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 2022/03/ 24

    于湖光塔影之间,于娉婷芳菲之间,于律动脚步之间,春意“不留神”地翩跹而至。逗雨疏花浓淡改,关心芳草浅深难,让我们跟随着镜头去寻找燕园之春,且记录,且珍惜。

  • 2022/02/ 17

    2月16日上午,北京大学在燕园大厦1211会议室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校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出席会议并作工作部署。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医学部党委书记陈宝剑,党委副书记安钰峰,党委常委、副校长、秘书长孙庆伟等领导出席会议。14个专项工作组负责人参加会议并作工作汇报。会议由邱水平主持。 会议现场 会议传达了教育部、北京教育系统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听取了综合协调组、学生防控组、教职工和家属区防控组、教务教学组、后勤保障组、医学校区防控组、附属医院防控组、校园安全稳定组和冬奥志愿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汇报,并对...

  • 2022/02/ 19

    2月18日,北京大学在英杰交流中心召开2022年寒假战略研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就把握放权改革契机、确定北大自主建设学科、全力推进“双一流”高质量建设进行研讨,并对新学期有关工作进行部署。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各学部、院系、职能部门和直属附属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18日上午,邱水平、郝平就扎实推进放权改革试点工作、高质量开展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作主题发言。常务副校长、教务长龚旗煌介绍了碳中和核心科学与技术交叉领域工作规...

  • 2022/01/ 06
  • 2022/01/ 05

    1月4日上午,北京大学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寒假工作部署会。校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单位正职领导、学校14个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

  • 2022/01/ 05

    2022年1月4日上午,北京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主会场设于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全校各单位、医学部和深圳研究院设立视频分会场。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程天权,副组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原纪委书记才巨金,联络员、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岩等出席。北大党委书记邱水平,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平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单位正职负责人,以及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的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会议由郝平主持。

  • 2022/01/ 05

    “初心薪火相传,使命永担在肩——北京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线上展厅与原实体展览无缝衔接,通过对展览图文的精心编排和设立虚拟展厅,复刻了线下展厅的内容、场景和效果,将作为电子资源永久留存,继续发挥作为党史校史学习教育生动素材的作用。

  • 2021/12/ 31

    北大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约请20多家校外新闻媒体同仁,部分院系、职能部门、直属附属单位师生代表展开评选,并提出意见建议,综合新闻重要性、显著性、覆盖面等因素,评选出2021年度北京大学十大新闻。

  • 2021/12/ 31

    见证建党百年的荣光,纪念飞天出舱、奥运摘金的高光时刻,倾听重大问题科研攻关的喜悦 ……2021年,北大经历了无数“心动”瞬间,北大师生用镜头捕捉下这些瞬间,回忆积淀,返顾珍藏。

  • 2021/11/ 25

    123岁的北大是古老的 但常为新的北大一直绽放着青春的光彩 寒来暑往,秋收冬藏 未名博雅,无限荣光 岁月在这里辗转成歌 火种在这里延绵不息 由北大党委宣传部出品的 视频《青春之北大》 今日全网首发 一起感受百廿老校的青春魅力 点击视频,走进古老又青春的北大 北京大学创立于1898年戊戌变法之际 成立之时便背负着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重任 初名京师大学堂 是中国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 当时既是全国最高学府 又是中国最高教育行政机关 1912年改为现名 这里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 是五四运动的策源地 陈独秀、李大钊、鲁迅等先辈在此 觉醒于蒙昧年代 召唤出觉醒年代 这里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 是中国民主科学思想...

