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一二·九”运动75周年文艺汇演落幕

12月4日晚上、5日下午和晚上,北京大学2010年新生“爱乐传习”项目暨纪念“一二·九”运动75周年文艺汇演分为三场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今年共有来自26个院系的3200余名学生组成的23支队伍参赛。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工会主席岳素兰等领导和嘉宾与同学们一起观看了演出。

作为一年一度的重要校园活动,“一二•九”文艺汇演一直发挥着重要的教育作用,通过合唱这种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北大校园中的爱国爱校教育、人文艺术教育和集体主义教育。今年正值“一二·九”运动75周年,又是“爱乐传习”项目纳入“形势与政策”课程的第一年,自9月中旬以来的两个多月的排练准备时间里,全校各个院系的同学们齐心协力,共同成长。比赛依据院系新生人数,分为150人以上的甲组,共9支参赛队伍,以及150人以下的乙组,共14支参赛队伍。

4日晚上乙组第一场的比赛中,首先登场的北大教工合唱团为大家演唱了《伐檀》等三首表演曲目,一开场便博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的原创歌曲《燕园随想》,表现了燕园学子的多彩生活;政府管理学院的《保卫黄河》气势澎湃,充满激情;社会学系以原创的舞台剧《希望社会》传达了社会学人对热点问题的关注;医学部医学预科的《燕园情》歌声优美,情意浓浓;历史学系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同学高歌《心连心跟党走》;艺术学院的《青春舞曲》和国际关系学院的《波希米亚人之舞》都以多样的表现形式展示了年轻一代的青春活力。

在5日下午乙组第二场的比赛中,北大教授合唱团先声夺人,深情演绎了《百合花》等两首曲目,台下掌声雷动;由心理学系、信息管理系、考古文博学院组成的PIA合唱团带来了红歌联唱,一首《爱我中华》诉说着他们对祖国的深爱;城市与环境学院的《唱响世界》飞扬着蓬勃向上的朝气;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同学把《you raise me up》的意境之美演绎得淋漓尽致;中国语言文学系的原创曲目《目光》展现了百年中文的深厚底蕴;哲学系的《彩云追月》和工学院的《寻音记》都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生命科学学院带来《PCR之歌》更是别具特色。

教授合唱团的精彩演出

城环学院《唱响世界》

 
文艺演出

5日晚上甲组的比赛中,经济学院的原创音乐剧《大学堂颂》表达了经院人对北大的赞美;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原创的歌舞剧《Baba yetu》让观众眼前一亮;法学院的《阿里郎》体现了他们丰富多彩的创意和高超的合唱水平;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中国军魂》气势宏大,响遏行云;元培学院的《七子之歌》和数学科学学院的《我的祖国》洋溢着莘莘学子心头的爱国情怀;物理学院的《草原上的家园》以及光华管理学院的原创舞台剧《少年中国说》都以歌、舞、演、诵相结合的方式震撼了全场;外国语学院最后一个出场,他们带来的一首《The snow》唯美动听,让台下观众如痴如醉,博得了阵阵掌声。

比赛之后,在场评委从声乐角度、创意创新角度、舞台整体效果角度对每支参赛队伍都作了点评。中央音乐学院管弦乐教师张源,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师马蓉应邀担任校外评委,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张小萌、离退休工作部副部长李海燕、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霍晓丹、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陈永利、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杨爱民、工会文体青年女工部部长王伟等学校相关职能教师代表参加。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马清、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中国政府文艺奖声乐金奖得主周映辰,校党委宣传部王蓓等校内专家以及北大新生“爱乐传习”项目指导教师王兴章、侯锡瑾、杨晓华、佟佳家等担任了校内评委。

三场比赛精彩纷呈,体现了北大学子较高的艺术水准和较强的创新精神,彰显了综合型大学各院系的魅力,展现北大学子的风采,突出了北大人胸怀祖国,兼济天下的情怀,让在场学生沉浸在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和人文美育教育的教育氛围当中,接受着教育和洗礼。(文/陈陈 庞桐)

 

编辑:李娜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