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园植物】山桃

山桃,别名花桃,常见的观赏果树。落叶小乔木,广泛分布在吉林、辽宁、北京、山东、山西、江苏、安徽、河北等地。生于山坡、山谷沟底或荒野疏林及灌丛内。山桃果实可食用,木材可用于装饰。山桃也是园林绿化中,常用的树种,耐寒性好,观赏价值高。花期3-4月,果期7-8月。

山桃花单生,先于叶开放,直径2-3厘米。花梗极短或几无梗。花萼无毛,萼筒钟形,萼片卵形至卵状长圆形,紫色,先端圆钝。花瓣倒卵形或近圆形,长10-15毫米,宽8-12毫米,粉红色,先端圆钝,稀微凹。雄蕊多数,几与花瓣等长或稍短。子房被柔毛,花柱长于雄蕊或近等长。

山桃果实近球形,直径2.5-3.5厘米,淡黄色,外面密被短柔毛,果梗短而深人果洼。果肉薄而干,不可食,成熟时不开裂。果核球形或近球形,两侧不压扁,顶端圆钝,基部截形,表面具纵、横沟纹和孔穴,与果肉分离。

摄影:姜南

编辑:未天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