年来,教育部针对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已取得积极成效。周洪宇在调研中发现,校外培训“绑架”家长和学校的情况仍未缓解,社会焦虑情绪明显。两会期间,治理校外培训的话题再度引发热议。多位代表委员认为,校外培训乱象已经严重破坏教育生态。

“没有健康的教育生态,就缺少发展高质量教育的环境。”作为“老代表”,周洪宇连续多年建议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今年终于加进去了!”在他看来,这一增补不仅体现了国家对民生的关切与重视,更是表明了国家“十四五”期间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决心。

周洪宇认为,在“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之后增补“规范校外培训”更加水到渠成,会让人民群众明确,规范校外培训,治理教育生态环境是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学校、行业、社会和家长共同努力。

增加“强化全民国防教育”,凸显总体国家安全观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军事部分“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后增加了“强化全民国防教育”一句。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周洪宇认为,国防教育不仅是部队的事情,也是学校的事情,更是社会的事情。

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时刻面对各种风险考验和重大挑战。党和国家不断强调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意义。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再次强调要发扬军爱民、民拥军光荣传统,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汇聚强国兴军强大力量。

“国防教育很特殊,也很重要。要让学生甚至全体人民有国防的意识,为未来应对各种不测提前做好准备,我认为这既体现了全局意识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也体现了一种底线思维。”周洪宇说。

原文链接:《政府工作报告》发布!涉及教育修改10处!透露出什么信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