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 2021/08/ 30

    8月28日,北京大学召开2021年暑期战略研讨会,对学校“十四五”乃至今后更长一个时期改革发展重大问题进行交流研讨,对新学期各项工作进行部署。校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各学部、院系、职能部门和直属附属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 2021/07/ 13

    7月13日,北京大学2021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承载着新时代的希望与使命,2021届北大毕业生高扬理想风帆,投身强国伟业,用火热的青春和奋斗继续谱写新的百年华章。

  • 2021/07/ 02

    ​2021年7月2日,北京大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和线上同步召开。

  • 2021/07/ 01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各界代表7万余人以盛大仪式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北大600余名师生以现场观礼、参与大会合唱、献词与志愿服务等形式参与这...

  • 2021/07/ 01

    7月1日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7月1日下午,北京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邱水平带领大家学习了当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邱水平指出,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体现了宏大的历史视野、深刻的实践思考、宽广的世界情怀、科学的前瞻布局,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向着中华民...

  • 2021/07/ 01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5日下午就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进行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25日下午,习近平带领中央政治局同志来到北大红楼,参观“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重温李大钊、陈独秀等开展革命活动、推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酝酿和筹建中国共产党等革命历史。展厅内,一张张图片、一件件文物,全面展现了那个时期的光辉历史。习近平不时停下脚步,询问相关细节。他指出,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最早在我国传播...

  • 2021/06/ 22

    6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鼓励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把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当晚,北京大学第一时间召开党委常委会和留学生代表座谈会,认真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 2021/05/ 28

    如浮水碧玉,似流波玲珑 冬去春归的苍鹭 为燕园夏日 平添了一份清丽雅致 你好,夏天 你好,苍鹭 点击视频 随镜头与苍鹭一起共舞未名 去年,苍鹭同学与燕园结缘 成为一位的特别“新生” 高挑细瘦、优雅怡然 翱翔于燕园 信步于未名 苍鹭无疑是北大校园里 一道引人注目的风景 许是“北大自然保护区” 优越的水文环境 使它择燕园而栖 其悄然而至 也为“燕园动物园” 增添了新的生机 它很快熟悉了 幽静美丽的燕园 嬉闹逐食于未名湖畔 成了名副其实的“小苍同学” 常气定神闲地 静立于翻尾石鱼上 抬首挺胸,仙气十足 同满园光景相映成趣 碧塘生细草 晴空闻鸟鸣 冰雪初消融 春来苍鹭归 怡然池上立 别似幽居人 白冠...

  • 2021/06/ 02

    2021年5月29日下午,北京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未名湖畔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隆重举行。全校2500余名师生齐聚未名湖畔,唱响百年颂歌,回望伟大征程。

  • 2021/05/ 29

    初夏的未名湖畔,碧空如洗,绿树成荫,红旗招展,热情洋溢的北大师生们在这里放声歌唱。5月29日下午,北京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未名湖畔党史学习教育隆重举行,全校40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聚在一起,共同沉浸式体验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从北大红楼到嘉兴红船,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百年北大永葆初心!

  • 2021/05/ 30

    当前,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校各部门院系正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考古文博学院和元培学院开展了富有特色、卓有成效的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主题班会上交流了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特色举措、经验做法,展示了学习成果,分享了学习心得,为开展好下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凝聚共识、汇聚合力。

  • 2021/05/ 05

    2021年5月4日下午,北京大学中共党史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中共党史研究与党史教育理论研讨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副校长王博,校长助理、秘书长孙庆伟,校内相关院系、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共一百余人参加。成立仪式由王博主持。 参加成立仪式和研讨会的还有: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兼职教授欧阳淞,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章百家,北京大学原副校长、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沙健孙,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钊讲席教授、北京大学中共党史研究中心主任...

  • 2021/05/ 04

    ​2021年5月4日上午,北京大学在邱德拔体育馆举办2020届毕业生专场学位授予仪式。领导嘉宾和北大师生员工齐聚一堂,共同见证特殊时刻,为毕业生送上祝福。

  • 2021/04/ 26

    4月21日下午,北京大学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开班式暨首场报告会在英杰交流中心举行。党委书记邱水平在开班式上发表讲话并主持首场报告会,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教授、中组部原副部长、中央党史研究室原主任欧阳淞作首场报告。培训班学员和全校中层领导干部近300人参加。 报告会现场 邱水平首先对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对欧阳淞百忙之中莅临作专题报告表示感谢。他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党委切实扛起政治责任,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全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立即行动、坚决落实,迅速掀起...

  • 2021/04/ 21

    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要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为迎接建党100周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4月20日上午,北京大学邀请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主创团队来校与师生进行交流活动。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电影局局长王杰群出席。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分别会见主创团队一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宝剑,副校长王博陪同会见或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和校团委共同主办。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清华大学时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

  • 2021/04/ 21

    4月20日,北京大学与新华通讯社战略合作座谈会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新华通讯社社长、党组书记何平,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参加相关活动。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媒体融合生产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科学技术、媒体及品牌活动、人才培养、智库建设与战略咨询等多方面展开长期紧密的战略合作。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主持座谈会和签约仪式。 4月20日,新华社社长、党组书记何平一行到访北京大学,北京大学与新华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图为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陪同何平参观北京大学校史馆。 会议现场 座谈会上,郝平对何平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学校改革发展的总体情况和北京大学与新华...

  • 2021/04/ 15

    4月14日下午,北京大学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召开院长(系主任)行政月度会。会议聚焦“人才战略年”的各项重点任务,交流经验,明确任务,着力为“十四五”时期北大人才工作开好局。校长郝平,常务副校长龚旗煌,副校长王博、张平文、黄如,校长助理孙庆伟、董志勇等出席。各学部、院系、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由龚旗煌主持。 会议现场 学校始终高度重视人事人才工作,今年年初,经过反复研究,决定把2021年确定为“人才战略年”,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狠抓人才队伍建设。学校党委行政在年初的寒假领导班子战略研讨会以及全校中层干部大会等会议上,已多次对人才工作做出规划并提出要求。本次行政月度会进一步落实学校党委的决...

  • 2021/04/ 01

    北京大学融媒体中心再出发,官微将携手全球传播融媒体阵营,共述北大故事,传递北大魅力,让北大声音多维穿透信息浪潮,发出更立体的社会影响力,让你随时随地与北大交流。

  • 2021/04/ 05

    松柏苍翠映燕园,丰碑矗立忆英魂!4月5日,北京大学2021年清明公祭在静园草坪举行。校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等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共青团系统干部,国旗班成员,各院系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 2021/03/ 23

    3月的燕园春和景明、水波荡漾,扑面而来的温柔煦风,浸润着春日的美好气息。春分前后的细密酥雨,滋润满园芳菲,催绿枝头青芽,更让园子里的小动物们“抖擞”了精神。竹外桃花三两枝,静享闲然悠趣,若不想辜负大美春光,请跟随我们的相机,记录下这满园生趣。

  1 2 3 4 5   选择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