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唱响之旅”北大巡演

由北京京剧院主办的北京京剧“唱响之旅”大型巡演活动,于9月6日——10月9日分三个阶段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进行了首轮演出,由此拉开全球巡演帷幕,直至明年8月份在全球50个城市进行200场演出。华丽的演出阵容、高水准的演出质量、新颖的演出形式和经典的演出剧目引发北京大学师生的热烈反响,令现场观众震撼叫绝。

北京京剧院向北大百周年讲堂赠送锦旗

金秋燕园,“九大头牌”相继登场,秉承弘扬民族优秀舞台艺术、近距离链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理念,北京京剧院整合自身优势资源,充分挖掘地方特色和流派特点。全力推出北京京剧“唱响之旅”大型巡演活动,为促成此次巡演活动首轮演出顺利举办,北京京剧院与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进行了有效的沟通和积极协作,在演出排期、展板设计、网站专题、新闻报道等方面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和周密的安排,并成功举办了票价仅为一元钱的艺术讲堂专题讲座,在北京大学校园内营造出浓厚的京剧文化氛围。

“唱响之旅”成为北京大学建校113年来,京剧艺术进校园规模、影响最大的活动,此次与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再度携手,依托北京大学得天独厚的人文底蕴,北京京剧院汇聚了“三架马车、九大头牌、十五经典”全方位呈现国粹艺术所独具的魅力神韵,凸显北京京剧院独有的“北京京剧”品牌文化。

《锁麟囊》

《群英会·借东风》

《吕布与貂蝉》

北京京剧“唱响之旅”大型巡演活动的启动仪式和首演本有许多可供选择的场地,但北京京剧院惟独选择了北京大学,选择了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从五四运动以后,北大人有着一种对中国文化传承、发展的责任意识。近些年来,这在讲堂更是深有体现。许多传统艺术,特别是戏曲,如昆曲、评剧、梆子等虽然在社会上难以推广,但在北大却反响强烈。

此次大规模的京剧艺术进校园活动并不是简单地把剧目、表演从剧场原封不动地搬到校园,而是针对高校的学生进行了精心安排。12部大戏场场经典,部部精彩。名角儿云集,集合经典剧目呈现,意在传播推广京剧艺术,使之焕发出时尚青春的气息,弘扬民族文化,调动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在这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集中上演如此多的京剧经典传统剧目,在北京京剧院、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历来的演出中均尚属首次。北京京剧院李恩杰院长表示:“我们现在是肩负一种责任来推动京剧的发展。希望我们的演出能得到北大师生的支持,形成示范性的传承文化氛围。”北京大学90岁高龄的杨辛教授在观看完演出后说道:“京剧艺术此次走进高等学府无疑是对其艺术定位的一次考验,但北大师生的强烈反响再次证明了他们的艺术目标并未落空。北京大学建校113年来,京剧从来没有这么大规模的在北大演出过,能在自己的晚年在北京大学看到这么多艺术家、经典剧目,真的很高兴。”

80%的观众为青年学生

让青年人全都喜欢京剧并不现实。曾经在京剧演出时出现的万人空巷的景象今后可能不会出现了。因为那时的京剧就像今天的电影、演唱会,是当时所有年轻人最时尚的娱乐方式。如果让现在的京剧和演唱会去PK,争夺观众,必然势单力薄。所以现在京剧的演出、训练和运作有了另外一种意义——京剧艺术在民族血脉的传承中体现着它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

9月是新生入学的时间,他们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初入北大,每个人都想好好感受北大各方面的文化气息。北京京剧“唱响之旅”北大首演活动恰好给新生们创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这也是国内其他大学少有的文化资源。即便不了解京剧,北大人也有能力对京剧有一个比较准确的判断和定位。由多位高水平的艺术家联袂登台表演,定能打动热爱传统文化的北大学子们的心。一位北大文科生看完演出后说道:“第一次看京剧现场演出,感觉好极了,如同喝了一杯香茗沁人心脾,传统的艺术加上流行的运作模式更能展示传统的艺术魅力,我为在这方面的探索而鼓掌。我虽然不能准确分清各大流派,但我喜欢这种经典的传承,三驾马车、九大头牌、十五经典的集中展示可谓一招妙棋。“

此次巡演活动的上座率和声势,绝对是一台名角荟萃的演出,观众的热情与大力支持使得北京大学的首轮演出表现出较高的上座率。据不完全统计,12场演出中观众人数累计近15000人,其中上座率的80%为青年学生。

低票价、全方位弘扬民族艺术

北京京剧院副院长刘宇宸主讲“艺术课堂·戏曲篇之《美哉京剧》艺术讲座

巡演活动分为演出、展览和讲座三个部分。北京京剧院为让更多的青年学子走近京剧,了解京剧,在讲堂艺术课堂开办了京剧讲座。打头阵的就是来自“京剧第一世家”的谭派艺术第六代、第七代传人谭孝曾和谭正岩父子,讲述近200年来谭家七代的京剧传奇故事。其后北京京剧院副院长刘宇宸主讲“艺术课堂·戏曲篇之《美哉京剧》艺术讲座,与师生们一起分享京剧表演艺术的审美之道。此次讲座的票价仅售一元,这在演出市场是绝无仅有的。李恩杰院长解释道:“京剧的推广、传承和发展仅仅依靠京剧表演艺术家们的努力是不行的,还需要普通大众的关注和支持。一块钱票价表明京剧人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京剧艺术传承的责任,特别是在北大这个高等学府里面。北大的学生是未来社会各个领域的骨干,让他们有机会接触国粹艺术,了解和认识京剧,我想对未来京剧的发展可能是多少个一块钱都买不来的作用。”此次活动不仅是一次经典国粹的饕餮盛宴,也是在对青年学子中进一步普及京剧艺术、繁荣校园文化的一次有益尝试,更是北京京剧院在不断提升策划水平、主动托宽业务渠道、持续突出艺术精品道路上竭力打造的又一艺术品牌。

京剧艺术课堂

伴随着《杨门女将》的落幕,北京京剧“唱响之旅”大型巡演活动首轮演出圆满结束。为表答谢,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谢幕之际将写着“弘扬国粹艺术,同奏时代强音”的锦旗赠与讲堂,以示双方将继续携手共走传承民族艺术、繁荣校园文化之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