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版《青春之歌》唱响北大 纪念五四运动九十周年

“青春是一支不老的歌,青春是一团不灭的火,欢笑和眼泪都是因为爱,风雨的路程有你一起跋涉。青春,呼唤你;青春,呼唤我!”5月1日晚七点,为纪念五四运动九十周年,歌剧《青春之歌》在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首演,演出现场掌声阵阵。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全哲洙,原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民忠等领导观看了演出。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原党委书记王学珍,原校长、校友会会长许智宏,党委副书记杨河等校领导陪同观看。原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主席、著名词作家乔羽先生作为嘉宾观看了演出。

 
旧历年夜 青年学生受卢嘉川革命思想鼓舞

 
不甘做“依人小鸟”的林道静

 
被革命唤醒 追求理想与自由的林道静

北京大学是五四运动的发源地,也是杨沫的长篇小说《青春之歌》故事的发生地,书中很多人物都是北大的学生,因此,歌剧版《青春之歌》在北京大学首演,是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也是献给今年五四青年节和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一份厚礼。

该剧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删繁就简,只保留了林道静、卢嘉川、余永泽、胡梦安、白丽萍五个性格鲜明的人物,分海边相救、永泽求婚、林卢相遇、卢嘉川被捕、林余决裂、假面舞会、揭露胡梦安、铁窗忆红楼、卢嘉川牺牲、革命队伍壮大等场景,刻画了一部在“青春的选择”这一主题前,林道静从不安于单纯追求自我安顿到完全投身于民族命运与国家兴亡的成长史。歌剧《青春之歌》以更加内在的视角咏唱青春,用时代眼光审视剧中人物,将对林道静等青年的刻画和塑造重点放在他们各自不同的“青春选择”上,用艺术的方式探寻青年、国家和社会的关系,并以角色之间的矛盾交锋尝试做出回答。

 
假面舞会
 
 
卢嘉川在狱中

 
青春的召唤

 
革命队伍壮大

 
迷人的爱情幻化成革命理想的共同坚守 

其中,重点表现了林道静与卢嘉川狱中重逢的一幕,充分渲染了爱情背后爱国主义这一“青春的召唤”,表达了五四时期的爱国青年不畏牺牲、“用生命给理想一个承诺”的爱国情怀。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歌剧研究会副主席、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院长金曼在剧中饰演女主角林道静,生动细腻地演绎出在探寻青年、国家和社会关系中内心的矛盾交锋。

总政歌舞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华人最优秀的男高音歌唱家之一的戴玉强作为男主人公卢嘉川的饰演者,以高亢、激昂的演唱,塑造了卢嘉川这一领袖人物,“我们是红楼的学子,我们是民族复兴的勇士。我们是巨浪之颠不落的风帆,我们是千年古国不屈的脊梁!”在理想与信仰中,用生命咏唱出对青春的赞歌。

歌剧《青春之歌》由中国现代文学馆提供版权支持,经北京大学歌剧研究社历时一年创作,与中国歌剧舞剧院共同完成,其间还得到了著名词作家乔羽、中国歌剧研究会主席王祖皆、著名作家陈建功等人的积极支持。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与中国歌剧舞剧院通过“院院联手”该剧组成了阵容强大的创作和表演团队。制作人为中国歌剧研究会副秘书长、著名乐评人蒋力,编剧为著名词作家、剧作家王晓岭和曹勇。

该剧的曲作者是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唐建平,他的创作力图实现戏剧音乐语言的突破,将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及鲜明个性透过音乐表现得以达成。导演王良波以执导音乐剧见长,在本剧中他大胆融入音乐剧的元素,使全剧时见节奏明快而热烈的段落,更富有青春气息。旅俄青年指挥家林涛担任音乐总监,并将挥棒激情阐释这部歌剧音乐。舞美设计刘杏林、灯光设计胡耀辉将为该剧营造出激情、浪漫和富于诗意的舞台视觉效果。

 
著名词作家乔羽先生与林道静饰演者金曼女士深情拥抱

与会领导与演职人员亲切合影

和以往传统红色经典歌剧所不同的是,此次《青春之歌》的演绎,不仅在艺术创作上力求新的突破,在人物造型、舞美等方面也力求创新。《青春之歌》是一部全面反映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学生运动的长篇小说,革命战争年代的青春,虽说要抛头颅洒热血,却不乏激情和甜蜜,迷惑和躁动也常常伴随其中。为了真实再现当年北大学生的精神特点和气质风貌,林道静、卢嘉川等主要演员的造型设计在保持当年北大学生原有青春形象的基础上,注入了新时尚元素,使得人们心中固有的传统红色人物形象更具时代意义,让整个人物的造型既富有历史背景,又不乏现代感,让人耳目一新。

《青春之歌》与红楼学子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它取材于北大,其精神也发扬于北大。作为该剧总策划的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认为,“《青春之歌》所倡导的‘爱国主义’、青年人为追求自由而追求崇高的理想、为理想不怕牺牲的精神也体现了北大‘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周其凤校长把该歌剧看作是“北大在艺术教育和创新方面的又一次开疆拓土”,在实践中将艺术教育融入北大教育的传统内核。

一位大学生在演出结束后对记者说:“原以为歌剧艺术离我们很远,但这部作品不仅是红色经典的再现,还能引起我们当代年轻人的思考。它的音乐很动听,能让我们感受到北大前辈们为追求真理而进行的不懈努力。”

在五四爱国运动90周年和共和国成立6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歌剧《青春之歌》弘扬了时代的主旋律,有着特殊的历史和政治意义。诚如剧中所高唱的:“看青春中国,如日出喷薄!”

摄影:王焱

编辑:李娜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