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感动生命:残奥马拉松比赛顺利穿过北大校园(组图)

9月17日是北京2008年残奥会比赛的最后一天。上午,男子T12、T46、T51、T54和女子T54等五个组别的马拉松比赛先后顺利通过燕园。至此,北京大学承担的奥运残奥马拉松比赛属地保障任务圆满结束。

运动员进入北大西南门

秋日的燕园,已有一些凉意,但这丝毫没有影响观赛师生的热情。早晨7:20,天安门前的马拉松选手还没有出发,燕园内已是一片忙碌与沸腾。从赛道的入口校园西侧门到赛道的出口校园东门,武警和安保人员加紧部署、严阵以待,沿线多个观赛点则早已聚集了大量观众。这其中有刚入校的新生,也有看过之前三次马拉松比赛的老生,还有不少留学生。他们手持国旗和残奥会会旗,不时向运动员跑来方向望去,兴奋而焦急地等待。

上午8:26,男子T54组的轮椅车队率先进入西侧门,成为今天马拉松赛中首群到达北大的运动员。选手们用手奋力滑动车轮,风弛电掣般飞驰而过。接着,女子T54组、男子T51组、T46组首批运动员相继穿过西侧门进入北大,上午9:13男子T12组的首批运动员也抵达西侧门。男子T12组由一群特殊的运动员构成,他们都是重度眼疾患者,视野小于5度,每名运动员均在一名身着黄色马甲的领跑员牵引下前进。尽管如此,他们仍然迈着矫健的步伐,迎着晨光大步跃进。

 

北大师生为残奥会马拉松运动员热情鼓掌

运动员所到之处,均受到观赛师生的热情欢迎。同学们挥舞着旗帜,加油呐喊声、鼓掌声、欢呼声连绵不断。他们用自己阳光般的笑容、热情洋溢的手势为每一名运动员,无论是遥遥领先的胜利者还是稍稍逊色的落后者,送上真诚的祝福与鼓励。一教前热情的观众还拉起了歌,“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钟,全力以赴我们心中的梦”,“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脍炙人口的歌词,振奋人心的旋律,不仅鼓舞着赛场上的运动员,也感染了现场的每一名观众。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马拉松赛不仅是一个感受精彩奥运的过程,更是一个生命感动生命的过程,看着这些残疾人运动员们奋力拼搏,锲而不舍,自己也受到了心灵的震撼与鼓舞。

 

奋力拼搏的运动员

据悉,为完成好此次赛事的属地保障工作,努力做到“两个奥运,同样精彩”,学校相关部门协同配合,付出了大量的努力。奥运会后,由学校总务部牵头,对我校马拉松赛道全程进行修缮和维护,保障了赛时路面的安全通畅;开赛前,保卫部配合武警等安保力量,严密部署,确保校园观赛与运动员比赛的安全;赛时,副校长鞠传进亲临校内赛事指挥中心,在一线进行组织调度,宣传部、燕园街道等单位负责人也来到现场。同时,由学工部负责组织,共有3000余名新生观看了今天的比赛,使新生在入学阶段感受了奥运,受到了教育。

新生同学观看比赛

随着今日马拉松赛事的顺利结束,北京残奥会所有竞赛项目全部结束,北京奥运筹办工作也进入最后收官阶段。在8月的奥运会和9月的残奥会中,我校乒乓球竞赛组织、奥运志愿者组织管理、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完成出色,已经得到各级领导和客户群的广泛赞誉,并积累了丰富的奥运遗产。这些,必将在北大历史上彪炳史册,留下辉煌篇章。以此为契机,全校上下也将不断总结奥运经验,加快奥运物质遗产和精神遗产的双重转化,弘扬奥林匹克精神,进一步加快我校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步伐。

 

附:残奥会马拉松赛组别介绍

在田径项目中,每一残疾类别的运动员因其功能障碍程度的差异又分为不同的级别,表述中的符号F代表田赛,T代表径赛,数字代表类别和级别。马拉松赛属于径赛,即以T开头。本次残奥会马拉松赛分为T12、T46、T51和T54。

T12:

T12级属于盲人运动员。盲人运动员根据视力损失程度分为三个级别。11级别运动员双眼无光感,是伤残级别中最重的,相当于全盲;12级别的运动员为从可识别手的形状到0.03和/或视野小于5度;13级别运动员视力可达到0.03-0.1和/或视野大于5度并小于20度。

T11、T12级别视力障碍运动员由引导员陪伴进入比赛区域,并在其帮助下完成比赛。每位运动员占用2条跑道,引导员必须穿着由组委会提供的颜色统一的背心,以便清楚地与运动员区分开来。而T12、T13级别视力障碍运动员,则允许对现有设施做视觉上的修改;T12级也可用声音信号。T11和T12级别运动员参加公路赛跑项目时(马拉松),最多可使用4名引导员,但更换地点须在10公里、20公里、30公里处。运动员和他们的引导员在饮料站可得到服务。

T46:

脊髓损伤或其他肢体障碍的运动员中,一类不需要借助轮椅参赛的运动员,按照残疾程度从重到轻,田赛和径赛统分为42-46级别,数字越大,程度越轻。T46级即为轻度肢残运动员。T42-T46级别肢残的运动员,不必采用4点支撑方式或用起跑器起跑。

T51、T54:

脊髓损伤或其他肢体障碍的运动员中,一类需要借助轮椅参赛的运动员,按照残疾程度从重到轻,田赛分为F51-58级别,径赛为T51-54级别,数字越大,程度越轻。T51和T54即为两类需要借助轮椅参赛,残疾程度不同的运动员。

 

摄影:王焱 孟时光 李娜

 

编辑:文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