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园植物】郁香忍冬

郁香忍冬(学名:Lonicera fragrantissima)是忍冬科忍冬属植物,是中国的特有植物。半常绿灌木,高达2米。幼枝无毛或被疏刺刚毛。分布于中国大陆各地,生长于海拔200米至700米的地区,一般生长在山坡灌丛中。

郁香忍冬属于常绿或有时落叶灌木,老枝灰褐色。冬芽有1对顶端尖的外鳞片,将内鳞片盖没。叶厚纸质或带革质,形态变异很大,从倒卵状椭圆形、椭圆形、圆卵形、卵形至卵状矩圆形,长3~7 (~8.5) 厘米。叶柄长2-5毫米,有刚毛。花先于叶或与叶同时开放,芳香,生于幼枝基部苞腋,总花梗长(2-)5-10毫米。苞片披针形至近条形,长约为萼筒的2-4倍。相邻两萼筒约连合至中部,长1.5-3毫米,萼檐近截形或微5裂。花冠白色或淡红色,长1-1.5厘米,外面无毛或稀有疏糙毛,唇形,筒长4-5毫米,内面密生柔毛,基部有浅囊,上唇长7-8毫米,裂片深达中部,下唇舌状,长8-10毫米,反曲。雄蕊内藏,花丝长短不一。果实鲜红色,矩圆形,长约1厘米,部分连合。花期2月中旬-4月,果熟期4月下旬-5月。

摄影:姜南

编辑:未天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