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男篮战胜清华 勇夺CUBA北京赛区冠军

11月26日上午,北大男篮以92:86战胜清华男篮,获得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北京赛区冠军。

第十四届CUBA联赛北京赛区预赛的冠亚军争夺赛于26日上午10:20在邱德拔体育馆地下二层拉开帷幕。在之前进行的7场比赛中,同为全胜战绩的北大男篮和清华男篮为北京赛区冠军头衔展开激烈争夺。北大男篮经过苦战,凭借全队不懈的拼搏与努力,最终以92:86战胜清华男篮,为北京高校篮球联赛书写新的历史。

10:20,比赛正式开始,程驰、郭凯、张蒙、赵瑞、刘鸿博代表北大首发登场。开场北大跳球成功,郭凯得到两分,先声夺人。清华则由主力中锋孙中浩内线得分还以颜色。紧接着,郭凯送出一记大帽,程驰接球快攻上篮打成2+1,再接刘鸿博抢断助攻暴扣,北大开场领先。3分钟后王泽奇替补赵瑞上场,他一登场,就抢断助攻程驰上篮得手。之后,他还助攻直插篮下的郭凯轻松拿下两分。节末,替补登场的奇峰表现出色,在最后一攻中命中压哨球!第一节战罢,北大以23:20领先。

北大开场跳球成功

第二节北大8号张蒙表现抢眼,他先中路突破得手,再抢到篮板球篮下攻入两分,紧接着沿左路突破得手,再接赵瑞倒地救球助攻跳投命中,一人独得8分!赵瑞还抢断快攻造成对方违体犯规。而清华男篮则依靠内线造犯规罚球和外线三分取分,7号祁昊龙连续两记三分,帮助母队紧咬比分。第二节后半,程驰重新上场,一上场就罚球线后仰跳投得到两分,再接郭凯抢断王泽奇的助攻双手暴扣得手。同时,身为内线球员的他,还投入一记难度颇高的左翼45度3分球,技惊四座。随后,赵瑞又抢到后场篮板助攻王泽奇快攻得手,分差一度来到7分。最后一分钟,清华4号许呈傲发挥出色,先是中投得手,又助攻孙中浩上篮得到两分。上半场结束,北大以43:40,领先3分进入下半场。

程驰一记暴扣引爆全场

下半场开场,清华将进攻重心转移到内线,内线双塔15号孙中浩和5号魏峥依靠单打和不断的前场篮板连得10分。而北大则凭借刚上场的李琳的突破、3分、2+1予以回击。第三节中段,程驰拿下后场篮板助攻张蒙再次打成2+1,虽然罚球不中,但程驰抢到前场篮板转身跳投命中!而清华则继续依仗强点,孙中浩和10号侯昱良发挥出色,一直贡献分数,逐步反超。北大则因为体力下降失误较多。困难时刻,北大男篮没有放弃,而是在观众的助威声中努力缩小分差。王泽奇远投3分得手后,又在中场努力拼抢造成对方失误,刘鸿博抢断快速上篮得手。最后时刻,清华依靠孙中浩再一次前场篮板补篮命中,以70:66,带着四分的领先优势进入决胜的第四节。



刘鸿博快攻上篮

 郭凯突出重围成功上篮

第四节开场,刚结束比赛的北大女篮队员们前来观战,她们的到来激发全场士气,也带动了现场的热烈气氛。在此时的激烈争抢中,刘鸿博上篮未中,但在全场观众的呐喊声浪中,孙中浩鬼使神差地将球补进自家球篮!随后,孙中浩两罚不中,又在防守李琳快攻突破时5犯离场。此时北大男篮士气锐增。在刘鸿博拿下篮板快攻一条龙砍分之后,郭凯连续接王泽奇、李琳和刘鸿博漂亮的突破分球投篮得分,还在防守端成功制造一次进攻犯规。分差达到10分!但作为北京乃至东北赛区多年的王者,清华大学此时依然顽强。4号许呈傲3分命中,8号王博博得3分犯规并罚球全中,帮助清华一度将分差迫近到4分。关键时刻,王泽奇突破上篮得手,面对对方犯规战术时连续罚球命中,锁定胜局。最终北京大学以92:86赢得比赛,结束了对清华交手不胜的历史,并提前一轮夺取CUBA北京赛区冠军。



比分定格 北大获胜



胜利后的喜悦

近年来,在学校领导的亲切关心和诸位教练的辛苦带领下,北大男篮战绩稳步提高。继2009-2010赛季首次闯入CUBA东北赛区后,上赛季杀入了东北赛区八强。在本赛季CUBA北京赛区的比赛当中,北大男篮发挥出色,一路高奏凯歌,最终以全胜战绩荣获北京赛区冠军。



参赛的男篮队员与教练合影留念

 

附:

11月26日比赛技术统计

 

CUBA北京赛区预选赛北大男篮战报如下:

11月9日 北大80:51北京化工大学 11月12日 北大71:38北京联合大学

11月13日 北大86:50北京工业大学 11月16日 北大70:46北京交通大学

11月19日 北大98:53首都经贸大学 11月20日 北大77:47北京师范大学

11月23日 北大79:55北京科技大学 11月26日 北大92:86清华大学

 

 

摄影:王焱

编辑:焱悠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