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新中国70年七个重大理论问题”第一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马克思主义是否过时了?马克思主义为何能在中国而不是西方发扬光大?马克思为何认为自己不是马克思主义者?在【北大思政课】系列节目“新中国70年七个重大理论问题”第一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熙国、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陈培永为你详细解读。

马克思主义是否过时了?

专家解读:

马克思主义是一个观察时代引领时代的理论;是一个解释世界和改变世界的理论。我们应该把马克思主义看作是一个“宝藏”理论。这套理论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有不同的东西可以去运用:我们的革命是靠马克思主义指导取得了胜利;我们的建设也是靠马克思主义指导取得了胜利;今天我们的改革开放也是。

改革开放是我们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来分析当代中国的社会实践找到的一条道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我们党基本路线的原则之一。不能够认为改革开放跟马克思主义背道而驰。对于市场经济,要用辩证的眼光去看待,要看到资本的善和恶、市场的好和坏。然后用善去抵制恶,最终走向共产主义。

不能错误理解马克思的革命理论,革命不全是暴力。只有当社会的阶级对立非常严重,阶级压迫非常残酷的时候,才有暴力的必要性。马克思创立这套学说,是为了不断地理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削弱人与人之间的对立性,增强统一性,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是为了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马克思主义为何能在中国而不是西方发扬光大?

专家解读:

马克思主义在西方的传播遇到了一些问题和困难,一个是资本主义的历史传统过于深厚,再一个就是西方社会中一些人对马克思主义有意误读、攻击与曲解。还有一点就是在西方的文化传统里面,最根本的价值理念是个体自由,这一点和马克思的基本价值理念是相违背的。

马克思主义能够在中国生根开花结果,一个原因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之间有一种暗合,马克思主义要实现的是大多数人的自由,是社会的公平,这和中国的文化价值理念是相通的。严格意义上来讲,马克思主义不仅仅是西方的,它是中西方文明的碰撞结合的一个理论。这里面也有中国文化的东西。另一个原因是中国人民在经历苦难之后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好,能够让劳动者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进入新时代以来,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样一个生动的实践,拓宽了思想的道路,使得现在相信马克思主义、重视马克思主义的人越来越多。相信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有着无比光明的前景。

马克思为何认为自己不是马克思主义者?

专家解读:

这个问题是一种误解,曾经法国有一部分年轻人,他们曲解了马克思主义,误读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针对这种曲解和误读非常生气地说:“我只知道我不是马克思主义者,我不是你们这种马克思主义。”

这也启发我们要科学地对待马克思主义,不能教条化地去理解马克思的某些观点,要结合具体的实际实践;同时,要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相结合,这样才能成为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

马克思主义在那些方面是有问题的?

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意义是什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展示北京大学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的引领作用和重要成果,继“思政热点面对面”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携手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北京大学教务部,于近日推出又一档视频思政课特别节目——“新中国70年七个重大理论问题”。节目在北京大学微信公众号、新闻网和电视台同步推出。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道路为什么值得自信?中国理论为什么值得自信?中国制度为什么值得自信?中国文化为什么值得自信?节目共分七集,每一集将聚焦一个重大思政理论问题进行详细阐述,力求从思想、理论上理解初心,回应困惑,从内容与实践中阐释使命,解决问题。

延伸阅读:“新中国70年七个重大理论问题”第一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