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论坛之夜:北大学子呈现精彩中国民乐(组图)

11月5日晚,2011年“北京论坛之夜”晚会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举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校长周其凤,牛津大学前校长、大英图书馆前主席、香港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委员克林•卢卡斯,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事务总长朴仁国等领导嘉宾出席晚会。北京大学中国音乐学社,联合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明星分子合唱团、北京大学新生国际清唱团,为观众呈现了一场以中国民族音乐为主的民族管弦音乐会,引领观众畅游中国民乐的殿堂。



《节日序曲—乐以感恩》

“北京论坛之夜”创办于2007年,是北京论坛的文化品牌,也是北京论坛的新传统。在过去的四年中,北京论坛之夜曾经邀请到国际高校联合艺术团体及中国众多顶尖艺术家,为与会学者奉献了室内乐、合唱、舞蹈等多种形式的艺术盛宴。而与往年不同,本届“北京论坛之夜”由北京大学自己的学生社团承办,由北大学子们为国内外学者带来来自中国的、青春的声音。



中国传统乐器演奏美国乡村音乐



《月儿高》
 

《云之南》
 

北京论坛之夜

“文明的和谐,人类的共荣……”在一首曲调温馨的大乐队作品《节日序曲—乐以感恩》中,音乐会拉开了帷幕。《驼铃响叮当》以哈萨克音乐的节奏型和旋律特点为素材,热烈、欢快而颇具舞蹈性;《花朝月夕》将广东音乐的细腻流畅,表现得淋漓尽致;《云之南》以简约的音乐语言描摹出“彩云之南”的美景奇韵;《乡村抒怀》则以中国传统乐器演奏出美国乡村音乐风格……不同的音乐风格,却带给人共通的音乐享受;不同的文明在此交汇,却能够和谐共融——恰好契合了北京论坛的主题。所有这些舞台设计,都由学生独立完成。

音乐会在一曲热烈欢快的《羽调》中结束。乐曲充满跃动与沉静的对比,激越与抒怀并重。在极其跳跃与动感的音乐节奏之中,勾勒出强劲的旋律线条,彰显了无限的生命力。

 

摄影:宗伟健

图编:焱悠

编辑:知远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