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同志”与“融媒体”的奇妙反应——北京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么做

前不久

七位北大老院士“刷屏网络”

来源为北京大学融媒体作品

《93岁,92岁,89岁……七位北大老院士用一生阐释信仰》

这篇微信公众号“5.2W+”阅读量并在多个网络平台同步推送的文章

究竟为何会产生这么大的影响力?

“融媒体宣传”

“老同志投身党史学习教育”

如何有机结合?

今天,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北京大学是如何做的?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从2020年下半年起,北京大学党委即着手安排,整理100位左右老一辈学者的奋斗故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这些老同志,都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中接续奋斗的历程。

北大离退休工作部与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推出“信仰的力量”系列融媒体作品,请老同志讲述个人成长故事、分享为人治学经验、畅谈人生感悟心得,展现北大老同志在党的领导下不懈奋斗的历程,感召新一代青年学子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的绚丽之花。

2月20日,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北京大学第一时间学习中央精神,作出工作安排。

根据中央“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的要求,北京大学加快推进主题宣传工作,特别是“信仰的力量”系列融媒体作品的拍摄进度。

经过一周的紧张筹备,3月11日第一期“信仰的力量”融媒体作品《93岁,92岁,89岁……七位北大老院士用一生阐释信仰》在各大网络平台推出。

第一期视频推出的7位老同志都是院士,他们是韩济生(93岁,基础医学院)、赵柏林(92岁,物理学院)、杨芙清(89岁,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王阳元(86岁,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陈佳洱(87岁,物理学院)、姜伯驹(84岁,数学科学学院)以及周其凤(74岁,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这些老同志的共同特点是,都出生在新中国成立之前,都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建设新中国的亲历者,都是具有较高国际声誉、在某一领域做出重大贡献的奠基人,都是桃李满天下的优秀教育工作者。

他们在视频中回忆与党同行的峥嵘岁月时说:

“一个爱国的科学家去从事国家最亟需的事情,这是理所当然的最神圣的职责。”

“困难使懦弱者怯步,令勇敢者奋进。”

“长大以后,要为一个强大的中国奉献自己。”

“老一辈打出江山来了,我们这一辈就要建设江山。”

“当时拼命干,一定要把核科学、核技术让学生掌握起来。”

作品推出后,收到许多网友好评:

“我敬佩这些有理想的前辈们,并为之热血沸腾。”

“第一位,九十多岁了,毛笔字,巨帅巨帅!”

“‘活到老学到老’的典范,是我辈要学习的楷模。”

“红色基因代代传”

“这就是北大人,这就是北大情怀!”

“侠之大者,国之栋梁”

“让爱国和信仰成为国人永不过时的风尚!”

“我们00后有理想有担当,努力学习,尽快成长。”

青年学生被老一辈科学家爱国治学的精神品质深深地打动。

北京大学是教育部教育融媒体建设首批试点单位,在首次评估中获得“优秀”。在这次党史教育主题宣传中,北京大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移动优先,发挥一体效能,依托成熟的融媒体传播矩阵,由微信公众号、人民号、学习强国号、澎湃号、百家号、央视频等多个网民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网络平台同步推送。同时,为了贴近当代青年大学生的媒体使用习惯,根据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传播规律,北京大学在5分钟正片的基础上,同步剪辑制作了15秒左右的短视频版本,在多个短视频网站上形成传播热点。

3月10日,专题片第一集在全媒体平台上线,引起强烈反响,在北京大学官方微博开设的“党史教育北大进行时”专题播出,引起热烈反响,北京大学官方微信在10分钟内点击量即突破1万,累计播放超过5万次,影响还在持续扩大。中国教育电视台于3月13日专题报道,中央电视台、《中国老年报》等主流媒体主动跟进,人民号、中国教育网、学习强国等平台宣传效果显著,央视频、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3天之内点击量达到211万。

随着北京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的全面启动,学校还将进一步抓住融媒体宣传的特点,继续打造和传播生动鲜活的党史教育优秀融媒体产品,使党史教育活动入脑入心,更加推向深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原文链接:【在线交流】“老同志”与“融媒体”的奇妙反应——北京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么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