  • 2021/11/ 12

    11月12日下午,北京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校党委书记邱水平主持会议并就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出部署,校长郝平传达了全会精神。

  • 2021/11/ 07

    立冬时,初雪至 一场不期而遇的浪漫 从昨夜飘洒纷飞至今晨 正要转身离去的秋色浓郁 难得碰见落雪晶莹 一切尽是最好的安排 千里凝瑞,清光满襟 燕园初见,一瞬倾心 此时此刻,一同深入燕园 探幽冬日限定的浪漫无暇 素夜凝华,燕园雪下 积处夜明,不期而至的惊艳 璇玑穿林,落照纷葩 素澄无韵入沧波 天地杳然,纤秾寄远阔 烟蓬兼雪棹,石舫未惊澜 山明日远,时节安宁 “雪落时,远近都覆盖着从未剪裁过的白绒毡。” 这是宗璞《湖光塔影》中的燕园雪景 秋尚依依回首,漫雪已逢冬 深窗留明月,露下冷丹枫 天上梨白,人间雪落 镜开千靥,笑冶一枝 野凫临浦,振羽自听雪 万物自适,泠然更吟风 静默时,清丽芊绵 凝眸处,最...

  • 2021/11/ 02

    众卉向秋澄,秋风起燕园。时节合宜,燕园尽染深情。风日清佳,山河已秋,北大的摄影师们以镜头绘出长卷,欲与你共赏此刻燕园风华。

  • 2021/10/ 16

    2021年10月16日00时23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将开启为期6个月的太空飞行。王亚平是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毕业生,如今在北京大学心理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时隔八年,今天,她二度出征太空,满载责任、使命和热爱,奔向富于浪漫和想象的浩瀚银河。

  • 2021/10/ 13

    10月8日,北大团委邀请电影《长津湖》主创团队走进北京大学,影片总监制黄建新,监制、导演陈凯歌,历史顾问王树增,演员吴京、李晨与现场1400余名北大师生共同缅怀先烈、铭记历史,一起致敬最可爱的人。

  • 2021/10/ 11

    10月11日,中英双语动画短视频《接力》(英文名《The Torch in My Heart》)在国内外互联网平台正式上线。时长7分钟的动画短视频,讲述了秦济生、廖秦平、吕涛一家三代人在妇产科医生的平凡岗位上,接力守护人民美好生活的感人故事。

  • 2021/09/ 27

    今年9月,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成立五周年。五年来,文研院举办了文研讲座、文研论坛、静园雅集、未名学者讲座等学术活动近千余场,研究领域涉及文史哲、语言、考古、艺术、政经法、社会、科技史等诸多学科;邀请了175位海内外学者前来驻访,各展其华。文研院是学人们思想激荡的平台,更是学思徜徉的家园。 杏,山楂,小院子 文研院的全称是“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官方介绍是,一所以人文与社会科学基础学科为主、推动跨学科交叉研究并促进国际交流合作的北京大学学术机构。 首位特邀学者、“敦煌女儿”樊锦诗说:“这个地方很亲切,再回来看看。” 作为北大人文讲席教授,李零把它当作一个来自五湖四海各个学术村落,...

  • 2021/09/ 10

    9月10日上午,北京大学2021年开学典礼举行。来自五湖四海的新生汇聚在五四体育场,一张张青春的笑颜明媚了燕园的秋日。 开学典礼现场 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韩启德,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密云区人民政府区长马新明,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书记李军会,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博雅讲席教授阎步克,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工学院博雅讲席教授魏悦广,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张强以及各院系负责人等领导、嘉宾和教师代表出...

  • 2021/08/ 30

    2021年8月27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英杰交流中心召开。会议主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北京大学的重要讲话、回信、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系统谋划北大新担当、新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坚持标杆标准持续深化巡视整改,统筹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大会现场 校党委委员出席会议,纪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全会由校党委书记邱水平主持。 全会传达学习了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和讨论了校党委书记邱水平受党委常委会委托作的...

  • 2021/09/ 03

    2021年,北京大学共录取4402名本科新生,其中校本部录取本科新生3003人,医学部共录取本科新生865人。走过漫长的追梦之旅,初入燕园的新燕们将在这里踏上崭新的征途。

  1 2 3 4 5   选择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