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杯篮球决赛:国关元培巅峰对决(组图)

近日,北京大学新生杯篮球赛进入决战阶段。在19日的决赛中,国际关系学院以96:91战胜元培学院,拿下冠军,国关66号郭凯凭借36分18篮板优异表现获得本届新生杯篮球赛决赛的MVP;而奋战到最后时刻的元培男篮,也获得了喝彩与尊敬,24号王泽奇夺得全场最高分58分,以快攻和三分技惊四座。

在经历两个月的比赛之后,国关与元培笑到最后。两队曾在小组赛上有过交手,当时国关凭借加时赛的出色发挥,以60:52取胜。随后,双方各自过关斩将,在决赛再次狭路相逢。本场比赛也吸引众多观众,现场“站”无虚席,国关与元培同学喊声震天。



元培24号王泽奇和国关66号郭凯跳球

比赛开始,元培24号王泽奇和国关66号郭凯跳球。两位球员都是北京大学男篮队员,在新生杯赛场上表现突出。郭凯跳球成功后,由国关13号庄子豪发起进攻,打成“2+1”,为母队赢得开门红,但遗憾地罚球未中。随后郭凯传球失误,王泽奇抓住机会突破造成犯规,2罚1中,为元培首开纪录。之后的比赛双方你来我往,异常激烈。元培队员们穷追不舍,不断缩小差距,但国关始终保持领先。而在第一节还剩最后2秒时,王泽奇超远三分出手,“唰”,球在空中划出完美的弧线后应声入筐,点燃了现场气氛,他本人也握拳振臂以鼓舞士气。第一节比赛结束,双方比分为26:25,国关领先1分。 

第二节比赛开始之初,王泽奇延续了第一节的神奇表现。他凭借出众的快攻突破和投篮技术,曾一度帮助元培将比分反超。随后,意识到轻敌的国关在郭凯和李琳的带领下,迅速提高了防守质量,比赛也进入了高潮:李琳远投三分,王泽奇突破2分,郭凯篮下强攻2分,李琳被王泽奇抢断,王泽奇3分,国关8号朱凡吉行篮下取得2分,元培96号耿其尊踩线2分,李琳再次三分。双方势均力敌,攻防转换速度极快,观众眼花缭乱。之后比赛中,王泽奇快攻被绊倒,膝盖出血,但是在短暂的休息后又回到场内,继续比赛。随着李琳压哨三分不中,第二节比赛结束,54:50,国关保持着微弱的领先优势。

激烈的争抢

下半场比赛一开始,李琳率先强攻取分,国关利用两位篮特的身高优势拼抢篮板并在篮下得分,13号庄子豪被换上场后,也利用跳投取分。元培方面,刚开始时,王泽奇的罚球,快攻上篮等的命中率较低,表现不瘟不火,直到一个快攻2分,才宣告其回归。然而他并不仅仅是得分,还会送出妙传,助攻队友得分建功。第三节比分定格为78:74,国关领先四分。





篮下争夺



漂亮的远投

轻松的单手上篮

最后一节伊始,国关在66号郭凯受伤下场的情况下,依靠庄子豪、朱凡吉行的投篮和李琳的突破频频得分,而元培方面,却没有实施很好的反攻,比分逐渐被拉开。在比赛只剩五分钟时,元培暂停要求换人,王泽奇被换下,直到比赛最后也没再上场。随后,李琳也因五次犯规而离场,比赛变成双方普通生的对决。而替换王泽奇上场的6号于晓磊连得8分——他突破得分,抢断快攻,鼓舞了元培士气。虽然最终并没有帮助元培逆转,但是他的拼搏精神赢得尊敬,也展现了元培战斗到最后一秒的决心与勇气。最终比分锁定在96:91。

国关获得本届新生杯冠军,这也是这支老牌强队首次问鼎新生杯。其中,郭凯拿下36分,18篮板,4助攻,2盖帽,成为本次比赛MVP。而元培也创造了建院以来的最好成绩。

赛后,记者采访了元培领队于晓磊,他说最后那五分钟他们已经竭尽全力,每个人很努力,大家把能做的都做好了,胜败早已不再重要。而关于为何在关键时刻王泽奇会突然叫暂停换人,于晓磊解释说,因为王泽奇认为这是元培篮球队员每个人的比赛,应该每个人都上场,接受人们的欢呼。

 

摄影:常雅玲、黄栎蒙

编辑:焱悠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