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2年度北大“十佳歌手大赛”完美落幕

闪亮的镁光灯聚焦在体育馆的中央舞台,开场音乐《绽放》的优美旋律缓缓流淌,入场观众满心期待。3月21日晚,邱德拔体育馆内灯火辉煌,北京大学2011—2012年度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决赛正式拉开帷幕。关于校园的放歌,关于青春的唱响,在这早春的夜晚悄然绽放。

作为已经走过25年的大赛,今年的“十佳”更是因为炫目的现场效果、强大的选手阵容以及活跃异常的观众而精彩纷呈。大赛邀请了中国流行音乐学会常务理事科尔沁夫,台湾音乐人周治平,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音乐学系副主任周映辰、流行音乐人戈非以及朱琳、陈炯顺、郑丽红等资深音乐人士担任本次大赛的嘉宾。开场视频震撼人心,南方公园乐队和中国林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的同学带来精彩的开场表演,点燃了观众的激情,从初赛450多名报名选手中脱颖而出的15位佼佼者,在舞台上尽情诠释自己心中的音乐梦想。

程壁演唱《Hush Little Baby》

陈焕文演唱《破相》

粟米丸子歌唱《自由》

邱颖骏演唱《王妃》
 

杜炜演唱《Cry Me A River》
 

赵文凤演唱《好日子》



保科修男演唱《NEBUTA》强大的亲友团助阵


马晓琳演唱《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e》


陈煜佳演唱原创歌曲《仲夏夜》

大赛第一环节,15位选手进行自选曲目的表演,得分前十名直接晋级第三环节,余下五位进入第二环节争夺第三环节的门票。在这个环节中,选手们各展才华,为观众们献上了一场视听的饕餮大餐。中文系08级本科生陈焕文在纯粹的钢琴伴奏和朴素的黑白背景中淋漓尽致地演绎粤语歌曲《破相》的忧伤;民歌的忠实爱好者2011级硕士生赵文凤一袭红裙,甜美的嗓音将《好日子》的喜庆、欢腾与祥和洒向全场;数学学院2009级本科生邱颖骏在跳跃的灯光中尽情诠释《王妃》的霸气;阿卡贝拉九人组合Intersection将 “嘟”“梆”“咚”“滴答”“吧啦”独具匠心地组合起来,时而舒缓,时而轻快时而俏皮,简单之间华丽铺开一曲《塞维利亚理发师序曲》。

第二轮是五进二的淘汰赛。在第一轮中落选的选手在曲库中各选一种类型的歌曲进行演唱。陈子丰、程壁、邱颖骏、郭飞和王上分别倾情演唱了《但愿人长久》《那些花儿》《浮生未歇》《同桌的你》《当兵的人》,王上和程壁晋级最后“十佳”的角逐。

 
王上深情演绎《Lune》

王闯献唱《今夜无人入睡》

在第三轮的自选曲目的最后演唱角逐中,选手们纷纷亮出自己的杀手锏,将大赛一次一次推向新的高潮。绝地反击的中文系2010级本科生王上用高亢悲怆的音调演绎音乐剧《钟楼怪人》中的曲子《Lune》,将深邃辽远月空下卡西莫多的无奈与痛苦呈现在观众面前,震撼全场;粟米丸子以一首原创歌曲《十年后》带着观众一起细数北大生活的点点滴滴,不时有会意的笑声响起;魁梧的东北爷们儿王闯用一曲《今夜无人入睡》尽情展示自己的唱功,证实着“演唱实力是我唯一的标签”这句话;Intersection组合别出心裁,将清唱表演与夸张俏皮可爱的动作情景表演相结合,博得全场的掌声和笑声,掀起比赛又一高潮。

经过四小时激烈的角逐, Intersection组合、物院08本科生杜炜和中文系2010级本科生王上分别摘取冠、亚、季军,他们与王闯、马晓琳、赵文凤、陈焕文、聂可、程壁和粟米丸子组合等共同获得本届“十佳歌手”称号。

评委点评
 
 
Intersection组合获得冠军

 
舞台两侧的微博墙成为本届大赛两点

当晚,除却台上选手的亮丽表现,位于舞台两侧的微博墙也赚足了观众甚至评委的眼球。“粟米丸子加油!”“最后一年,爱中文,爱北大,爱十佳”“每个学校的歌手大赛都会有一个奔放的胖子,闯爷加油”……一条条微博于第一时间在微博墙上滚动播出,充分表达了观众们的心声。 同时,大赛还开通了场内观众和场外亲友短信投票的方式为现场选手助威。从3月21日0:00起至22:00编辑短信即可为自己最喜欢的选手投票,投票结果于决赛现场揭晓,最终,中文系10级本科生马晓琳荣获“最佳人气奖”。

在“十佳”的舞台上,选手们各展神通,将自己的精彩带给观众;幕后的工作人员同样尽心尽力。在活动的准备过程中“每个环节都不容易”,同时他希望无论是选手还是观众都能享受这一场视听盛宴带来的欢乐。

2011—2012年度北大“十佳歌手大赛”在璀璨的星空下落下了完美的帷幕,但就像“十佳”选手陈焕文的歌中唱的一样:“最美一幕,还没有闭幕。最美的路,在尘世远处”,期待未来的“十佳”为同学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附比赛结果

十佳歌手:

名次 序号 选手

冠军 12 intersection

亚军 7 杜炜

季军 2 王上

第四名 10 王闯

第五名 8 粟米丸子

第六名 4 陈焕文

第六名 13 马晓琳

第八名 11 赵文凤

第九名 15 聂可

第十名 1 程璧

————————————————

优秀歌手:

3号陈煜佳 14号保科修男 5号郭飞 6号邱颖骏 9号陈子丰

 

 

摄影:史金明、黄辰、何俊嵩

编辑:焱悠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