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袁弘:构建生态安全格局从哪儿入手?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11月8日在北京隆重召开。作为长期从事区域规划和发展研究的从业人员,笔者欣喜地发现建设生态文明被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战略层面。由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拓展为包括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这是总揽国内外大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新部署。


在进一步谈及如何建设生态文明时,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要求“构建科学合理的国土生态安全格局”。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综合国力增强,区域发展中的主要矛盾也在变化,资源与环境已经成为国家可持续发展的硬约束,生态安全的重要性逐步被认识。世界范围内环境变化引起的各种极端事件表明,生态灾难足以影响民族和国家的发展,生态安全影响着社会稳定和经济安全。


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中央提出生态文明建设,并将其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具体要求。5年来,我们顺利完成“十一五”规划,实施“十二五”规划,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地方各级政府在关注区域经济建设和空间发展的同时,也更加关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与改善。


但是,需要清醒地认识到以下两个问题:第一,生态系统稳定和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面临的生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长江、黄河、嫩江等大江大河水系涵养水源与保持水土等生态服务功能受到削弱,我国西部地区由于干旱、高寒、严重水蚀与风蚀,土地荒漠化严重,生态环境十分脆弱。我国洪水调蓄存在着人与水争地,天然洪涝调蓄系统破坏,洪水危害增加等问题。此外,盲目开垦荒地、滥伐森林、过度放牧、掠夺性捕捞、乱采滥挖、不适当地兴修水利工程或不合理灌溉等引起水土流失、草场退化、土壤沙漠化、盐碱化、沼泽化,森林面积急剧减少,矿藏资源遭到破坏,野生动植物和水生生物资源日益枯竭。诸多生态问题的出现往往是人类长期不恰当的行为所累积产生的结果。对自然和生态灾害的紧急救助能够在短时间内帮助我们减少损失,但要修复已经受到损伤的自然系统,需要做长期的努力。


第二,在这个人地矛盾突出的时代,需要更加清晰和明确生态保护路径和格局。过去含糊的、不清晰的、大而全的、笼统的生态保护方式已经不再适应当下的国情。在未来发展中,要提倡“精明增长”,也要提倡“精明保护”。


生态安全格局是指对维护生态过程的健康和安全具有关键意义的景观元素、空间位置和联系,包括连续完整的山水格局、湿地系统、河流水系的自然形态、绿道体系,以及中国过去已经建立的防护林体系等。它是一个多层次的、连续完整的网络,包括宏观的国土生态安全格局、区域的生态安全格局和城市及乡村的微观生态安全格局。


生态安全格局宏观对应的是水源涵养、洪水调蓄、生物栖息地网络等维护自然生态过程的永久性地域景观,用来保护城市和家园的生态安全,定义城市空间发展格局和城市形态。


生态安全格局中观对应的是区域和城市尺度。在这个尺度上,生态安全格局能以生态基础设施的形式落实在城市中。一方面,引导城市空间扩展、定义城市空间结构、指导周边土地利用;另一方面,生态基础设施可以延伸到城市结构内部,与城市绿地系统、雨洪管理、休闲游憩、非机动车道路、遗产保护和环境教育等多种功能相结合。这个尺度上的生态安全格局边界更为清晰,其生态意义和生态功能也更加具体。


微观对应的是城市街区和地段尺度,生态基础设施作为城市土地开发的限定条件和引导因素,落实到城市的局部设施中,成为进行城市建设的修建性详细规划的依据,将生态安全格局落实到城市内部,让生态系统服务惠及每一个城市居民。比如中共中央党校校园通过雨水花园设计。乡土植物材料应用改善了校园环境,降低了维护成本,还促进雨水回补地下水。


生态安全格局的理论与构建方法体系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全国多个城市不同尺度、不同类型的实践表明以下两点:


第一,生态安全格局的构建是卓有成效的。比如,浙江省台州市以实施生态基础设施规划为核心追求区域人居环境质量改善,北京市以生态安全格局构建指导城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山东省东营市和菏泽市等以水系统生态基础设施为骨干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等。


第二,进一步深入推广生态安全格局构建任重道远。当前,还是有很多地区没有完全意识到生态安全格局构建的必要性,未能摆脱传统土地和城市发展规划理念的束缚。随着党的十八大召开,生态安全格局构建被明确提出,全社会都将进一步理解和贯彻这一精神。


当前,要进一步完善生态安全格局的理论和构建体系,并积极投入广泛的社会实践中。生态安全格局最终应成为保障国土、区域和城市生态安全的永久性格局,并加以科学引导、限制无序的城市扩张和人类活动,成为我国划定生态用地、完善和落实生态功能区划等区域调控政策的有效工具,在国家、省市、区县等各尺度上达成一致,成为生态保护的关键性格局。(本文发表在《中国环境报》上)

(作者:袁弘 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 教师)

编辑:素馨

北大教授解读十八大报告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